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这十年 绘灿烂 | 守正创新 踔厉奋进——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

2022-07-28 12:51:15 未知

这十年 绘灿烂  

“长安画派”作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在创立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优质成果,在新中国文化领域影响巨大,是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面旗帜。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团结带领广大美术工作者,在“长安画派”精神的引领下,秉持文艺为人民的艺术精神,积极开展艺术创作,在坚持“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的艺术方针基础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记者专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听他讲述新时代陕西美术事业的发展与奋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90f80cbcb1a18b29ae038c59efa233bc.jpg

郭线庐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

记者:请您结合地域文化,谈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发展成果。

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是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领导下的人民社会团体组织。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前身为西北美术工作者协会,后改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西安分会。协会现下设专业艺术委员会17个。目前有4000多会员,是陕西美术事业发展中主要的组织机构和学术团队。

“长安画派”作为陕西省美协在创立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优质成果,在新中国文化领域影响巨大,可以说“长安画派”是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面旗帜。“长安画派”创始人赵望云、石鲁、何海霞、方济众、李梓胜、康师尧等为中国美术事业,特别是为陕西美术事业的繁荣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陕西美术事业在“长安画派”精神的引领下,秉持文艺为人民的艺术精神,积极开展艺术创作,在坚持“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的艺术方针基础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几十年来,从长安画派到西安美术学院刘文西老院长开创的“黄土画派”,几代艺术家共同为陕西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是在实践、研究、人才培养、创新等方面为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升维,为陕西美术事业的建设与提升带来了新的契机和充足的养分。特别是后“长安画派”时代,陕西美术界涌现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激情、有魄力、有担当的优秀艺术家,他们作为陕西艺术的中坚力量秉持老一代艺术家的艺术精神,在艺术理念、艺术研究、艺术实践等方面成果丰硕,并且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佳作,在省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a09733dded356c07005fe3cb7ed0fa3b.png

郭线庐《关中春早》中国画

记者:近年来,协会涌现出哪些在全国具有影响的名家名作?有哪些全国知名的骨干作者和新锐力量? 

郭线庐:近年来,陕西无论是中国画、油画、版画、漆画、雕塑还是综合绘画,以及艺术设计等领域在全国都出现了很多有影响的艺术家,尤其是中国画领域,如崔振宽、王有政、郭全忠、赵振川、王西京等先生在中国画的研究与发展上,已经成为全国具有影响的大家和名师。此外,我们在其他艺术领域也有很多知名的骨干作者和新生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传承、艺术探索,包括在艺术创新上均有颇具影响的佳作问世。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的艺术家创作了大量的美术作品,特别是设计专业的艺术家,创作的抗疫宣传画作品,在全国产生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0a1ad4d975b19e5c370acc2e40329b4b.png

朱尽晖 《西路军》中国画

记者:新时代新要求,当代美术创作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作为专业美术机构应该如何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在讲好中国故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郭线庐:新的时代为陕西美术事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专业美术机构,我们在传承“长安画派”精神基础上,弘扬延安革命精神,同时在创新与发展上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首先是完成了第13届全国美展的作品选送参展工作,从总的名次排位上看,我们从原来的15位上升到第13位,在各省的排名中相对靠前。这几年我们积极参与国家的重大主题美术创作活动,按省委宣传部关于创作秦岭题材巨幅作品的要求,组织创作国画《巍巍秦岭》(250cm×900cm)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陕西厅,作品受到广泛赞誉。组织创作国画《醉在金秋》(350cm×850cm),陈列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同时,省美协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征集并创作了油画《艰难岁月》《东渡——光明在前》、雕塑《前夜》《可爱的中国——方志敏》《杨虎城将军》《长城魂》6件作品,讴歌礼赞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

近年来,我们组织了“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丝路荣光·川陕中国画作品交流展”和“新时代、新气象、新表达——陕西省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美术作品展览”巡展等大型展览,组织召开了“纪念长安画派晋京60周年座谈会”,编纂了《长安画派文献集》等重要文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ed68adbaf68902714e8fc2d0daf748d7.png

任晓东 贾智景 夏鑫 《灞桥柳》漆画

记者:在艺术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进程中,协会在创作、 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哪些打算和规划? 

郭线庐:今后我们将继续传承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弘扬和秉持“长安画派”和“黄土画派”的艺术精神,扎根生活,服务人民,进一步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基于陕西美术事业现在发展的基础平台,做好美术事业的普及工作。在新的时代,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积极发挥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创作出更多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艺术佳作。

在艺术向高峰的迈进过程中,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是:一是陕西省美协将紧紧围绕着美术服务,美术沟通、美术创作以及美术咨询等方面的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的建设。二是从老中青三代发展的良性链条上看,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在目前成效突出的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三是从创作环境上进行专业支撑,举办全省各地市区人才培训班,研究培养方案计划。四是积极构建研究和写生基地,目前已先后成立了延安大学主题美术创作研究中心、麻黄梁写生基地、上王村创作写生基地、铜川创作培训基地和铜川照金写生基地等。总的来说,新的时代带给我们新的需求和新的机遇,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下沉基层,加强地方人才队伍培养,为各地市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6e978bc0308bab5f72dbc665a5acc065.png

孙陶 《好日子》中国画

记者:请郭主席介绍一下自己的艺术,在创作与管理方面如何兼顾?

郭线庐:我个人今后工作的重点将以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建设为己任。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学术研究高度,在设计艺术学和中国画的创新研究融合等方面进行探索。作为陕西省美协的主要负责人,目前虽然面临诸多的困难,但是有信心,也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核心要素就是要团结带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为了共同的艺术追求,大家凝心聚力,为美术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特别是培养新人蓄力陕西美术事业,造就一批优秀的艺术家等方面是我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b93786ab5257dbf3aa20c829546fa254.png

刘益春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新姿》丝网、木刻版画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再次对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提出新要求,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现中国文艺新形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陕西美术事业发展与建设的主要实践人,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弘扬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积极践行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延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牢记使命,努力进取,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打造陕西文化强省做出自己的努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f3263f3ccdf29179fc4b3c61244fdedf.png

《巍巍秦岭》主创人员吕峻涛、王犇、王肖峰 (辅创人员李晓鹏、明亮、罗春波 )  中国画

(文章转载自大河美术公众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