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藏家故事 | 墨一闲伉俪:我们建立了颇具规模的笔筒收藏

2022-11-02 12:55:19 孟语 

墨一闲伉俪,除了从事牙医工作,这对爱侣的另一个身份是收藏家、东方陶瓷学会的会员。在香港的短暂生活使他们初识中国艺术品。80年代中期,他们返回伦敦开始了正式收藏。近年所出版的《笔筒渊鉴:收藏家的随心所悟》便是他们几十载的收藏心路历程的集结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8a611a91f42087a058e547cb9173bcb9.jpg

Sam Marsh(墨一闲)及太太 Marion

2022年的伦敦亚洲艺术周上,伦敦邦瀚斯特别推出了"文人逸趣:墨一闲藏中国艺术珍品专场",40余件高品质明清文人书房雅玩精彩亮相。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APP特别对话墨一闲,畅聊这对英国收藏伉俪与中国艺术的不解之缘。

● 爱的礼物:黄花梨木雕笔筒

雅昌艺术网:您和太太从什么时候开始收藏,在怎样的情况下和古董结下了缘分?还记得您收藏的第一件古董吗?

墨一闲:我和内子自80年代中期开始认真做收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250ef2dfac211b4cd7f7c1e6426de6fe.jpg

Sam Marsh(墨一闲)及太太 Marion

小时候我住在牛津附近,阿什莫林博物馆(The Ashmolean Museum)是我最爱的地方,它拥有一个无与伦比的中国/日本艺术品馆藏;但真正的转折点,是我们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时候,那时我们每天都有机会接触中国艺术。

我的第一件中国艺术藏品是内子送我的30岁生日礼物,那是一个漂亮的黄花梨木雕笔筒。如今,我已经75岁了,但我仍然非常珍爱它!

● 收藏路上广结良师益友

雅昌艺术网:您和太太1970 年代移居香港,那里当时的古董收藏氛围是怎样的?在您的收藏过程中是否遇到过一些困难,是怎样克服和解决的?

墨一闲:我们有幸在70年代于香港结识了资深藏家兼古董商Adrian Joseph,但直到1980年返回伦敦后,我们才正式踏上收藏之路。回首80年代,要收藏我们感兴趣的17世纪中国瓷器并无难度,因为当时关注这个品类的人很少,而伦敦也不缺古董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2002cefa81339c95c088517244c18a7a.jpg

雅昌艺术网:在古董收藏的道路上,您遇到了哪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又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墨一闲:我们和已故Michael Butler爵士、John及Julia Curtis伉俪结成好友。那时候我们对收藏所知不深,但求知若渴,因此他们都很乐意带领和教导我们。

文房雅玩的精致巧究令我们深深着迷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一件值得收藏的古董需要具备哪些特点?什么样的古董值得您去购藏?

墨一闲:我们从来不以投资的角度买入藏品,而是因为它能丰富我们的收藏。最近我们也买了几个笔筒,饶富趣味,总令我们无法抗拒。

雅昌艺术网:作为资深的收藏家,您和太太的收藏理念是否一致,收藏方向或者收藏重心主要涉及哪些门类?

墨一闲:很多时候我们夫妇俩都意见一致,亦只有在两人都喜欢某件艺术品时才会买。但有一次,在拍卖会上,原本我已停止出价,但内子Marion却执起投标牌接续竞拍,结果以超出预计的价格买下这个笔筒。当然她是对的,事实证明这是很明智的选择,文房雅玩的精致巧究令我们深深着迷。

● 很幸运我们建立了颇具规模的笔筒收藏

雅昌艺术网:您对于笔筒艺术钻研尤精,目前已经形成了怎样的收藏体系,规模如何?为什么选择了这个相对小众的类型进行深入收藏?您认为笔筒在收藏中处于怎样的地位?其市场趋势如何?

墨一闲:我们很幸运能建立一个颇具规模的笔筒收藏,放诸今天,要再结集这样的一套收藏便更难了。我们以木笔筒开始,然后涉猎不同材质的藏品。尽管笔筒在17世纪初才出现,但它在文人雅玩中却占据着重要地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334b15520eb047d9942cf81e21f0aead.jpg

《笔筒渊鉴:收藏家的随心所悟》 墨一闲 著

如果把一个漂亮的笔筒和一幅书画相比,瓷器的价格仍然相宜。随着人们对收藏笔筒的兴趣不断提升,我认为这个市场还有发展空间,尤其是瓷器以外的材质。

● 80年代的收藏人已不再年轻,年轻藏家学习迅速

雅昌艺术网:国际市场上近年来瓷器的发展趋势如何?未来的发展有着怎样的预判?近三年,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很多老藏家释出藏品,新藏家接棒入场。您怎样看待这件事情?您所了解的年轻藏家对于瓷器收藏的兴趣如何?

墨一闲:80年代进行收藏的人已经不再年轻,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未必想要承担收藏的责任,这就是为什么市场上时有释出不同的珍藏。

我很欣赏年轻一辈的藏家,他们兴趣盎然,且学习迅速。

雅昌艺术网:在怎样的情况下,您选择了与邦瀚斯合作?请简单介绍一下此次邦瀚斯拍卖的重点拍品以及其特色和亮点。

墨一闲:我们和邦瀚斯已经合作多年,他们一向作风殷实,也乐于提供协助。

本场重点必选13号拍品,清康熙青花寿字笔筒,青花「大清康熙年制」楷书款,是一个造工精细的笔筒,底部有康熙早期楷书款,书法亦甚美。

15号拍品,二十世纪早期柏木随形笔筒「宣统年造」、「辅臣制」款,是我在1978年于香港荷里活道购入的笔筒,我很喜欢木材的质感。

23号拍品是令人赞叹的清顺治五彩「加官进爵」盖罐,描绘了皇帝坐在虎皮宝座之上的情景。

● 不惧市场变化,挑选自己的心头好

雅昌艺术网:作为数十年收藏经验的重要藏家,请您对新晋藏家提出一些收藏建议。

墨一闲:孜孜不倦,致力钻研,买自己喜欢的藏品,就算日后市场发生变化,你仍然能拥有你的心头好。

雅昌艺术网:您还会继续收藏吗?

墨一闲:是的,我们会继续购入藏品,伦敦有很多熟悉我们品味的古董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孟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