微信分享图

拍卖前瞻 | 北京保利邮品钱币信札:精品云集 星光熠熠

2022-07-21 21:22:48 孟语 

北京保利2022春拍大幕即将拉开,这场万众瞩目的艺术品盛宴琳琅满目,令人期待。本季邮品钱币板块共呈现“掌上星光—球星卡专场”“泉韵古今—纸钞 古钱 机制币”“百年风云—世界名人字札”三个专场,既有球迷热衷的球星卡,还有藏友群体众多的古钱币,亦有中外名人信札。纵观北京保利邮品钱币板块,时尚与传统,潮流与经典皆汇聚于此。

球星卡专场:开国内实体拍卖行先例

本季北京保利拍卖首开中国首家实体拍卖行的球星卡专场先例。

追溯球星卡的起源,它的首次出现竟然是香烟和茶叶的附属品。早在19世纪末的美国,精明的商人发现了这些小卡片的商机——那些没有吸烟及喝茶习惯的人也会为了得到一张球星卡片而进行消费。

被藏家所公认的现代球星卡起点于1952年美国著名球星卡商Topps公司发行的棒球球星卡。卡面上的球员信息和肖像被沿用至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e74e98dd4135a9f68b7f861ce913a7d6.jpg

1952年Topps公司发行的米奇·曼托(Mickey Mantle)球星卡(非拍卖拍品)

球星卡进入到中国市场的时间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于2020年左右逐渐受到藏家的重视。球迷通过收藏球星卡的形式向自己的偶像致敬,每一张卡片都有它背后的故事。巨星科比的陨落,触发和推动了球星卡的发展,其收藏在全球范围开始火热。此次北京保利拍卖球星卡专场共呈现140余件拍品。

一张小小的球星卡为何如此昂贵?究其原因高昂的版权费和明星的肖像版权许可都是发行球星卡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为了增加球星卡与球迷的互动,增加商业价值,精明的发行商以开盲盒的形式增加了球星卡的随机性。

发行商、系列、版本、限量发行张数等因素决定了一张球星卡的价格,球星的成绩和表现则成为球星卡升值的最重要的原因。

球星卡在真伪方面,需要专业评级公司进行鉴定,会出具相应的分数。

2014-15赛季 Panini Eminence系列 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总冠军Tag铭文签字球星卡是2014-15赛季Panini公司发行的最高端产品Eminence系列中,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冠军Tag铭文签字球星卡,其球衣实物来自科比亲穿球衣的刺绣Tag部分。卡片正面有科比的金色亲笔签名,并且依托卡片主题,签下了“16x champs”(16次总冠军)的铭文。这张球星卡极为出众,是科比众多的亲笔签字球星卡中唯一一次出现湖人队总冠军次数铭文,属于科比签字球星卡中的顶级藏品。目前,此球星卡全球限量仅2张,此张为第2张。如同大多数球星卡一样,卡片上详细介绍了科比职业生涯的成绩,5次总冠军,17次入选全明星,2次总决赛MVP,和1次常规赛MVP的壮举,此张卡片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极度罕见的,收藏价值极高。

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被称为“致敬科比一扣”依旧动人心弦。2020年2月7日,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在主场比赛的第三节,抢断之后自己带球过半场上演了一记精彩的风车背扣,这一扣篮与19年前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在同一个球馆,同一个篮筐的扣篮极其相似。2020-21赛季Panini公司发行的Prizm系列球星卡中,选取了詹姆斯的致敬一扣选图,并将这张卡当做全系列的第一张卡。此拍品经由BGS评级,品相9分,制作精美,金色折射效果与湖人主配色相得益彰。

此拍品为2015-16赛季,即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Panini公司在旗下顶级产品National Treasures国家宝藏系列中插放的科比Logoman切割实物球星卡,全球限量3张,此张为第3张。卡片详细记述了科比在最后一个赛季的“退役巡演”给全世界球迷带来的愉悦与快乐。

作为当红球星,史蒂芬·库里(Stephen Curry)的追随者众多。此拍品为史蒂芬·库里National Treasures国家宝藏系列新秀Patch实物签字卡的回购卡版本,为该系列当中最受瞩目的一张,全球限量5张,此张为第4张,经由BGS评级,品相8.5分,墨迹10分,属于难得的收藏佳品。

在所有新秀卡中,该版本的Silhouettes剪影Patch实物签字为一个球员最具代表性的新秀卡之一,全球限量25张,此张为第14张,经由BGS评级,品相8.5分,墨迹10分。作为逐渐步入超级巨星行列的青年才俊,东契奇新秀赛季的优异表现一直持续至今。此球星卡设计巧妙,把球员剪影与抽象画的篮球场元素相结合,球衣实物切割镶嵌其中。

飞人乔丹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这张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亲笔签字的球星卡,其版式为Franchise Faces Autograph,肖像选自公牛时期,全球限量25张,此张为第25张,经由PSA评级,墨迹9分。

1984年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进入NBA,彼时的NBA球星卡还未形成完整的发行和收藏体系,因此这张1986-87赛季的球星卡被公认为乔丹最具收藏意义的新秀球星卡。此卡在篮球球星卡中足以被称作“圣杯”级的收藏,是在篮球球星卡届最负盛名的一张新秀球星卡,曾被多位全球知名球星卡收藏家称为“球星卡届的蒙娜丽莎”。

效力于布鲁克林篮网的凯文·杜兰特(Kevin Durant)在2007年NBA选秀中的首轮第二顺位被西雅图超音速队选中,当赛季杜兰特以绝对优势当选NBA最佳新秀,2014年同时荣膺NBA得分王与常规赛MVP。此拍品属于杜兰特球星卡中顶级藏品,为杜兰特新秀赛季由Upper Deck公司发行的Exquisite Collection系列当中最受藏家喜爱的Limited Logos版式,正面有其亲笔签名,全球限量50张,此张为第11张。

纸钞:第一版人民币伍仟圆蒙古包领衔

1949年第一版人民币伍仟圆耕地机是一版币中大面值的高端品种。此枚票墨色醇正浓郁,纸张包浆原始自然,凹凸感强烈,质感极佳,市场上极难出现之高分品种,值得珍重,PMG 66EPQ,为该公司的冠军分数。

机制币:品相极佳 精品云集

机制币品类重点呈现1897年江南省造“老江南”。此币经过鉴定分数为62分,堪称完美。此币铸造深竣,底板洁净无瑕,银光闪亮夺目,淡紫粉彩包浆,状态极佳。因流通不久便被“戊戌江南造”干支纪年铸币取代,铸额无多,存世稀少。

1906年丙午户部大清银币“中”字伍钱样币,为户部天津造币总厂试铸,因正值国币“圆两之争”未正式发行,数量有限,是近代机制银币名誉品种。此枚样币打制清晰有力,底板完美无瑕,银光皎洁 ,香槟色包浆,品相极佳。

1882年光绪八年吉林机器官局监制厂平壹两臆造银币一枚,光边,吉林厂平壹两为近代机制币大名誉品,而此枚虽为臆造币仍存世无多,铸额稀少,极少见。此枚铸造精良,底板细腻洁净,银光莹润,泛淡金色包浆,PCGS MS63,为该公司第一名冠军分数。

1929年民国十八年美国版孙中山像背三帆船壹元银币样币一枚,杭州造币厂试铸,未发行,铸造深竣,人物传神,底板光洁无暇,香槟色包浆,品相状态俱佳,非常难得

名人信札:探寻岁月流转 定格历史瞬间

本季拍卖的名人字札专题荟萃中外名家书信,通过一张张力透纸背的墨迹依稀可以探寻岁月流转,“倾听”背后的故事,历史的重要瞬间在这些纸张上凝聚不朽。

陶孟和(1887年11月5日——1960年4月17日),原名履恭,社会学家。他是中国科学院图书馆的创始人,曾直接领导中国科学院系统的图书馆工作,提出很多重要的思想和主张,对科学院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胡适(1891年12月17日—1962年2月24日)是中国现代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朱家骅(1893年5月30日—1963年1月3日),1935年5月,与厉麟似等留德归国著名人士,在南京创办了第一个代表中国官方的对德交流机构——中德文化协会。曾任任国民党中央政委会代理秘书长,浙江省政府主席等职。这件信札是胡适以北大校长的身份向朱家骅书信一封,对其一系列活动进行劝说。

结语

近年来,邮品钱币信札亮点频出,收藏群体庞大,市场表现稳健。本季北京保利邮品钱币板块珍泉云集,佳邮荟萃,球星卡彰显体育文化,通过合理的估价回馈广大藏家和爱好者。

(责任编辑:孟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