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刻石求道:“海上印象”名家篆刻小品展开展

2022-08-29 09:00:51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369bca1ad90b4903316c5ea5fef275dd.jpg

​“海上印象”名家篆刻小品展开幕式现场

8月27日,“海上印象”名家篆刻小品展在上海豫园华宝楼物华厅对外开放,呈现古朴厚重的印章文化。

本次“海上印象”名家篆刻小品展集中展出了近70件篆刻珍品,荟聚吴昌硕、王个簃、刘江、高式熊、韩天衡、刘一闻、童衍方、陆康、陈茗屋等大家的经典之作,观者能较为全面地领略海派篆刻的发展脉络以及以古为新、轻逸雅正的艺术风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56e69a46e4e227ea842e67b3e80debc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928e0d0dd32c7d044970ea0c9e7e60d9.jpg

“海上印象”名家篆刻小品展现场

历史上明清之际文人篆刻兴起,并随之诞生了不同的流派。其中海派篆刻以海乃百川、兼容并包的艺术特性屹立于艺术之林,吴昌硕、王个簃等书、画、印兼美的名家辈出,留下了无数震古烁今的佳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8/3f20e2c077846ca304ab28e1ec6a50e2.png

东家文创集团副总裁、华宝楼主理人束永生

活动现场,东家文创集团副总裁暨华宝楼主理人束永生发表了致辞,祝贺海上印象名家篆刻小品展正式向公众开放。束永生从文化传承的角度阐明了华宝楼举办本次展览的立意,华宝楼最初为老城隍庙的古玩市场,在书画收藏、金石篆刻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次推出海上名家篆刻主题展,是延续华宝楼的文化传统,另外也是向公众弘扬古朴厚重的印章文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190cfce422cf7a8ad8f941a73a3eaa19.jpg

“刻石问道”主题沙龙现场

从左至右依次为:吴少华、张炜羽、管继平

现场还举办了“刻石问道”主题沙龙,到场嘉宾围绕篆刻艺术的发展和传承、篆刻收藏等论题进行了讨论,相关领域专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西泠印社理事张炜羽、上海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管继平、上海市收藏协会名誉会长吴少华三位文化界人士发表了讲话,从海派篆刻的历史发展、艺术传承脉络延伸到当下的篆刻教育普及,讨论了当下的时代要如何推广、弘扬篆刻艺术,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接触、并喜欢上篆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f607d75e050230c6dd84ef210e2b25e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fd57c22fc0dfb8789ce9f68a1ce7a0ee.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b39556f0ca39f5f9b6a0a76fa4c5d3eb.jpg

“海上印象”名家篆刻小品展现场

西泠印社理事张炜羽从海派篆刻诞生的时代背景讲起,阐明了海派篆刻诞生具备的时代文化要素以及突破传统、敢于创新的艺术风格,并提到了豫园城隍庙对上海书画以及篆刻发展做出的特殊贡献;身为书法家的管继平则围绕 “博”字,阐明了篆刻是一门立体的、综合性艺术,包括书法、造型以及篆刻等艺术门类。此外他还强调了篆刻和文人天然的文化关联,提到文人趣味对闲章的诞生所具有的特殊意义;上海市收藏协会名誉会长吴少华则从收藏的角度讲到篆刻的传承问题,他提到篆刻艺术应该更贴近生活,不能高高在上;同时,他也提到当下在互联网文化的冲击下,要想办法吸引年轻一代关注篆刻艺术,这样传承才不会断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c1023c72835fa2722d29cfb74a005a94.jpg

管继平向华宝楼主理人束永生捐赠印章结集印谱

文化沙龙结束后,管继平作为艺术家代表向华宝楼主理人束永生捐赠了本次展览展出的印章结集印谱。这套印谱是由原印钤盖的印谱,真实保存了原作的艺术风貌,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

捐赠仪式结束后,到场嘉宾们步入展厅参观了正在展出的海上名家印章珍品。管继平老师从书法的专业角度出发,给在场嘉宾们详细介绍了印章的字体布局、变化章法以及篆刻的工艺技巧,阐明印章独特的艺术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570418a7d80270e154a99f5a82063288.jpg

在场嘉宾表示通过近距离欣赏海派名家的印章作品,直观感受到了篆刻富于变化的艺术魅力,更能体会汉字以及书法的博大精深。

照片

本场海上印象名家篆刻小品展持续至9月9日。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