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 | inner flow推出群展“油罐里的12幅画” 代表青年艺术家发声

2022-11-16 17:45:37 未知

​图像,是视觉感官的表象,是对真实世界的模仿和再造,是泛滥的、冲击的、多元的。同时,从图像的产生机制和引发的社会影响来说,也是反叛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06fa3345f76c279fb4f2b6d4996e4f7b.jpeg

“油罐里的12幅画”,油罐艺术公园展览现场,2022年

2022年11月10日-11月13日,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与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同期召开。

泡泡玛特旗下青年当代艺术机构 inner flow ,除了在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中,携众多合作艺术家及限量艺术雕塑亮相之外,更在上海油罐艺术公园1号罐设置独立展览单元,以“油罐里的12幅画”为主题,展出12位国内外艺术家的12幅精彩画作。展览以“图像”为讨论中心,铺陈青年当代艺术中对绘画这一传统媒介的思潮转变。

就此次展览,雅昌艺术网特别对话inner flow主理人Lang与展览策展人陈羽丰,详细介绍了此次展览及inner flow品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47f145ef265f8dccd1b9a934de6a8d18.jpeg

inner flow主理人Lang

雅昌艺术网对话inner flow主理人Lang

雅昌艺术网:inner flow 品牌创立于 2021 年,最初创办的契机是什么?

Lang:inner flow根植于popmart,popmart是做潮流玩具起家,外界对其定位可能更多局限于“可爱”这个词。但其实“可爱”背后,它(潮玩、盲盒等)也逐渐成为一种精神连接与享受,这与艺术带给人的感受其实是接近的。当时想创办inner flow就是希望将这种精神持续去拓宽和延展,我们签约了一些做架上绘画和雕塑的青年艺术家,希望超越设计,扎根于当代艺术领域,输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价值,也希望能够代表青年艺术力量在世界发声。

雅昌艺术网:inner flow 品牌的理念是什么?品牌有怎样的定位和发展方向?

Lang:“做年轻人的艺术品”,区别于严肃的艺术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更年轻化、多元化。让艺术有更多机会进入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后期也可能不一定局限于绘画、雕塑这些传统的艺术形式或表达。我们会签约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最终建立一个青年艺术良好的生态环境,艺术家展览、学术推广、原作代理、艺术衍生品开发销售、艺术商业合作等业务上做到一个闭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64102213960f60e137e118d4eb9e3c89.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ac4a876bbf5304f57dddfe03a95774b7.jpeg

“油罐里的12幅画”,油罐艺术公园展览现场,2022年

雅昌艺术网:此次 inner flow 品牌特别在上海艺博会期间推出“油罐里的 12 幅画”为主题的展览,希望为观众带来一个怎样的展览?

Lang:其实从古至今,绘画都是一种很直接能与观众建立连接的方式。大家可能会对新媒体艺术困惑,对当代雕塑迷惑不解,但看画相较而言仍然是拥有最大传达效益的。 所以这次就选择只展绘画作品。我们选择艺术家的方式看似比较跳跃,不拘一格,但其实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比较“反叛”。他们的创作手法和表达内容不尽相同,拼贴、挪用、涂鸦、卡通等等,这些手法其实都是绘画中的一些“新语言”,通过绘画来表达,讲出一些对严肃传统绘画语境的反抗与消解。这次的展览空间也比较有意思,是一个外部完全独立,在内部又“各自为营”的一个矩阵布展方式。这其实在不言中串联起艺术家的同时,又保持着他们自身的某种独立性,观众在其中穿梭、转圈逛展的同事,可能会不自觉的去找寻其中关联,有可能单独沉浸在某一幅作品之中,产生自己独到的理解,是比较有意思的一环。

雅昌艺术网:当下,关注青年艺术家的平台很多,作为泡泡玛特旗下的青年当代艺术运营机构,在打造 inner flow 品牌上有怎样的优势?

Lang:优势在于资源整合,艺术应用以及推广方面,如果是传统画廊的模式,可能除了运营艺术家的原作代理,其他方面会比较受阻,比如艺术衍生品的开发及销售变现,商业资源的推广和应用等维度;我觉得艺术应该是综合的,除了帮艺术家做个展,做学术推广和原作销售之外,应该让艺术家的作品面貌赋予多维度的应用,这样才有利于整个生态的繁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18d643b2e22e0808d52a47bc12221bcb.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a241540ffd55acff659af9945293fad6.jpeg

“油罐里的12幅画”,油罐艺术公园展览现场,2022年

雅昌艺术网:inner flow 品牌目前已经成立一年半,可否聊一下这段时间探索的心得?

Lang:青年艺术家的不确定性有点大,他们的作品面貌会时不时的发生转变,藏家系统也不够完善,我们需要专业化的运营机制,去研究和探索艺术家和时代的关系,把最优质的艺术家作品呈现给大家,在这个筛选机制里我们更需要专业的评判标准和对市场的敏锐性,把最好的作品呈现出来。我们也会尝试跟更优质的艺术机构,艺术基金、美术馆共同成立一种专业的艺术价值信用系统,去推广具有当代话语权的青年艺术家,同时也能激励艺术家进行更多的有效创作,促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状态。

雅昌艺术网:inner flow 品牌致力于将原作销售与衍生品销售两条业务线进行融合,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Lang:这两件事本身并不冲突,实际是相辅相成的。展览其实是个非常好的销售初期环节,能收到很多真实的反馈与声音。之后会根据展览上原作的销售情况来制定更符合市场需求的衍生品,也更精准。当原作的销售达成一定目标的情况下,也意味着藏家需求量的不满足,如何让更多的藏家或潜在的爱好者同时拥有下沉市场的收藏逻辑,衍生品其实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加上我们对衍生品的商业化运营比较成熟,就很自然的可以融合起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0b31790a34e88a62dd1c8a0917413ed0.jpeg

“油罐里的12幅画”,油罐艺术公园展览现场,2022年

雅昌艺术网:目前,inner flow 品牌与哪些艺术家建立了合作?

Lang:有我们自己的签约艺术家例如没影、周暤等,除此以外还有一些诸如像曾健勇、张天幕等等目前在艺术市场较为活跃也叫好叫座的艺术家。 国际上的还有巴斯奎特、菲利普·考尔伯特,以及前段时间刚刚达成合作的匈牙利艺术家Bozo等等。接下来关注的其实并不一定局限在年龄层面的新锐艺术家,只要作品符合我们自由、独立、新锐的品牌精神,都会持续进行关注,并用inner flow的方式和他们建立合作。可以是体量较轻,衍生品、雕塑上面的合作;也可以让原作参展以及进入销售环节。为艺术家量身定制适合他的合作模式,只要是可以持续运营,很多合作方式其实我们都可以进行尝试。

雅昌艺术网:未来,inner flow 品牌还计划在北京 798 艺术区建立美术馆,美术馆的定位和规划是怎样的?

Lang:一年计划筹办6-7场展览。相较于“美术馆”,可能更偏向于美术馆性质的画廊。因为场地的空间结构还算特殊,一楼是偏向于商业橱窗展示、二楼空间比较适合正式展览铺陈,三楼更加外放、轻松一些。可以给不同的艺术家尝试更多不同创作的可能性。前期以群展为主来尝试,后期将根据反馈为更优秀的艺术家举办个展来进行下一步的推动。

雅昌艺术网:接下来 inner flow 品牌还会有哪些展览或者相关的活动计划?

Lang:这次来上海还参加了ART021。之后还有北京当代、inner flow画廊开幕展览,签约艺术家的个展,也会和新型商圈配合运营,进行展览合作,商业空间陈列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1f1c8eb6ea283768f2dc4d7ace620a14.jpeg

“油罐里的12幅画”,油罐艺术公园展览现场,2022年

雅昌艺术网对话展览策展人陈羽丰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特别选在油罐的圆形空间呈现,在布展上有怎样的考虑?

陈羽丰:这次展览,希望能够更纯粹地突出作品本身。

油罐的展厅是一个圆形的展厅,挑高的穹顶下是一整个非常开阔的空间。我们在这个圆形空间中角度错落地建起了8面厚重、高大的墙,8面墙彼此独立又相互呼应,有一种巨石阵的意味。虽然只有8面墙和12幅画,但观众进入到展厅可以有很多行走的路线和看到不同画与画关系的可能性,我们营造出一个开放式的分割空间,将这12位出生于不同年代和地区的艺术家的12件作品并置于一个完整且分割的展厅场域当中,我们并不会感觉到一种时间和空间的分割感,而是能在这片图像的矩阵当中找到关于绘画的精神性的关联,以及创作者个体对当下时代的回响。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的12位艺术家具有不同的面貌,为什么会选择这些艺术家参展?

陈羽丰:此次展览展出的艺术家,包括我们代理的艺术家,比如:Lang、周皞、FELIX_勺子、没影等。也有与我们紧密合作的艺术家,我们会使用他们的艺术IP做雕塑等。比如赵一浅、龙家升等。第三部分是我们收藏的艺术家,比如刘建文等。另外我们也有跟行业内的藏家、机构保持着很好的关系,这次就有从我们的藏家朋友那儿借来的作品。

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们,有60年代出生于德国的Erik Parker,有70年代出生和成长在中国香港的Michael Lau,也有生于80年代90年代,来自全球各个地方的艺术家们。他们是生活在不同地域文化环境和不同时代背景的艺术家,其中有专业艺术学院毕业的职业艺术家,也有横跨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他们中有一些已经在大众文化领域有了更广泛的影响力,他们创作的手法和想表达的内容各不相同。但他们同样都在以图像性的绘画回应同一个当下这个时代的精神面貌和个体生存困惑。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的主题为“12幅画”,通过展出不同代际,不同地域的12位艺术家的创作,希望探讨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陈羽丰:此次展览,我们希望谈论的一个主题是:图像的反叛性。图像一直以来有着跨越语言的纪录功能和叙事功能。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演进,图像也在不断地追求视觉创新的可能性,以及在不同历史阶段更新其观念性。

在现在,城市化的现代生活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互联网快速传播的图像充斥着我们的视觉。我们开始反思图像,认为图像是使我们不深入思考的肤浅的表象。但我们同时也认为,在凡事讲效率,循规蹈矩的生活里,图像依然是一种更直接、更强有力的表达。这种对抗理性系统的个人化表达是我们认为的图像的反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的呈现,来重新思考图像性绘画在当下新时代的使命。

此次展览,我们从两个方面试图理解图像的反叛。一是图像体现在产生机制上的反叛性,通过这些选择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创作手法融入到了绘画的语言当中。二是这些艺术家们作为典型的当代社会结构下流动于多重身份的群体,他们如何通过图像性的绘画进行个体身份的反叛。

关于艺术家及参展作品

Erik Parker

1968年生于德国斯图加特,现于纽约工作和生活。Parker曾就读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后于纽约州立大学帕切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

Parker以其用高精准度的作画方式所描绘出的那些乱中有序的花花世界而闻名。这些世界充斥高对比度的鲜艳色彩,层次强烈。同时,画中的传统肖像画元素和静物形象相得益彰。Parker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美国亚文化中的各种元素,包括但不限于:迷幻音乐、地下漫画、嘻哈文化、重金属以及历史中的现代派画家,比如毕加索、弗朗西斯培根和罗伊利希滕斯坦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25de19aa5ff095693ccb0103691a2185.jpeg

Stay Strong /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 198.1cm × 213.4cm / 2020 CZ收藏 CZ’s Collection

范婧

1983年生于北京,2005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202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油画系表现性绘画工作室获硕士学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2bf0aa7d46bce6294368ea1ca8ebd12c.jpg

安慰 Comfort / 木板油画 Oil on Board / 80cm × 120cm / 2021

FELIX_勺子

德国马尔堡菲利普大学艺术硕士。2012年签约德国 Yumachi 画廊,举办个展《面具》,作品曾在柏林、东京、巴黎、北京、上海等多地展出。代表作《疼痛迷恋》、《黑多尼克 》、《爱侣》等。2017年出版个人艺术绘本《爱莫能助》。

FELIX_勺子将生活中的情绪转化为不同的意象,倾听、感知、理解生活中的客观现实与困境,以幽默诙谐的态度呈现作品,为观看者带来慰藉与陪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45c05aeea7d35447715c2375f5d6a7ed.jpg

Put on a happy face /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 150cm × 150cm / 2022

Gongkan

贡坎2007年本科毕业于凯塞特大学实验学院,2011年硕士毕业于希尔帕克恩大学艺术学院,目前工作并居住在泰国曼谷。从希尔帕克恩大学毕业后,他搬到了纽约市,在广告公司的创意部门工作了3年。在他的业余时间,他创作街头艺术和插图,以穿越时空的概念来呈现他的家乡。他的作品被他命名为“感官艺术”,在纽约街头艺术界声名狼藉后回到曼谷也迅速成为最具代表的新锐艺术家。时间元素也在贡坎的绘画中占据主导地位:他在超现实主义的画布上,用平面化的图形笔触描绘出人类形象,他们或在互动,或呈现出孤独姿态。尽管,柔和的色调和流畅的图形暗示一种宁静的质感,但从他画布上流露的平和却时常被醒目的黑色形态所模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b5cf15d65c611d5e56ba8f33cfee3701.jpeg

Pre_ _ _ _ / 纸板丙烯 Acrylic on Cardboard / 120cm × 180cm / 2021 CZ收藏 CZ’s Collection

Lang

时间会走掉,性格会改变,身体会衰老,唯有那些在瞬间表露出来的情绪和状态,才是我们真实的样子。那些与生俱来的自由、天真、悲伤、善良、痛苦、喜悦、懦弱……有时会被社会属性下的我们遮蔽掉,“本我”便开始渐行渐远。艺术家 Lang 对“本我”的追逐和重塑,经由架上绘画、雕塑、玩具和动画等多元化媒介,创作出了 Hirono ——  一个鲜活而宏大的情感世界,希望每个人都能通过 Hirono,进入自身那片被遗忘的广莫之野,重新体会生活中那些微妙的光影变化和人事变迁,定格那些难以捉摸的细微感受所带来的生命起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9c03fcf07a2fe4ef3de5dd26b0248a85.jpg

房间里的大象 Elephant in the room /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 160cm × 220cm / 2022

刘建文

Michael Lau

Michael Lau被誉为“设计师玩具教父”,是中国香港著名艺术家,出生于 1970 年代,当时中国香港正处于工业化高峰期,向各地领先的连锁店出口各种玩具世界。每一个玩具对年轻的 Michael Lau来说都是难得的宝藏,在他的童年时代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对玩具日益增长的热情最终使他投身于玩具设计领域,并将其视为一种艺术形式。

1992年从香港第一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后,次年在香港艺术中心包氏画廊举办了他的第一次个展。1999年,这位多产的平面设计师将他的创造力运用到人偶设计中,并创造了“园丁”系列,将他最喜欢的GI Joe人偶和街头文化并置。他在香港艺术中心举办的个展共展出了99个12英寸的人偶。他对人物创作的热情和卓越的成就获得了全球的关注,让他有机会在日本不同城市、台北当代艺术馆、伦敦和巴黎展示他的作品,以独立设计师的身份引领全球收藏设计师玩具的潮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00a5dec6fd3c85abf2e69a7890408079.jpg

“SPRING IS BLOSSOM” Flower Series /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 220cm × 220cm / 2022

龙家升

Kasing Lung

Kasing是居住在比利时的童书插画家。2011年,为了发布他的中文绘本和collectable f igure(潮玩)系列,他开始和How2work进行合作。2013年,他用中文创作的第一部绘本《My Little Planet(我的小星球)》在中国台湾大获好评,从此开始制作潮玩,并发表绘画作品,都引起很大轰动,而举办展览也就顺其自然地成为他发表作品的主要平台。

Kasing认为妖精和精灵的概念起源于北欧的神话和传说。几个世纪以来,它们都是欧洲的民间故事和文学作品中常见的主题,并被认为是欧洲核心文化价值观的体现。可爱的人物形象“Labubu(拉布布)”收获了巨大的好评,迄今为止已经发布了超过300种不同颜色、造型和尺寸的款式。2016年以后,Kasing开始专注于色彩画和素描画,热衷于在艺术世界表现自己擅长的主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855f8f01aa0a9d677dedcc64ad3b50b2.jpg

Multiverse /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 130cm × 100cm / 2019 私人藏品

没影

没影是一名工作生活于中国北京的艺术家。她于2015年获纽约服装学院纯艺术专业副学士学位,并于2017年获纽约服装学院玩具设计学士学位。没影的作品始于对生活和自身情愫的回望。异乡求学及自身童年的经历让没影逐渐珍重每次能够体会生命温暖的瞬间,并通过在画面中创造形象化的角色以及实体化的雕塑进行自己对这些瞬间的本能反馈。而这样的创作对于没影来说也变成了现实中勾勒个人化梦幻世界的初始牌。伴随着厚重多层次的绘画方式,及刻意去工业化的雕塑质感,没影通过创作为我们构建了可以去了解她温柔内心的曲径回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1086f761a4df88a712ce7b310ac8fb08.jpg

冲浪 Surf ing /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 130cm × 200cm / 2022

商成祥

商成祥1985年出生于沈阳,200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一直专心从事艺术创作,并频繁参加国内外群展以及举办个展。其重要公共收藏包括法国DSL Collection,成都蓝顶艺术中心,沈阳美国领事馆,以及苏州金鸡湖美术馆。

大学时期商成祥受到比利时超现实主义大师马格利特的影响,多年来他的创作一直围绕着超现实的主题进行,然而在超现实的表现手法中,作品主题与面画场景却差别迥异。梦境是商成祥的创作灵感来源之一,作品画面介于现实与臆想之间;在似乎毫无逻辑且充满幻像的情景与情节中,又似乎在暗示某种深意,等待着我们的发现。

商成祥如此的描述他的创作意图;“我喜欢制造这种悬而未决的氛围。我认为这种悬疑感会促使我们去思考。而在思考中我们可以发现自身的潜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899805c8116b8d2c9e6d2d6a84380fa4.jpeg

自我趋向 No.4 Self-Dircetion NO.4 /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 170cm × 170cm / 2019

Seth

Julien Malland出生于巴黎,艺名Seth。作为一位艺术家,Seth于90年代中期开始墙绘创作,并开启了一种基于童年世界和想象的绘画风格。Seth的作品往往以双重阅读的方式呈现,孩子形象成为他所画环境的代言人。

自法国国家装饰艺术学院毕业,Seth最初在在线娱乐、卡通、漫画和广告等创意产业工作。2003年,他开始了世界之旅,与来自不同文化的艺术家们交流,这些环球创作的经验让他有幸加入了《新探索者》 团队。5年中,他的环球创作经历在法国Canal+播出的这一系列纪录片中被分享出来。

从那时起,Seth受邀在世界各地的艺术机构、画廊、基金会和博物馆做艺术项目,创作呈现了一系列当代艺术装置和沉浸式展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ed58595ca9d51f37c35a6d45d8ce4a9c.jpg

隧道 Tunnel / 布面丙烯、喷漆 Acrylic and Spray Paint on Canvas / 97cm × 130cm / 2021

周皞

1995年生于陕西西安,201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周皞的创作灵感大多来源于生活,作品中蕴含着幽默、诙谐及自嘲,来表达艺术家对世界认识,呈现他对社会、政治、文化和人性问题的思考。绘画是一种传播媒介,链接着周皞与世界、与观众的关系。他擅长通过描绘简单直接的画面直击问题的本质,哪怕是一些丑陋肮脏的现象,在艺术家的画作中也展现了它们充满趣味的讽刺视角,从而引发观众对现实问题的关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ea6a301543fa9dbf729c6f567371b545.jpg

战后演出 The Show After the War / 布面油画、喷漆 Oil and Spray Paint on Canvas / 200cm × 200cm / 2022

赵一浅

赵一浅,出生于辽宁沈阳。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多年来致力于当代艺术创作,现为职业艺术家,生活、工作于上海。

赵一浅于2011年获得意大利罗马第三届Tema艺术奖,其作品曾展出于多个国内外展览,包括上海宝龙美术馆、狮語画廊、今日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等,并被中国、澳大利亚、瑞士等众多机构收藏家收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50577b6d0d479f6488174b1a434000f1.jpeg

The Crowd /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 180cm × 300cm / 2021 作品由宝龙美术馆惠允 Courtesy Powrlong Museum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