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装置 | 又见青绿

2022-08-17 11:20:23 未知

  洪波自絮

  青绿,是生命萌发的意象。疫情时代的焦虑和茫然需要充满生机的色彩来抚慰。

  我试图用新的媒介实验来探索传统艺术的多种可能性。通过全新的图式和载体,不断地推演,以特殊的体量呈现,对青绿意象进行重构、再造、延伸。以全新的艺术表达方式展示中国传统艺术之美,以无限生机的意象为人们提供心灵的慰藉和愉悦,赋予传统绘画新的表现形式,激活其丰富的时代内涵与生命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bf9050db604ce538662ad78d34f9fce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4b4dfbfe2ecef12bf5dafd313cb3e2c6.jpg

  受访:洪波

  采访:侧面艺术(以下简称“侧”)编辑:陈剑玉地点:洪波艺术创作室

  青绿--东方的意象

  侧: 是否可以这样理解,是“青绿”萌发了您此次创作的动机?

  洪波:可以,不过确切的说,应该说是青绿意象。青绿,在中国画的语境中,有着特别的指向。由矿物质颜料石青石绿铺陈而成的色彩,带着宝石般的光泽,包蕴“欣欣向荣,无限生机”的审美意象,用在山水画上,具有“山河无恙,金瓯永固”的安稳与祥和。从敦煌壁画到丝帛卷轴,从《游春图》到《千里江山图》,青绿山水一直都是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珍宝,是东方审美意象的代表。

  青绿--治愈的色彩

  侧: 为什么说“青绿”能给疫情时期的普罗大众带来心灵抚慰?

  洪波:在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五色对应五方,东方为青(《说文解字》:青,东方色也),青,象征万物生发,大地回春。在自然界的律动与轮回当中,青枝绿叶,青山绿水,总能给人带来心灵慰藉。“青绿”之于中国人,是内心独特的精神风景。疫情防控进入第三个年头,封闭与隔离成为常态,世界经济普受影响,困顿与苦闷挥之不去,人们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这个时候我在想:艺术家能够做点什么?面对焦虑与茫然,传统文化再次被唤醒,舞蹈《只此青绿》凭借对青绿山水名作《千里江山图》的创造性演绎,风靡大江南北,青绿成为最治愈的色彩,带给我新的启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208/02a5546e4bb478edb586c51303b2797e.gif

  《又见青绿》作品肌理图

  又见青绿--解构式传承

  侧: 您的新作《又见青绿》系列和以往的创作相比具有哪些不同的特质?

  洪波:《又见青绿》系列的构思和创作,从《千里江山图》出发,不再延续我擅长的写意绘画形式,而是把传统审美元素置于现代场域,用新的媒介实验来激活传统,直指当下。从平面到立体,尝试用全新的图式和载体,通过不断地推演,以特殊的体量呈现,对青绿意象进行重构、再造、延伸。对于自然山水,禅家有“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三重境界,我觉得挺有意思。按照接受美学的理论,一件作品是艺术家和观赏者共同完成的。我近期的尝试,就是希望引导观众和我一起,完成从见山是山到见山不是山,再到见山是山的进阶。绿水青山在纸上绢上妩媚了上千年,取其精神,完成从平面到立体的转化,再从立体回归平面,通过装置和拼贴,营造出既熟悉又陌生,既传统又现代,既抽象又具体的视觉体验。初见是山,又见时已不复初时模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0dc4386a7b64fd7bcc7e1c7cad5a891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4f732d3a3f9c1279d0755e18ffeee2c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db0ba2d05b66295f29b9eaee87a33ff1.jpg

  洪波创作装置作品《又见青绿》

  再造山水--画家的匠心

  侧: 如您所说,用新的媒介实验来探索传统艺术的多种可能性,以全新的艺术表达方式展示中国传统艺术之美,探索传统艺术如何当代表达,是您创作青绿系列的内核所在,这个当代表达是怎么呈现的呢?

  洪波:说起来也很自然,我旅居国外二十多年,面对西方世界,一方面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时常面临中国艺术与世界对话的问题。之前,有着同样经历的中国画家,张大千、赵无极、朱德群等,也曾面临同样的问题。为此,大家不约而同转向了抽象表现,并各自取得巨大的成就。与前辈画家相比,我思考更深一层,希望中国画艺术走入当代,为此,我愿意和这个时代同频共振,尝试各种新的媒介和表现方式,包括首次尝试装置和拼贴。

  从媒材的选取上,基础材料依然是宣纸、水墨、中国画颜料,但是这次加进了特殊的媒材,如泡沫等,完成一次“山水再造”。宣纸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绘画材料,纸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四大发明之一,有着丰富的表现性和延展性。同为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如今已被中国艺术家玩出高度,玩到国际舞台,宣纸在艺术领域的延展度同样可期。既师法自然,又笔补造化。自古不少画家擅长叠石为山,一些江南名园就出自画家手下。我的兴趣显然不是要堆叠假山,而是将文化符号场域化,将中国青绿山水画置于实验性、未知性、开放性的状态,从而完成传统山水画的当代性转化。跨出这一步,就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接着,再把附着了青绿的宣纸从“山”上揭下来,进行重组和拼贴,从立体回归平面--与其说是平面,勿宁说是纸的雕塑,青绿的色彩还在,山石的肌理还在,但山体被挤压、扭曲了,这样类似废墟般的场景让我联想起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大师约翰·张伯伦(John Chamberlain 1927-2010)的雕塑作品。原本熟悉的材料,经过挤压和拼合,被赋予新的生命,产生陌生而震撼的效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7edaa5a94721903f3724275bf70ed26e.jpg

拼贴作品《又见青绿4号易观图》

  灵感不可遏,跨界无止境。在完成这组作品的同时,记录与反思并存的影像作品相伴而生。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当下我们拥有丰富的视觉资源,各种影像技术和运用早已渗透到日常生活,传统艺术的气质在影像之间的重构与转化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我试图用该影像作品抵达在跨界实验中探索传统艺术所不能实现的新的可能性,拓展传统艺术与新媒介之间不断推演与生成的维度,借助数字技术,呈现传统艺术的神秘性与开放性。

  传播文化--从山中到山外

  侧: 苏轼诗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些年来,您以来自“山中”的身份,从“山外”这一独特视域,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的探索和传播,联接传统和当代,促成其互动与沟通,增进彼此认同和欣赏。您是怎样践行的?

  洪波:视角决定思维,我长期旅居美国,获得了从世界视野观照中国的机会,从“山中”到“山外”,在视角的转化中,重新审视中国传统艺术,获得不一样的感触和思考。2009 年,“泉声松韵”中美巡回展,开启了我国内外艺术交流的轨迹,随后,旧金山、硅谷亚洲艺术中心、汉庭顿图书馆、亚太博物馆、洛杉矶艺术博览会、北京保利艺术中心等多处艺术机构均留下了我的艺术印记。我频繁穿梭于国内外创作采风,画美国山水,也画中国山水,2013年应国务院侨办邀请,以“海外知名华人艺术家”的身份,赴西藏写生,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华人艺术家代表一起,以各自独特的视角,通过各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世界。

  这些年来,我不遗余力地把独具魅力的中国艺术带到国外,让国外民众近距离了解中国艺术,同时用中国艺术家的眼光来观察和表现世界,探索用异域风光开拓传统山水的新视野,也创作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为传统艺术注入新的活力。

  “山形步步移,山体面面观,山头个个望……”这是我《又见青绿》系列的创作随笔,这既是一个物理视角,也是一个思维视角。从小浸润于传统文化的成长经历给了我“山中”视点,国外的旅居经历又使我获得“山外”视角。不论山中与山外,我的最终目的,还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这座高山,并尽自己所能为这座高山增光添彩。我只是一个虔诚的弘道者,为了达到传播中华文化的目的,愿意尝试各种善巧法门。用当代语言解构传统艺术,用现代方式激活古典美学,《又见青绿》系列的尝试,相信会给“后疫情时代”的人们带来心灵的慰藉,也再次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与恒久生命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8/5c78ed5c9c90f378b84a50a68926ec2f.png

点击图片观赏《又见青绿》纪录片

  敬请期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bf7bf6bfff3b4c249738cf2e5bc615d0.jpg

  2022年8月20日至10月20日

  周六日   开放

  13:00-18:00

  周一至周五

  仅限预约来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2d464889317290605dce53d64d266153.jpg

请添加中洲艺术廊微信号预约来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208/ef77e16b705e0b4ff04d0c6f1241cb1c.gif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