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写出富贵千万朵--蔡茂友壬寅年水墨花鸟作品欣赏

2022-09-22 13:17:50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890fa0823d740ab715455ed445088b0a.jpg

  画家蔡茂友在水与墨、笔与纸的基础上发现独特的美感,不拘泥于已有的审美认识,从中不断寻找突破。他把传统水墨画的“墨分五色”转化成当代水墨画的“墨分千层”,从“五色”到“千层”之自然流变,这样的画法足以见得他是非常大胆的,是走了一条别人没有走,但是他去尝试的这么一条路,让他的画面效果呈现出层层叠加的艺术美感,同时他还将书法中的浑茫、沉厚之境融进花鸟画之中,使画面也具有一气呵成的“写意感”,并在浓淡墨色之间,用多层次纯度的墨色,让画面妙趣横生,层层生发多变,具有丰富的视觉冲击力,让画面更为耐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cf6a96cf5161daea9e438d266f224028.jpg

  他面对艺术的思维方式和切入视角是独特的,更多地把自己生命的体悟,融入对绘画的文本之中。与那些所谓深得传统理法的作品相比, “墨分千层”为其作带来了生机勃勃和生意盎然,甚至鲜活灵变的形式意味。如:品读《双清如意图》,兰竹一枝一叶、雀鸟一羽一喙,都描绘着生命的细微之处,这缘于他长期对自然的观察--不同花鸟显然有不同的形态、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气质,万物有灵,万物有情。整幅作品尤其作为一个花鸟画家,保持对自然的鲜活的感受特别重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95a7694bb2b8db779214204dcb6c1a58.jpg

​  欣赏《双鹭立荷》,从题材上讲,它不是局限在表现某一花鸟杆叶,并非空洞的、简单地描摹,而是通过画家借助多变的笔墨手段来转化成一种自然的描绘,这是一种师造化的心源过程。画面上传统意义上的鹭鸟并不是简单的笔墨堆叠,或者是对自然事物简单的表达,作品中间存在着多样的意义--或是画家在此作所扮演的某种角色,或是以花鸟的生存方式寄予世间等等艺术属性,从精神层面上讲,画面上的鹭鸟、荷花、游鱼有很多寓意,是一种向真、向善、向美的精神表达。再逐细品其画中花鸟,都是对个人内在精神的表达,传递了画家的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