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强光浩的绘画灵视:身体的多维切割与重组

2022-09-09 11:19:29 夏可君 

  来源:艺术工作 

  中国当代绘画开始于“1985 新潮”的重新爆发,而其中重要的几个影响来源,除了罗森博格与赵无 极的影响,最为重要的还有超现实主义与立体派的综合,这可能形成了某种中国式的立体超现实主义。这一方面来自于时代要重建整个被截断的现代艺术的各个潮流, 但这是采取压缩的方式,立体派与超现实主义,在毕加索与达利那里,本来就有所综合。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当时的存在主义与个体生存哲学的觉醒,肯定无意识欲望,肯定梦想变形有着解放压抑的激发作用。而且,不仅仅是艺术界,当时几个非常有影响力的系列丛书,比如走向未来与走向世界丛书,其中的黑白插图几乎都具有立体派与超现实主义的综合色彩。比如我们在孟禄丁非常著名的《亚当与夏娃》的作品上就可以看到这种综合。但是随着 20 世纪 90 年代政治波普与实验水墨的兴起,这个立体派式的超现实主义绘画就仅仅在个别艺术家那里保留下来。

  当我们看到强光浩先生最近几年的新作,一个 1990 年左右入住过圆明园艺术村、随后孤独地保持绘画探索的艺术家,一直寻求着保持艺术的独立精神,摆脱商业束缚而 坚定绘画的纯洁性,不取悦于他人,而画出了自己极具生命力与身体感的绘画语言,延续了立体超现实主义的精神,加以个体化与当代视觉的转化,鲜明而响亮。

  一个画家一定要有自己的视觉构造,如同我们前面所言的立体派与超现实主义,就是把形体加以二维半的多重叠加,并且具有超现实主义的变形和欲望的幻象表达,这几个基本的语言要素,形体与空间的切割与叠加,身体性的变形与欲望的幻象,乃是其鲜明的标志。

  在强光浩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身体被切割,形成一个色块的片断,或者几个躯体的片断,叠加中形成新的躯体。很多躯体并非仅仅是人体,尽管看起来是裸体,但他们有着达利的某种夸张、怪异、惊恐。画家有着自己对于身体与空间的独特思考,尽管看似具有培根的某种头部叠加与身体肌肉的纠缠 感,但也根本不同,因为这些被切割的躯体上,有着画家最为独特的 视觉赋予:很多双眼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0dac3a5d925dab053db7a84ea4e447a2.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0a77b320cf5bcb7fe0cd06759b840bb4.png

  画面充满如此多的眼睛,这是强光浩身体绘画与其他所有艺术家的根本不同之处,为什么画家要描绘如此之多的眼睛呢?我想有着多方面值得深入探索的图像表达,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其 一, 这是立体式多维空间切割与组合的要求,如果仔细观察毕加索那些主要的立体派肖像画,基本上有着三个不同维度的眼睛方向,不同的头部侧面有着不同的眼睛倾斜,画面的所谓多点透视,当然是对古典焦点透视的解放。我们在强光浩的作品上也可以看到如此的多视点,但与毕加索不同的是,强光浩绘画上的躯体分割与多个眼目,并不那么服从于头部肖像的规则,即他的视点更为倾斜、诡异,摆脱了脸部位置,其变形有着自己的方法与复杂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80801c78fe62a0f9d5ac8206b31fae9a.jpg

​  其二,为什么是如此多的视点呢?除了立体多维空间的分割,一方面还与这些躯体的运动有关,比如《多维 11 号》上,一个外国女性的躯体在扭转中被一块白色的方形空间切割,导致画面非常迷人的动感,这也是为了表达人与人相互接近和拥抱时的不可能性有关,即这些躯体,一方面如同无器官的身体,可以被自由重组。另一方面,很多局部,都如同一个画框上的残肢,似乎是很多的绘画叠加在了二维平面上,比如 2018 年的《多维6 号》。这是某种元绘画的视角,即绘画在二维平面上,不仅仅打破焦点透视,也打破二维平面本身,打破观看方式,使之处于不确定的运动之中。此元绘画还体现为:把几个立体雕塑局部的盒子空间,加以不同维面的错位切割,就不再是立体派的二维半,而是加入了三维的运动与交错,以及具有第四维的梦幻感,比如 2018 年的《多维 10号》。而画家自觉把自己的作品命名为“多维”,就可以看出他对于绘画空间维度组合的深入思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17d48214f585827bc1e087e6a25ac3b4.png

  其三,这些躯体有性别,他与她,男人与女人,渴望融合,成为一体,但却又不可能,绘画的多维视点传达的是生存的渴望与最深的生命融合,但似乎他们只能成为敌人,他们有的还在怒目而视,这表达了艺术家对于我们当下生存情绪的真实写照。有时候他们不仅仅是两个,而是几个头,这些多头的生命象征着生命的多元性与可塑性。比如 2018 年的《多维 8 号》上,上 部三个诡异的头颅,加上右边倾斜的头颅,但又有一个局部画框的再次倾斜切割,导致画面更为富有张力的运动,在挤压中又有着轻盈,如同德勒兹所言的欲望机器的组装配置。

  其四,这些生命具有某种动物性与鬼怪式的变幻,比如《多维 12号》,格子空间作为基底的墙面上,好像是从一幅绘画中跑出来一个缠绕的神秘躯体,一个人与动物的混合形体,它的腿似乎勾住了一个现 实的椅子,梦想与现实重叠发生了奇怪的错位。再比如《我是谁我在哪谁是我》把更多的躯体叠合起来,对称但相反方向的相似头颅又打破了自我的同一性,还有其他暧昧的头部,都隐含在一个腹部一样的空间中,似乎整个生命在孕育着另外的人性。

  其五,如此多的目光带来的灵视,也是中国文化特有的上古神话的唤醒,无论是良渚文化的玉器神徽还是三星堆的枞目神像,带来的是某种神秘又神奇的“反向凝视”,不是我去看着绘画,而是绘画似乎有眼睛在看着我们,如同中世纪圣像画就是模式化的耶稣看着我们,这个反向凝视总是带有某种超越的神性,这也是绘画赋予了自身以生命,仿佛这个作品是活的,凝视着我们这些观看者,让我们惊恐,纠正我们日常化的目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4f07e5db07512fc7eed814bbf76eac46.png

  强光浩的多维绘画,也不仅仅是切割,有些作品试图以单纯的笔触,在画面形成融合吸纳的呼吸整体感,似乎这些生命处于水波中,但面对芸芸众生的变幻不定,试图如同智者一般保持自身的定力,比如 2021 年的《智者》,也许这是艺术家面对我们这个疫情时代,面对死亡的惊恐,试图寻找克服的力量。比如 2021 年的《肖像》画面上有着更为多维空间的目光,但处于回旋的线条中,苦涩的面孔似乎在哀悼一个时代,这是灵魂不死的肖像,隐含着艺术家对于生命救赎的渴望,这导致画面的抽象融合性,颜料的厚度与燃烧的笔触,似乎只有如此激烈的燃烧,才可能抵御巨大的恐惧,体现出画家对于时代的关心与责任。

  从强光浩先生这些近作的成熟与强度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对于绘画有着内在的热爱,对于生命有着深度敏感的艺术家,如何建构自己的绘画语言与视觉感知,并且以此思考生命在这个时代的情态,思考人性的痛苦,以及时代的救赎,这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责任与良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09/c76c90c34a5274fd564d6c762877b6c8.png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