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北京华艺国际2022春拍:张晓刚《血缘》以1357万元成交

2022-07-28 20:51:08 未知

7月28日晚,北京华艺国际2022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如期举槌。其中,中国当代艺术中坚力量之一,张晓刚2006年作品《血缘》以1357万元成交。

​1993年,张晓刚逐渐摒弃了印象派和表现主义风格,受到雷内·玛格丽特和格哈德·里希特的影响,开始通过照片语言的图像化转释、超现实主义的氛围感描述,创作了他日后蜚声国际的“血系·大家庭”系列。这个系列前期作品通过脸谱化的造型,表现出集体主义之下对家庭与成长的关注,并对社会之中所有的血缘关系进行阐述。随后的创作推进中,艺术家的作品逐渐更多集中在对个体人物的观察与描述之中,并逐步聚焦面部特写。这件创作于2006年的《血缘》,是艺术家成熟期的代表作之一,捕捉了一个少年拍照,闪光灯亮下的瞬间,是典型的“大家庭”系列的人物肖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4e830aeb394e8bc16e6518684742b8ce.jpg

艺术家张晓刚

作品沿用着“大家庭”系列的表现手法:用笔平滑、不留笔触,柔和人物的造型结构,“走神”般的眼神,既可以视为呆滞的表情,又可以透过这表情实现对往昔那个标准化、意识形态化的家庭照时代的追忆。脸部淡淡的红色印迹,既有着老照片的斑驳感,又预示着历史的干预,聚焦于呆滞的眼神,又赋予了现实人物“白日梦”般的意境,给人以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视觉感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75ca80e7b3c7ec4b799d86b675e6286a.png

《血缘》(局部)

《血缘》有着近2米的尺幅,人物面部被放大至如此巨大的尺寸,肖像开始变得陌生。在加上艺术家对人物面部处理的独特手法——外轮被刻画得相当模糊,背景被高度虚化,人物被艺术家处于完全悬置的状态。没有任何供观者阅读多余信息,只有黑白棱角分明的五官,瞪得巨大的眼睛,紧闭的小嘴,眼珠挂着泪滴,以及从右到左打在脸庞上的的淡玫红色。剩下的则有“一段被模糊掉的历史和生活,一个个在公共标准下顽强挣扎的灵魂,一张张似乎平静如水但又充满内心复杂情结的脸,在矛盾中生息的暧昧使命代代相传。”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94504d1d2ca1618a2e88a5c439de08a5.png

《血缘》(局部)

(责任编辑:李保兴)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