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婺源 | 与中国最美乡村的邂逅

2022-11-16 00:00:00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fd6a062742b2296d156e3fbf9bf3f78d.png

李守白-水墨小品-《婺源熹园之一》2018年

  出去旅行,便是一场认识自我的修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无论年幼还是年老,我们都在不停地探索这个世界。世界就像是一本古朴而典雅的线装书,我们每往前走了一步,这本书就又翻开了一页。所以我们不停出发,见到自己想看的风景。正如2018年的婺源之行,便是艺术与自然的相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97f992247e694d0f692cb50d81637588.png

李守白-水墨小品-《婺源熹园之二》2018年

  江西婺源。婺源县得名于唐开元二十八年,以当地婺水源头而名。今属江西省上饶市下辖县,也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位于江西东北部,与皖、浙两省交界。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之称。熹园则是婺源紫阳镇的一处河畔园林。它背靠锦屏山,负山襟水,是个钟灵毓秀之地。这里曾经是南宋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朱熹家族先祖的聚落之地,朱子曾多次游历于此,园内的紫阳书院是后来众多理学大家们开堂讲课、传道授业之处,因此,此处亦是文人渊薮之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d7a52c97aad9d4aef5ae15825d1d83d3.png

  熹园不大,20多亩的占地以一泓清池为中心。池水清澈,疑似有活水引入。传说当年朱熹流连此处时,曾写下“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诗句。和大多数江南园林一样,池塘四周无非是亭台楼阁、假山水榭、曲径回廊以及葳蕤花木,看惯了苏式园林,熹园,并无特别的吸睛夺目之处。但当你不经意间从池塘的倒影里,捕捉到粉墙黛瓦、飞檐戗角的徽派建筑的时候,你恍然大悟,把雅致的园林和古朴的建筑融合在一起,才是熹园的特色所在——仿自然的山水和真人文的建筑交相辉映,蕴藏着的是设计者的匠心独运。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feffa47836108731f79cc651b7a29b04.png

李守白-水墨小品-《婺源篁岭》2018年

  来到婺源,还要去看篁岭。篁岭鲜花小镇,是一座有着600年的历史、被鲜花包围的徽派小镇。在这层层垒叠的梯云村落里,天街和九巷将水墨画般的徽派古建给串联了起来。来到篁岭的时候是四月,正值春季。春天的篁岭,缤纷夺目。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从远处望去,就像是金色的天阶,一层层,一簇簇,让人着迷,而每家每户门口也多少栽种各式各样的鲜花。若你起来的早,还能看到烟雨缭绕,大地朦胧,那场景让人如痴如醉。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香四溢,整个村落里,沉淀在一份淡淡的香气中,混杂着泥土的清香,沁人心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7e7ce5b4e5910fc797967404c447d9ca.png

李守白-水墨小品-《篁岭山景》2018年

  从山上望去,是天街访古的岁月静好。灰白相交的徽派建筑点缀上红红火火的辣椒、南瓜、冬瓜、玉米、稻谷等,家家户户一派安宁和谐,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富饶画卷。走进一半仙气一半烟火气、醉美秋色的古村落。秀美青山,清流抱户,这里有与城市截然不同的祥和纯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1b68c5883356f59cc9e37f41b31c7659.png

李守白-水墨小品-《篁岭山庄》2018年

  这里有许多民间非遗技艺,也有专属于东方的古建筑美学,那是专属于中国的浪漫。在锣鼓喧天,红灯异彩间,婺源丰饶的氛围充斥在篁岭的每一处,淳朴的乡土情也让来了的人流连忘返。

  所以如果你有时间, 不妨就和喜欢的人来一次婺源,这里真的无愧于“中国最美乡村”之名。

艺术家介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61874429baea4bd250f1d3e677f8979d.png

艺术家李守白

  李守白,1962年出生于上海,擅长绘画和剪纸。现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上海华东师大、上海工艺美院客座教授、“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40多年来创作和发表了1500多幅艺术作品,其创作的上海城市题材作品为当代海派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被媒体誉为“上海石库门先生”。其展览先后在法国、德国、奥地利、古巴、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外举办,作品摘取包括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文化部“文化遗产日奖”在内的10多个金奖。先后被授于中国“德艺双馨 剪纸艺术大师”、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中青年艺术家”、“中国非遗传承创新功勋模范人物”等称号。作品被上海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上海美术馆收藏委员会、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中国剪纸博物馆、马利美术馆、上海大剧院画廊、美国星巴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泰富广场有限公司等世界多国机构和私人收藏家收藏。

· 版权说明 ·

相关图片来自于李守白与网络

侵权联系删除

· END ·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3c96c98cdf50c83589ab387ff685910c.png

​来源:守白艺术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孙卉)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