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名家评论南海岩

2022-11-16 16:51:58 未知

  ◆南海岩是一位很概观的彩墨人物画家,用极致的写实方法来展现生活中的感受,绘画人物用新的绘画方法来达到要求,艺术是包罗万象的,而人类欣赏事物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艺术最忌单一化,即一种风格,一种面貌,一种手法,一种技巧,一种技术,而南海岩不同于传统的绘画手法,多样化的写实方法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成就,在人物画的色、墨处理中予以拙中见巧、实中得虚、满中有序。南海岩舍弃了传统水墨人物画的概念套路,在中西绘画的嫁接融合方面做了大量的实验探索,不仅运用水墨原理,而且通过冷暖等西画的色彩手段处理明暗、线条的结构关系,大大增强了水墨人物画的厚重感、立体感,南海岩笔下的西藏人物是很多绘画领域的佼佼者以及绘画爱好者都为之赞叹的,在他那熟练的具象写实语言中,分别有一种超越的非具象写实意义:这一切都在诉说一种无边的精神力量,表现出藏民的一种生活希冀,诉说着西藏生活的现实意义。(邵大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6b19586152a6ff3a2411d69f5d41bf8c.jpg

  ◆南海岩比较多的运用了色彩塑造的方式,他到西藏去,看到被紫外线照射的藏民肤色,那种红彤彤黑糊糊的健康色,他可能感觉到用传统的笔墨表达的不充分,所以他用厚重的色彩把人物形体塑造的比较坚实,用色彩塑造而不是用色彩平涂。所以他形成了自己的一个特点,也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刘曦林)

  ◆有人说南海岩的《阳光璀璨》像油画,失去了中国画的特色。但我看很好,什么是中国画的特色,画的好就是特色。肉丝烧出鱼香味来,不更有味道吗?(陈传席)

  ◆当别人在诸多捷径中左顾右盼地寻觅艺术的海市蜃楼时,南海岩在坚守耕耘的地界中反倒捷足先登地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在人物画的色、墨处理中拙中见巧、实中得虚、满中有序,终于“笨”出了自身的才华潜质。(赵成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7f1e4b7ee0adedd2db8a6680bcfdfd6e.jpg

  ◆北京画院南海岩画的人物非常有份量,大气、追求色彩,注意形体,注意精神。他不但有风格,另外把画面、把艺术不断追求,创作出一个非常有艺术欣赏的非常学术的这样一个角度,所以作为我们专业画家、人物画家来说南海岩应该是无愧的。(石齐)

  ◆南海岩的创作不仅仅是造型的准确,同时传达了一种内心深处的感觉。(李小可)

  ◆南海岩的整个功底和能力修养都很高,拿国画来画成这样有塑造感且很细微的东西,在国画界里边很有份量,有人说画出来的像照片,这种风格也许现在有争议,但站在历史的高度上看,后人一定认为这是一个很突出的、有个性的画家。(艾轩)

  ◆南海岩的人物画作品有他自己的独特语言,这种语言的发挥代表着他自己对艺术的一种认识,一种把握。(彭利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efa0b2e702744a81b2675a27e6e731f3.jpg

  ◆南海岩的人物作品是独特的,不同于别人的面貌,我们甭管他的画像传统还是不像传统,什么是传统,非是在宣纸上那几笔墨是传统?我认为应该正确理解传统的精神是什么,传统精神就是意。(纪清远)

  ◆我觉得这个南海岩的作品呢我是非常喜欢的,他的作品第一次在北京展览里面见面当时刘勃舒看了以后,就非常高兴,他觉得这个画家还是画的很好的,很有前途的。(李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c1c53d2a400f9a46fc67513906b1dd85.jpg

​  南海岩简介

  1962年生于山东省平原县,1982年毕业于德州师专艺术系,同年分配于平原师范学校任美术教师。

  1994年入北京画院深造于王明明工作室,并受益于卢沉、周思聪和姚有多等教授。

  现为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其传略及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全集》、《二十一世纪中国绘画精华录》等大型画集。

  作品《阳光璀璨》于1999年获得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净土》于2003年获得第二节中国画大展铜奖,《金谷》于2004年获文化部全国画院双年展优秀作品最佳作品奖。《虔诚》入选百年中国画大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出版有《南海岩画集》、《当代美术家精品集·南海岩》、《南海岩重彩人物画集》、《名家名画·南海岩彩墨人物》、《百年中国画展名家精品·南海岩专辑》等十余部作品专集。

  文章转载自:画廊传媒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