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 | 卜云军 “Lichtung”图像的另一面

2022-07-30 08:23:47 裴刚 

  每天人们都在被巨大的图像景观拥堵、捆绑在信息之网中,反而加剧遮蔽了属于个人的和现实的真相,也令人厌倦图像。

  艺术家卜云军的架上作品,面对无限堆叠的图像景观,他走向了与之相反的另一面。

  卜云军无意于任何图像,去除图像,剥离图像的遮蔽,仅仅是黝黑的纯墨,被他一遍遍的涂覆,终于在光照之下心像显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1411e5d46038674748dd27d3674b2af4.jpg

艺术家 卜云军(艺术百科)

  从疫情开始后的2020年开始,原本在暗房里洗照片的卜云军,开始试着用黑色的油画棒在纸上画,画了一段时间,但都感觉不太对。直到用墨在绢上一遍遍的堆积、覆盖出一张张幽暗虚空的“澄明”意象,最低限度的去除了来自情绪、语言的绘画惯性,生成一系列的“无题系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d95035b328910031c68b5f06dc38408e.jpg

“Lichtung”卜云军个展现场

  早前,卜云军以摄影为主要媒介创作。在暗房中冲洗摄影胶片,最要把握可见光与不可见光之间的灰色地带。黑暗中相纸上逐渐显现丰富的灰度,全靠敏锐的视觉。

  在暗室中的工作也只是外在的条件,对灰度敏感的把握和着迷,或许是他最能表达内心实相的法门。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大漠和长河的苍茫气象仅仅是王维表达彼时心境的无尽意。而投射在读诗人心中的诗意,才是精神世界真实的实相。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9873316d833e4a553ca380e0bd23c548.jpg

“Lichtung”卜云军个展《无题-花》系列 展览现场

  “Lichtung”林中空地

  2022年7月30日,走进仚东堂画廊举办的“Lichtung”卜云军个展现场,面对白墙黑画时,形成了与走进空间之前的强烈心理反差。

  铅笔手写的展览前言,透着空间主人对作品的笃定和坦然。在空间中游走于《无题-花》系列和《无题》系列时,视线的移动,光影随之改变,或者是隐没于墨色中的“繁花”或者映射在光滑墨面上自己的虚影,转瞬间随流光变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0175ce6f7159db01f445787482dcb041.jpg

卜云军《无题-花》系列局部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金刚经》

  反而对照出身在画廊空间中我们,是幻像,是虚有。《金刚经》有开示:“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曹雪芹也讲“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此次展览的主题“Lichtung”出自德国思想家、哲学家海德格尔对“存在之真理”的艺术化表达。“Lichtung”所表达的“林中空地”是海德格尔喜爱的一个哲学术语,“光因这个空间而存在,因有了这片林中的场地,才得以看见黑暗与光明。”

  也正是有了卜云军一遍遍堆积起来的墨,我们才得以见到光线在“无题”系列中所见的“花”和随墨面起伏而变幻你我的“虚影”。

  显然艺术家创作的这两个系列作品,无意遵循西方的现代主义范式,也无意于水墨的笔墨书写系统。而是在形式与观念之间找到个人化的表达路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085b83a03c7b9db636fdf5f6745f209a.jpg

“Lichtung”卜云军个展《无题》系列 展览现场

  时光装置

  随着墨面凹凸的起伏变化,光线也随之变化,本来一方墨黑之中,逐渐有花影隐现。

  卜云军的《无题-花》系列,是他在绢本上无数遍的堆积、覆盖形成墨底与花形之间形成的影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d57770fb2f01c6facd473129cdb4bd7c.png

卜云军 无题-花.5 绢本水墨 130×100cm 2020

  《无题》系列则是在木板上一遍遍的用墨汁覆盖、干燥、打磨,循环往复形成自然光滑的墨面,但依然保持了人于物对话之后痕迹,光线变化中,这些痕迹也与人影相互作用,流光变化恍惚间,时光消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7/bb312eefaeed06670c7aaf32cc68714e.png

卜云军 无题2022.7.19 木板水墨 300×250cm 2022

  “在我的画室,有一个天窗,每天的阳光从这里照进屋里,也照在墙面上的画。”卜云军看着一天不同时段的光线照在黝黑的墨面上,也就发生了晨、昏、昼、夜四时不同的光影与画面共同形成的奇妙瞬间。

  在他看来,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平面绘画,而更像时光装置。

  “我们做梦都会有形象,这些形象是最难摆脱的。”在策展人林梓看来最难的是摆脱形象的限制,而不是创造某种形象。"Lichtung"林中空地作为光照亮的部分,也正是卜云军工作痕迹的存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770f4cdf5079d5c8eeb164e92a5e7df9.jpg

“Lichtung”卜云军个展

展览时间:2022.7.29-8.29

开幕时间:7月29日下午4:00

开馆时间:10:00 - 18:00

策展人: 林梓

出品人: 李战豪

视觉输出: 不象小组

地址 : 北京市顺义区新国展裕丰路1号同里市集B1仚东堂画廊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