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大鱼艺术家柏豪 | 用笔墨描绘当代水墨大鱼之意境

2022-08-29 09:48:46 未知

  原创: 胡润百富

  导语

  从小就热爱绘画的艺术家柏豪,用水墨描绘他心中的理想天地,他的作品从不拘泥于传统水墨,笔墨自由奔放、肆意挥洒,灵动的大鱼是他内心深处对自由的向往和钟爱。他借鉴前人却不重复,坚持做符合时代的作品,彰显当代艺术家的先锋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44e0dd28b65fc826e97f1cbbcc919b50.jpg

  柏豪

  大鱼艺术家

  马丁汇艺术家

  1979年3月生于辽宁省朝阳市,1998-2002年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2003-2018北京大鱼工作室,专注当代水墨大鱼创作。

  大鱼:当代水墨的诗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84bbc7bb4f922e13aec283e1972accb6.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afaf219b3a5c2b37c056cf6bd1dabc85.jpg

  深受父亲的影响,柏豪从小就喜欢画画,这也奠定了他的绘画基础。柏豪钟情于水墨,来自于他作为中国人对于自己国家文化的天然的亲近感,同时水墨符合东方文化和气质,也更接近于他的内心。

  他的当代水墨大鱼,包罗万象广,肚里乾坤大,是贴近自然的形象意趣,构成了特有的戏剧冲突的戏谑画面。腹中以各姿态小昆虫、场面包罗着大乾坤,绘画语言和面貌具有独特性,不拘泥于传统水墨,笔墨自由奔放、肆意挥洒,灵动的大鱼是他内心深处对自由的向往和钟爱,心灵深处的诗和远方。

  大鱼:大格局的财富观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5b20c0ac8ad3359fb99dc31ce001839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44473486edb9273b4147e3219155476d.jpg

  鱼,对于柏豪似乎有一种冥冥中的缘分和巧合,除了本身是双鱼座,小时候的记忆触动对他也至关重要。在他的家乡辽宁朝阳 ,有一种当地的特色,那就是鱼**,不同于其他动物或者植物**,鱼在成为**之后,即使经过一亿多年的历史,依旧保持着充满美感的形态。而鱼文化更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精神符号与文明,中国人常说年年有余(鱼),正是鱼所体现出的吉祥寓意。而艺术家柏豪,更在鱼之外,赋予其“大”的含义。不仅年年有余(鱼),更要年年大余(鱼)。在他看来,当代的社会环境不断呈现出“大”的气象和格局,无论财富观、社会观、还是空间都是以“大”为主,因此他将艺术也放大,与财富相契合。

  大鱼个展即将开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ead8e723fdc90b418ab8c15bc00cb2de.jpg

  2018年9月13日,柏豪的大鱼个展即将在北京798艺术区凤凰含章艺术中心开幕。这是柏豪大鱼作品的首次集体的个展,现场将呈现约15条大鱼作品,主要以龙鱼--金龙、银龙为主。而柏豪对未来的规划,仍将继续以大鱼为主题,形式也将更多样化,除了纸本水墨画作,他希望用水墨的形式来表现立体化,或者抽象化,介质也更多元化,将涉及如雕塑、与家具的融合、与空间装置的融合,或者用液态的形式来表现。

  画水墨,前有齐白石、弘一法师、八大山人等赫赫有名的大家,但柏豪的水墨却从不拘泥于传统,反而体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当代性。在他看来,艺术家之所以会被历史记住,就因为艺术家传达出的强烈的符号性和历史性。柏豪坚信,艺术家首先要有态度,要有明确的价值观,而他的价值观和态度就是,做符合时代的东西,做先锋性、实验性的东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f0778c5d09dad4aca8cf113fd02af198.jpg

  大鱼个展

  展览日期:2018年9月13日至9月28日

  展览地址:北京798艺术区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胡润百富对话柏豪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8/3d03f5dbd741e4b9adfc238c72747cb9.jpg

  胡润百富:这幅水墨作品《大鱼》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柏豪:我的这幅《大鱼》是以银龙为主体的作品,蕴含着“包罗万象广,肚里乾坤大”的寓意,大鱼里有各种昆虫,是和谐、自然、共生的一种状态。我以水墨的语言形式,表现大鱼在文化符号中体现的财富观,跟《胡润百富》,正好有一个切合点。从财富角度而言,中国人信奉“年年有余(鱼)”,而年年大鱼,更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

  胡润百富:您创造大鱼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柏豪:我本身是双鱼座,这是一个巧合。但是在最初的符号性来讲,和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关,我老家是辽宁朝阳 ,在我10岁左右,我接触到了我老家当地的特色,就是鱼**,对我的触动特别大。我觉得一般的**,比如动物或植物的**在呈压缩状态的情况下,美感没有那么强,但鱼在成为**之后,它的鱼型还是那么美,而且鱼**有一亿多年的历史。鱼文化不论宗教性还是艺术性,在我们精神符号里面,是一直伴随着人类成长、延续的文明,鱼有特别吉祥的寓意。我之所以定义为大鱼,是因为从当今特质呈现出“大”的气象,包括我们今天的财富观、社会观、空间都是以大为主,所以我觉得艺术也要放大、财富也要放大,来包罗万象、来共荣,当然前提是要有一个正常的价值观。我们这次展览也是这样,无界之合跨界艺术展,我觉得就需要融合,需要我们与财富结合、与企业结合,多交流,产生共鸣。

  胡润百富:请分享一下您三到五年的创作计划。

  柏豪:我现在有一个短期计划,就是9月份,在北京798将举行我的个展,也是我大鱼作品集体亮相的首展,将呈现大概15条大鱼的数量,主要以龙鱼--金龙、银龙为主体。我未来的规划,还是继续以大鱼为主题,水墨是我的主题,我希望水墨可以在当代能更放大化,可以用水墨的形式来表现立体化,或者抽象化,文化符号更强,也包括可能其他的介质,比如雕塑、或者跟家具的融合、跟空间装置的融合,或者用液态的形式来表现。我很强调当代性,艺术家之所以会被历史记住,就因为他有强烈的符号性和历史性。艺术家首先要有态度,要有明确的价值观,我的价值观和态度就是,做符合时代的东西。前人给我们铺路,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去重复古人,比如齐白石、弘一法师、八大山人,他们时期的水墨代表了当时的巅峰和高度。我们一定要做我们自己这个时期的东西,这也是艺术家的使命感。我喜欢做先锋性、实验性的东西。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宋立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