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一件作品·楔子:可信者可爱

2022-09-19 11:25:06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9/c64ceacf7fc7392926f9c9d31fe525b1.jpeg

未来,当我们观看一件作品时,

如果能够开始思考:

这件作品是如何诞生?

其中内含了什么理念?

它提出了怎样的问题?

……

那么,审美的乐趣必将得到升华

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此话之于艺术,似乎也同样适用。

人们常常惊异于动辄百万、千万的艺术品拍卖天价,亦或咋舌、吐槽于艺术家惊世骇俗的迥异行为,这些易于吸引眼球(时下流行语为“流量”)的关键词,热闹了圈子,却也常常掩盖了艺术自身的价值和魅力。

自现代主义起直至当代,艺术越发多元的追求,早已不再局限于视觉的审美,艺术的价值也不再止步于一个赏心悦目的结果,其背后的逻辑理路开始成为价值的核心与根源。欣赏艺术,常常要求观者具备一定上下文的知识储备,这种门槛,当是“可信者不可爱”的症结所在。

让可信者可爱,大约便是“一件作品”策划的初心, 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刻意让艺术大众化,甚或娱乐化。我们只是希望截取出艺术最为基本,也最易于消化的单元——一件作品,通过创作者的讲述,以“一件作品”的切片,生动、全息地呈现出艺术家的思考、体验,以及创作方法。

未来,当我们观看一件作品时,如果能够开始思考“这件作品是如何诞生”,“其中内含了什么理念”,“它提出了怎样的问题”,那么,审美的乐趣必将得到升华。更进一步,如果通过观看不同艺术家,完全不同,而又都自成系统的创作方法,能够得到关于创造力的启发,甚至打破自身思维的惯性,开始尝试探索、理解、包容不同的理念和价值,那也将会是我们的意外之喜。

8d4f41b15acea47dbf576aa0ff43054f.jpeg

基于雅昌AAC当代艺术评选所建构的艺术标准,选择在不同领域独具代表的艺术家个案,扎实地从他们的“一件作品”出发,通过系列的出版物、专题片、展览等媒介,呈现其一件作品的创作历程,以期让观众能够切实地理解艺术的观看与思考方法,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审美与文化价值。

同时,伴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空间的横轴(多位艺术家)+时间的纵轴(一年一件作品),也将编织起文献的网格,扎实地建构出一张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图谱,这也恰好符合了“当代艺术”这一正处于“行进中”的概念的状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9/c7c4bd35e14d71e84093bb32d08d7356.jpeg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