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常玉花卉作品《红底瓶枝》以8669.2万港元于香港苏富比成交

2022-10-07 19:15:03 未知

10月7日晚,香港苏富比2022秋拍“现代艺术晚拍”如期举槌,常玉的花卉精品《红底瓶枝》以3200万港元起拍,并很快突破5000万港元的最低估价,拍卖主要在两位电话委托之间展开竞争,经过近十分钟你来我往的竞价,最终以7300万港元落槌于35号买家,含佣金以8669.2万港元成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b728ed394bcc3e4e1e99e00f624877b6.jpg

《红底瓶枝》绘于1963年3月,是艺术家少数附有明确创作日期之作品,亦是其毕生最大尺幅花卉作品之一;艺术家浮沉巴黎艺坛多年,却在此时初现转机,首先在1961年为到访巴黎的张大千设计展览目录,后于1963年受民国驻法文化参事郭有守邀请,出席为留法学生而设之座谈会,后来又应民国教育部长黄季陆之邀请,计划来年前往台湾师范大学授课及办展,引证艺术家当时广获旅法华裔文艺圈及包括赵无极、朱德群、谢景兰等后辈的尊崇,漂泊海外多年,终要落叶归根的情思纷纷涌现,正是时候奠定自己在艺术上的最终成就,而《红底瓶枝》即是建基于此宏愿的创作成果。

在中国传统中,花卉冰中孕蕾、雪中开花,蕴含坚毅与优雅的象征意义。《红底瓶枝》含苞待放,在大笔挥洒红光满堂的背景之上,墨黑枝节尤显高洁瑰丽;此番意境正好契合艺术家已抵盛年的人生终极阶段,经历潮起潮落的时代淬炼,悲欢离合的人生际遇,艺术家心中气魄依旧坚定,期待在漫长深冬之后,迎接初春来临,并将此份希冀尽诉画中。常玉的花画之中以菊花主题居多,借助秋菊所隐喻的君子气节自励自勉,2020年于苏富比以一亿八千万成交之《青花盆与菊》即爲重要一例。而本作的精神内蕴,则借花卉傲雪迎霜、凌寒独放的崇高寓意,写下励志雄壮的一篇自传式史诗。

《红底瓶枝》最早由常玉于1963年3月送赠友人哈皮利先生以祝贺其乔迁之喜,哈皮利先生为常玉晚年最大藏家勒维家族之友人。勒维家族一众成员与常玉于五、六〇年代交往密切,亦是至今硕果仅存曾经亲身接触艺术家本人的收藏家族;其中艾田及娜塔莎・勒维夫妇与常玉的交往甚为频繁,更在1965年12月慷慨借出别墅让艺术家举办了生前最后一次个展,成就一次总结常玉毕生事业的契机,堪称常玉晚年最重要、最亲密的的朋友与收藏家,来源非比寻常。《红底瓶枝》诞生至今近一甲子以来从未曝光于市,如今登临拍场,实属难得,最终以8669.2万港元成交,也彰显了常玉花卉作品的市场号召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d4535397cbdb23a5b4a13468422537e1.jpg

常玉笔下的梅花作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保兴)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