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一件作品·隋建国:《云中花园·四十个瞬间》

2022-09-19 11:20:06 未知

艺术家丨隋建国(雅昌指数1845)

作   品丨《云中花园·四十个瞬间》

材   质丨3D放大打印

尺   寸丨600cm×600cm×1200cm

艺术号丨隋建国

https://artexpress.artron.net/wap/art/index/3910

艺术百科 |隋建国

1956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84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得硕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北京,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更多

一件作品隋建国《云中花园·四十个瞬间》

隋建国一直挑战着雕塑的界限——从意识形态讽喻到当下数字复制技术的借用,从塑造时间到塑造虚空,他的作品经常出其不意、举重若轻地提出问题,颠覆人们的既定习惯。他的创作很难找寻线索,从《中山装》到近些年的《时间的形状》《手迹》等。

《云中花园·40个瞬间》是隋建国近十年内一件非常重要的作品。在这里,他把“空无”塑造成实体,用“刹那”时间搭建起花园。这件作品宏伟巨大(高12米,悬挂着离地1.5米),由40个独立雕塑原件拼成,每一件雕塑原件都是他捏握泥巴的手本能动作留下的印记。手中之泥,在主观意识滞后的状态下,化为“前意识”刹那的形状。

两只手交互挤压的“虚空”成就了泥巴的瞬间。如果没有泥巴游动于双手之间,我们既无法感受那时间的形状,也不知道我们指掌间先天而成的美妙。这块泥巴印证了时间,也以实体写就了“艺术之空”。正如尹吉男所说:“‘空’是隋建国的主题或主体,‘实’是隋建国的借体和手法,实手而作,完成空手而得,得空忘体,以写心中之空为至境。”

当泥巴被取出,再用3D打印技术放大数十倍,把肉体的印痕转化为巨人的在场,感官现实被数字复制技术的介入塑造成灵境,人开始好奇自己手中大自然藏匿的密码。40个瞬间悬浮空中,沉重的雕塑仿佛凝结的绸缎飞舞,人群穿梭,海天一色,不知道艺术家有没有上帝造物的感受。

8d4f41b15acea47dbf576aa0ff43054f.jpeg

基于雅昌AAC当代艺术评选所建构的艺术标准,选择在不同领域独具代表的艺术家个案,扎实地从他们的“一件作品”出发,通过系列的出版物、专题片、展览等媒介,呈现其一件作品的创作历程,以期让观众能够切实地理解艺术的观看与思考方法,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审美与文化价值。

同时,伴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空间的横轴(多位艺术家)+时间的纵轴(一年一件作品),也将编织起文献的网格,扎实地建构出一张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图谱,这也恰好符合了“当代艺术”这一正处于“行进中”的概念的状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9/c7c4bd35e14d71e84093bb32d08d7356.jpeg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