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也许”是世界上最小的艺术区

2022-08-30 10:15:57 金酉鸣 

| 金酉鸣

大理床单厂艺术区不是中国首个艺术区,但是它却当之无愧被称为是“中国理想主义者的聚集地”又或者是“大理古城最文艺的地儿”。这并不是笔者的总结,而是来自全球各地旅行者的评价。

云南大理古城内,大理床单厂艺术区成立于2014年,这离不开在中国民族志摄影领域知名摄影师乔崎和他的朋友赵渝坚持不懈的努力。如果说到床单厂艺术区还未唤起读者的记忆,那若换成《中国白族群像》或者《白族百村影像民族志》呢?没错,这便是在2010年大理影像会一战成名并引起媒体轰动的摄影项目。这个项目的摄影师正是乔崎和赵渝。

在中国,《中国白族群像》作为第一部记录中国少数民族——白族的群体肖像,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民族志群像肖像摄影界历时最长、横跨地理区域最广、单张肖像捕捉人数最多的摄影项目。不仅如此,以《中国白族群像》为基础,中国著名的视觉人人类学学者邓启耀还指导完成了《中国白族村落影像文化志》丛书。此丛书被列为 “十二五” 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白族,中国第十五大少数民族,主要分布于主要集中分布于云南省大理。乔崎和赵渝的《中国白族群像》的影响力在大理延续——2014年,他们在云南大理古城用废弃的老厂房改建创立了大理床单厂艺术区。

从专业摄影师到艺术区的创始人,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乔崎和赵渝职业摄影师身份转型,而是职业半径即影响力的延伸。在两位艺术家的引领下,床单厂艺术区不仅在成立后就迅速爆满,又由于他们所秉承坚持推动大理文化与艺术的理念与情怀。艺术区从成立至今的的八年时间内广受世界各地旅游者的青睐,成为驴友眼中的“大理古城最文艺的地儿”、“中国理想主义者的聚集地”。此外,乔崎还打造出中国首个艺术手工文创周末市集,这个以集市的形式为中国独立艺术家和手工业者搭建支持原创设计的平台,广受大众的关注与好评。小红书、新浪微博、抖音等国内主流自媒体的网红和游客们都纷纷来此打卡。

2015年,乔崎和赵渝受到云南大理州政府委托在古城内成立了中国摄影历史上第一个以历史影像为主的专业摄影博物馆——大理摄影博物馆。为搜集中国西南历史影像,他们远赴海外多国,并与多个世界知名文化、历史、艺术机构取得联系并开展合作。这其中不乏法国吉美博物馆、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法国VU图片社、法国玛格南图片社、美国多伊尔历史学会、美国哈佛大学阿诺德植物园图书馆、美国纽约历史学会博物馆、美国古董书商协会、澳大利亚大使馆、澳中理事会、澳大利亚文化合作集团等。曾经被历史所遗忘的人和事,经过乔崎和赵渝多年的奔赴与努力,最终以影像的形式被完美定格在大理摄影博物馆。这些多年收集的系统性珍贵的老照片对于考据、重建和研究云南少数民族的视觉人类学有着重要的意义。

乔崎和赵渝是老大理人。但同时,他们也是推动了老大理向新大理在文化、艺术与旅游成功转型的新大理人。床单厂艺术区与大理摄影博物馆所在的大理古城,在2020年12月被认定为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闪亮地成为中国文化与旅游新坐标。大理摄影博物馆被认定为古城景区的核心资源。游客,来者去者。古城,白昼黑夜。这些匆匆的变化的背后有隐含的规律,乔崎和赵渝是古城转变的推动者。为此,他们还在继续努力着。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