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傅抱石《东山图》2277万元成交于北京保利

2022-07-26 19:42:36 未知

2022年7月26日晚,北京保利2022春拍“中国书画夜场”举槌,此专场呈现近现代最为重要的书画大师作品70件。其中,傅抱石在1943年创作的《东山图》备受瞩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e07f50d80809635c07ea4a242db89ad5.jpg

傅抱石《东山图》2277万元成交于北京保利

在拍卖现场,此标的从1000万元起拍,1980万元落槌,加佣金2277万元成交。

傅抱石用篆书题《山阴图》,画面中有四位高士与一株怪松,高士们谈吐有趣,朝向前方漫步而行。42年至44年时期,傅抱石人物绘画中的衣纹使用铁线描,线条方而折,下笔遒劲简练。相比之下,人物面部的刻画较为细致。后期绘画中的衣纹有时取法顾恺之,使用春蚕吐丝描/游丝描,线条较圆。冠用墨画,中间有深有浅;面部用走势,但刻画相对细致,以此形成的墨加走势的画法,会让我们联想到唐代吴道子,也是不施装饰,仅在面部上色,有高骨之气。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5bf842dac9b2a081d2a7f5039bc04094.jpg

傅抱石《东山图》

《山阴图》(又名《东山图》、《山阴道上》),此题属于谢安故实题材。《世说新语·雅量第六》“谢太傅盘桓东山时”条注引《中兴书》云:“安先居会稽,与支道林、王羲之、许询共游处。出则渔弋山水,入则谈说属文,未尝有处世意也。”记述了谢安隐居东山时与同在会稽周边寓居的支道林、王羲之、许询(生卒未详)共处同游,《东山图》(或《山阴图》)就是对这一故实的图绘。

(责任编辑:孟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