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现场|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首演 以文物作为角色原型讲述文物的家族故事

2022-09-04 15:16:45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c905b6abd4668701202efdeea64c019a.jpg

9月2日晚,音乐儿童剧《甪(lù)端》在中央歌剧院成功首演。

作为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该剧从故宫186万余件/套藏品中选取出明万历掐丝珐琅甪端香薰、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南宋沈子蕃缂丝梅鹊图、清乾隆金瓯永固杯等数件珍贵文物作为角色原型,以儿童视角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之间,围绕如何创新文物文化传承方式而展开的一系列有趣感人的故事。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左中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进等领导嘉宾与故宫人齐聚一堂观看了公益首演。

《甪端》剧目总顾问、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观看演出后指出:该剧把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融入到儿童戏剧教育等美育活动中,寓教于乐,又极具教育意义,真正做到了“以文化人”和“以美育人”,是儿童戏剧教育和博物馆教育有机融合的开山之作,要继续努力,做出更多更好的这样的优秀剧目来。

《甪端》剧目出品人、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表示该剧是我院践行守正创新的一项重大举措,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鲜活起来,能够有力地引导孩子们走近故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做到了博物馆教育和儿童戏剧教育的有机结合,我们会将会继续努力,砥砺前行,让博物馆教育在儿童青少年中生根发芽,和孩子们一起茁壮成长。

艺瑞奇国际文化董事长、布谷鸟戏剧创始人、《甪端》剧目联合出品人钟碧珍表示:戏剧具有直击心灵的巨大力量!我们一直坚持,也将矢志不渝地去做最懂孩子的、孩子最需要的中国儿童戏剧教育,做中国自己的优秀的儿童剧,让孩子们的童年重新回到我们自己的璀璨的中华优秀文化中来。

儿童剧《甪(lù)端》由故宫博物院和艺瑞奇国际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出品。

 “子子孙孙永宝用”合家欢传承故宫家风

当原本生活在故宫里的历史悠远、古朴雅致的文物们,经过演员的用心演绎,在舞台上“活起来”的时候,立刻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无论是孩子,还是中老年人,全年龄段,不仅能在剧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动,贴近生活的剧情,更能在几代人之间引发共鸣和话题。小观众们在观剧后纷纷表示:“第一次在舞台上看见“活”的文物,甪端又萌又聪明,一定要去漂亮的故宫里寻找甪端和他的伙伴们”;家长们则表示,“在舞台上感受到从没见过的故宫之美,孩子在欢乐中学到了校园里难以学到的知识,家长也被一代代‘典守者’的故事深深打动,一部剧让全家人都收获满满。” 《甪端》剧目总策划闫宏斌表示“戏剧具有直击心灵的巨大力量,让这个属于中国的独角神兽的故事以最亲近现代孩子的方式呈现,这是将文物文化传承和儿童剧表达形式进行深度融合的一次跨界探索。希望这部集品味趣味、教育传播和文化传承功能于一身的合家欢儿童剧,能成为经得起观众检验的高品质作品,激发孩子们认识更多文物,去主动了解其背后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充分吸收这份文化瑰宝的宝贵养分,融会贯通,守正创新,更好地传承下去,这也正契合了剧中传达的美好主题‘子子孙孙永宝用’”。

此外,一幕故宫人其乐融融共赏演出的场景出现在《甪端》的演出现场。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多少位故宫人,为了文物保护和研究,文物文化传承而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地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正如《甪端》剧中,以老高为代表的故宫人一直秉持着对职业的坚守、对文物的尊重、对文化的敬仰,这一份故宫情让现场的老中青和白发苍苍的老故宫人都眼眶湿润,感慨万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7fa50e3d1d3738bbdcbd7d3bc024f735.jpg

金瓯永固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0b0c43954b36a7e8b34ecedf315bd9eb.jpg

梅鹊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fbadbf50e6a109b9909e228313484323.jpg

平复帖

 科技感演绎古典建筑,舞台角色剧情完美呈现

大到舞台上的古建布景,小到服装造型上的一针一线,从让人“一秒入境”的音乐,到意蕴隽永的歌词,儿童剧《甪端》的舞台充满了知识和讲究。该剧总导演薛森宇表示,“这是一个讲述科技与文化传承的故事,舞台上如3D裸眼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让故宫焕发出带有科技感的美,同时,每个数字、每句台词、每个人物都是在很多专家的帮助下以最严谨的标准完成的,还原真实的历史就是对下一代孩子的最大负责”。观演的孩子和大人们也都被3D裸眼技术、视觉增强等多媒体技术所深深震撼,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进取,这一份也深深鼓舞了现场的所有人。

美轮美奂的舞台之外,剧目中的服装造型也让现场观众和专家们很是喜爱。精美绝伦的服饰,在中国传统美学的基础上,增加独特创意,尤其是神兽甪端、蛇爬爬、小蝴蝶、梅鹊图、故宫小御猫们等现场收获了诸多粉丝。作曲家为孩子们创作的一首中国风的童谣《故宫谣》,旋律悠扬让人“一秒入境”,孩子们在观剧之后,也都要学唱这朗朗上口的童谣。此外,剧中的小猫角色均由儿童演员扮演,孩子们天生的表演力,为该剧增添一抹浓重的童真色彩,现场的孩子都想和小猫们一起嬉闹,父母们也啧啧称叹不已。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9cf20dac6977060e811a4e46936cbd4f.jpg

嘉宾合影  摄影:赵若辰

​▋ 儿童教育细致入微,情节细腻引人深省

该剧演出中,出生十几天的翩翩起舞的仙女般的小蝴蝶说“年┄,岁┈,是什么意思啊”,引发了大家人生短暂的思考,而这一幕一下子就触动了所有的观众们,观剧的小朋友们都紧紧握住了父母们正在握紧的手,似乎要珍惜这世间万物和一切。这样能够触动心灵的细腻的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即将退休的故宫典守者老高,既有对职业的坚守,也有对工作、对文物和对故宫的深厚感情,这也引起了我们对退休过渡期的状态和退休后生活的一些思考和启示。

据悉,儿童剧《甪端》未来将展开全国巡演,让全国各地的观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并亲近将大美故宫,爱上文物,更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刘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