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 | 徐悲鸿领衔,4件超千万,北京华艺春拍现当代1.978亿元收官

2022-07-28 21:50:48 李保兴 

7月28日下午,北京华艺国际2022春拍的现当代艺术版块于北京嘉里大酒店举槌,秉承学术梳理和价值挖掘两条线索,国际现当代艺术同中国本土艺术生态共振的策略,为广大藏家呈献了一份充满活力的收藏样板名单,汇聚“现当代艺术夜场”、“70后+当代艺术专场”、“现当代艺术日场”三大专场135件拍品。经过5个小时的酣战,斩获1.978亿元总成交额,成交率为87%;4件拍品过千万元成交;《东方之美——徐悲鸿绘观世音像》、谭平《红色背后的红》、高瑀《防川》、全光荣《聚合08—AU022》、李继开《大猛犸》、苏菲·冯·海勒曼《后期制作狂》、安娜贝尔·德哈特《石涛一》、伊斯沙克·伊斯梅尔《第一纪元》、蔡磊《毛坯之三》共9件作品刷新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ac83829baa04d7aa15b96cfa7bdb55f6.jpg

“现当代艺术夜场”上拍28件拍品,成交26件,总成交1.732亿元,总成交率92.86%。其中,最令人振奋的是首现拍场、见证百年历史风云的史诗巨制《东方之美——徐悲鸿绘观世音像》领衔全场。该作以5000万元起拍,在多位藏家紧张地竞夺下,很快突破7000万元、7500万元、7600万元、最终经过30余口竞价,以8000万落槌于8686号藏家,加佣金以9200万元成交,创艺术家纸本水彩最高纪录。

《东方之美——徐悲鸿绘观世音像》为徐悲鸿留欧归国之后,于上海期间中国画改良论早期重要实践之作,首次亮相出版于民国报业巨擘《北洋画报》1928年7月7日的两周年纪念刊,后又被多次权威出版,并在《徐悲鸿年谱长编》中被详实记录。这件作品上除了有徐悲鸿本人的款识之外,还同时集有两位民国风云人物对此作的递藏,实为传奇!此次露面,为原作面世近百年后的首度亮相,为徐悲鸿公开存世作品再增一件精彩力作,殊为难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d876662cae8123ff177442e9ed856968.jpg

徐悲鸿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以1357万元成交的张晓刚2006年作品《血缘》。此作源自张晓刚备受市场青睐的“血系·大家庭”系列。脸部淡淡的红色印迹,既有着老照片的斑驳感,又预示着历史的干预,聚焦于呆滞的眼神,又赋予了现实人物“白日梦”般的意境,给人以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视觉感受。

王沂东 《约会春天》以600万元起拍,经过多位藏家的激烈竞夺,最终以1100万元落槌,含佣金以1265万元成交,由8671号买家竞得。王沂东是中国写实主义画派的佼佼者,也是中国浪漫主义古典油画的实践者和集大成者。《约会春天》以富于古典意味的细腻风格与高超的写实技巧,再现了女性形象“永恒之美”的典型范式,并因其静谧典雅的形式美感更显迷人。

藤田嗣治的《抱猫少女》是1956年在保罗·贝特利蒂斯(Paul Pétridès)画廊举办个展中最被看重的一件,该作不仅是藤田晚年儿童题材的一件重要绘画佳作,也是艺术家显露其宗教信仰的一件开端作品。该作以600万元起拍,经过多位藏家的激烈竞夺,最终以920万元落槌于8503号买家,含佣金以1058万元成交。

本场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多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其中,本场上拍的谭平作品《红色背后的红》是其《细胞》系列中十分重要的作品,该作以460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巨大的画幅以极具视觉冲击的红为底色,画面中的圆圈由小变大,由少到多,又由多到少,符号逐渐被消解,由艰涩逐渐变得流畅且有诗意。

高瑀的巨幅作品《防川》高3.8米,长6.28米,是高瑀至今创作中尺幅较大的一件。在这件作品中,高瑀用极具鲜明个人风格和视觉符号的形象,再现了大禹治水这一传统主题,对社会现实和自我价值观的思考,都给出了绝佳回应。最终以425.5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李继开2007年作品《大猛犸》在经过十余口竞价后,以150万元落槌于8618号买家,加佣金以172.5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这也是李继开于一周内两次刷新拍卖纪录,表现强劲。

德国艺术家苏菲·冯·海勒曼于2000年创作的作品《后期制作狂》以25万元起拍,在多位藏家的激烈竞夺下,很快突破最高50万元的估价,最终经过30余口竞价,以100万元落槌于8337号买家,含佣金以115万元成交,为低估价的4.6倍,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伊斯沙克·伊斯梅尔2018年作品《第一纪元》以60万元起拍,经过17口竞价以200万元落槌,以低估价3.8倍的230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安娜贝尔·德哈特作品《石涛一》以138万元创纪录成交,为低估价的4.6倍。

展望《山水家具(桌椅一套五件)》以低估价近两倍的437万成交,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张洹2007年作品《无题》以280万落槌于8735号买家,含佣金以322万元成交,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二高价。

“70后+当代艺术专场”

此前举槌的“70后+当代艺术专场”拍卖 ,呈献了黄宇兴、欧阳春、高瑀、秦琦、郑国谷、夏俊娜、杨心广、蔡磊、章犇、叶凌翰、何翔宇等在二级市场上未来可期的青年艺术家作品30件,总成交777.285万元,成交率为97%。其中,谢南星《抽象1号;抽象2号》以50万元起拍,84万落槌于517号买家,加佣金以超估价区间的96.6万元成交,成为本场的最高价。

另外,欧阳春2004年作品《随风摇曳》以63.25万元成交;秦琦《常伍》以52万元落槌,加佣金以59.8万元成交;日本艺术家江上越2016年作品《语言交流游戏》以57.5万元成功易手;秦琦《无题》以40万元起拍,49万元落槌,加佣金以56.35万元成交,由731号买家竞得。

另外,蔡磊2013年作品《毛坯之三》以8万元起拍,经过26口竞价以32万元落槌,含佣金以36.8万元成交,为低估价的4.6倍,为本场中的一大黑马。

其他高价成交拍品

(责任编辑:李保兴)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