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对话2022秋拍 | 白思齐谈苏富比当代艺术秋拍:购藏中国当代艺术品的黄金时机

2022-10-04 22:02:40 李保兴 

10月2日,香港苏富比2022秋拍率先举槌,拉开了香港2022秋拍的大幕。作为拍卖重头戏的当代艺术系列拍卖可谓是亮点频频:里希特1990年顶级巨作《抽象画》有望冲击艺术家在亚洲的拍卖纪录;聚焦女性艺术家的经典佳作,女性艺术家作品占本季当代艺术拍品数量的四成;汇聚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艺术新锐;特别呈献单一藏家专场“艺术新潮乌托邦:重要欧洲私人珍藏中国当代艺术”,这也是购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黄金时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edb7e9e5daebff4519e58f334671d6c0.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4d58dde0af863f4a76f4e17a8ad78113.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5d9ab90a164170cb32b5b8fc144dbe73.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525d2498b99af7449e4de6f016fb2c2b.jpg

香港苏富比2022秋拍预展现场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特别对话苏富比亚洲区现代及当代艺术部主席Alex Branczik白思齐,2022香港秋拍前夕,他正式移居香港,为苏富比亚洲现当代艺术部制定发展策略,引领市场未来的走势与方向。本次对话将透过白思齐的视角解读苏富比亚洲现当代艺术的新策略与方向,深度了解本季秋拍“当代艺术”的亮点及重磅拍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fb188db4983023bf9086f0bead86cb45.jpg

苏富比亚洲区现代及当代艺术部主席Alex Branczik白思齐

▎本季秋拍“当代艺术”板块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

白思齐:这一季,我们有193件拍品上拍(包括当代艺术日间拍卖、晚间拍卖以及 "艺术新潮乌托邦:重要欧洲私人珍藏中国当代艺术"专场拍卖),将于10月6日至7日举行,总估价595,469,000-840,800,000港元。

▎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估价1.75亿- 2.35亿港元)为当代艺术最高估价拍品。如何看待这件作品?是否有希望刷新里希特亚洲最高成交纪录?

白思齐:本季的亮点是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1990年创作的顶级巨作《抽象画》,在我看来,他是目前在世的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在亚洲获得了广泛赞誉。我们上一次拍卖这幅作品是十年前在伦敦苏富比。当时我负责晚间拍卖,这幅画是封面拍品,创下该艺术家第三高价的抽象画,并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亚洲收藏。我们很难忘记自己之前经手拍卖过的画作——这次在香港,对我来说就像再次与老朋友相见。从那时起,全球对里希特作品的赏识和需求,使得艺术家作品的价格飙升至新高度。事实上,就在两年前,在香港苏富比,他的另一幅作品——《抽象画 649-2》刷新当时亚洲拍场最高价西方艺术品。本季上拍的画作是艺术家最顶尖的作品,而且画幅更大,所以我非常期待它能超越这个拍卖纪录。

除了里希特的《抽象画》,还有布丽奇·莱利、史丹利・惠特尼、草间弥生、白发一雄等多件抽象作品值得关注,目前抽象艺术的整体市场形式是怎样的?

白思齐:抽象艺术领域中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在亚洲及其他地区大放异彩:近年来,我们开始看到越来越多著名国际艺术展览呈现女性抽象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伦敦巴比肯美术馆(Barbican Art Gallery)的 李·克拉斯纳(Lee Krasner )和德威画廊(Dulwich Picture Gallery)的海伦·弗兰肯瑟勒(Helen Frankenthal)。

2020 年,金妮·威廉斯珍藏(The Ginny Williams Collection)在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以6550万美元成交,远超当时对此次专场的最高估价5170 万美元,创出白手套佳绩。此次拍卖还为弗兰肯瑟勒(790万美元)和克拉斯纳(1170万美元)刷新拍卖纪录,并为 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拍出亮丽佳绩。

在最近期的纽约苏富比NOW当代艺术晚拍中,女性艺术家的作品数量在苏富比晚间拍卖中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越了男性艺术家。除此之外,2022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系列中见证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的《蜘蛛IV》成为亚洲最高价雕塑(1.292 亿港元/1650 万美元),同时刷新多位艺坛新星的拍卖纪录,如路易丝・伯内特(Louise Bonnet)、安娜・维扬特(Anna Weyant)以及塔妮雅·马尔莫莱霍(Tania Marmolejo)。女性艺术家的崛起在今年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中亦显然而见,其女性艺术家的展品超过90% 。快将举行的伦敦斐列兹艺术博览会(Frieze London)已将特别建造集中宣扬分享女性艺术家的舞台;而在香港,一系列女性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的作品将在贤艺汇(Art Intelligence Global)的展览空间展出。

今年 11 月,香港 M+ 也将举办《草间弥生:1945 年至今》,这是该艺术家在亚洲地区日本以外最大规模的回顾展。

本季新增“艺术新潮乌托邦:重要欧洲私人珍藏中国当代艺术”专场拍卖,是通过怎样的努力,征集到这个专场?对这个专场有怎样的预期?

白思齐:今年秋天,我们呈献"艺术新潮乌托邦:重要欧洲私人珍藏中国当代艺术",这是由一位重要的知名藏家建立的私人睿藏,他几十年来一直走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最前沿。这可谓是个见证历史的“时光胶囊”,记录了20世纪80-90年代中国艺术创造力的爆发。他收集了包括余友涵、刘小东和王广义在内的先锋艺术家的绘画、素描和雕塑作品,他们摒弃传统的表现手法,以求在艺坛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反映了当时中国转型的社会和文化景观。更为特别的是,不少藏品均由藏家直接从艺术家手上购得,因此从未流出市场。其中许多作品也极少公开展出。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亦适逢香港故宫博物院今年开幕,人们对中国艺术界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反过来,这对市场来说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许多重点作品都有非常好的估价,所以我很期待看到藏家对这次拍卖的反应。在目前市场主流更倾向于关注西方艺术家的背景下,当下购入这一代真正独具历史价值的中国艺术家作品,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就个人而言,在加入苏富比的早期,我在伦敦苏富比负责日间拍卖,是第一个引入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人;而这个门类也是吸引我到香港工作的原因。见证中国当代艺术在市场的崛起以及对全球艺术舞台的影响,并不断创出佳绩,对我来说,是非常让我兴奋的。

亚洲是新晋艺术家进入市场的最佳平台之一,诸多艺术家也是通过苏富比进入二级市场。面对全球藏家对新晋艺术家的殷切需求,本季秋拍带来哪些首登拍场的新晋艺术家?

白思齐: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对年轻艺术家作品有着巨大的需求的市场。事实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亚洲千禧一代藏家在我们的当代拍卖中争相竞投这些作品。

 

本季当代艺术晚拍阵容鼎盛,重磅拍品包括本地藏家追捧之艺术巨匠草间弥生的标志性南瓜雕塑,以及两幅至今为著名亚洲私人收藏的绝伦之作:琳恩・德雷克斯勒(Lynne Drexler)在亚洲首呈拍场的早期作品以及出自布丽奇・莱利(Bridget Riley)「埃及调色盘」用色风格的佳作(堪称艺术家在亚洲拍场上最重要的作品)。同场云集其他女性艺术家的冉冉新星,包括戴娜・舒茨(Dana Schutz)、托茵·奥吉赫·奥杜托拉(Toyin Ojih Odutola)、路易丝・伯内特(Louise Bonnet)、艾米莉・梅・史密斯(Emily Mae Smith)、埃拉·克鲁延斯卡娅(Ella Kruglyanskaya)、莎拉・休斯(Shara Hughes)(艺术家刚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举行个人展览)以及劳伦・奎恩(Lauren Quin)(艺术家作品首度登上亚洲拍场)。

购买当代艺术作品的藏家有哪些变化?

白思齐:迄今,苏富比全球超过1/4的竞投人为 40 岁以下。在香港,这一比例更高,有1/3的竞投人在 40 岁以下。在4 月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 1/3 的竞投人在 30 岁以下(Z 世代)。

香港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国际市场中心,面对亚洲藏家更加多元和国际化的趋势,如何为新、老藏家带来最优秀的作品?

白思齐:我们的目标是永远领先一步:不断发展、创新,为亚洲市场引入新的概念和艺术家。每一季我们的目标都是以藏家为中心来策划拍卖,精心征集那些我们知道会在亚洲以及更广大的市场引起真正兴趣、令人振奋的作品。本季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拍卖聚焦女性艺术家的经典佳作。事实上,本季的香港当代艺术晚拍将以六件令人期待及发人深省的女性艺术家精选佳作揭开序幕,其中包括草间弥生(Yayoi Kusama)、玛莉亚・贝利奥(María Berrío)、路易丝・伯内特(Louise Bonnet)、艾米莉・梅・史密斯(Emily Mae Smith)等人。

女性艺术家作品占本季当代艺术拍品数量之40%。我认为,这反映了我们重新认识女性艺术家的巨大天赋,不论是当下的艺术家还是上一代的艺术家,我们在各机构和市场上都早该看到的。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下行,藏家在竞价时也会有更多考虑。在吸引藏家方面,苏富比有哪些策略?

白思齐:苏富比一直致力追求创新——寻找更多方法突破界限,为全球藏家提供最优质的作品。我们也一直在发展新策略,与我们的藏家保持互动——例如,在亚洲新兴的艺术中心举办快闪展览,通过数字平台、视频和社交媒体举办活动,这些新尝试让我们的客户在手机或各屏幕上也能观赏艺术作品。

拍卖的顺序也至关重要。当我们策划一场拍卖时,必以最能引起话题的作品作开首。有见女性收藏家在亚洲区如此活跃,本季的香港当代艺术晚拍将以六件令人期待及发人深省的女性艺术家精选佳作揭开序幕。

(责任编辑:李保兴)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