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头条战报 | 女性艺术家与非裔艺术持续升温,佳士得纽约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夜场30亿元收官

2022-11-18 10:55:00 李保兴 

北京时间11月18日上午,纽约佳士得“二十世纪艺术晚拍”与“二十一世纪艺术晚拍”两个专场先后举槌,拍卖现场座无虚席,竞投踊跃。经过4小时的鏖战,104件大师杰作,录得近4.2亿美元(约30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总成交率达93%;诞生8件超千万美元成交拍品;刷新艺术家伊娃·冈萨雷斯、埃米尔·贝尔纳、保罗·塞律西埃、金敏中、杰恩·史密斯的个人最高拍卖纪录;琼·米切尔、弗里达·卡罗、莫利斯·路易、雷梅迪奥斯·瓦罗、霍华德娜·平德尔、安娜·维扬特、查尔斯·瑞伊等多位艺术家创下作品拍卖新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e3910df8b8b9c03aaac00c8cac3f1259.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1853d7c0ecaae27a2246f8a46201db3e.jpg

当晚,大师杰作与艺术新锐的创新之作,受到了藏家的追捧。28.8%的拍品高于估价区间成交,56.7%的拍品于估价区间内成交,以及93%的总成交率,也印证了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市场依旧稳健;然而全球经济环境下行的影响也开始在拍场显现,买家竞投拍品时更趋理性,往往一件拍品仅经5口竞价,尤其是在高估价拍品上更为明显,德·库宁作品《作品Ⅲ》在竞价至2700万美元时遗憾流拍,格哈德·里希特、杰夫·昆斯等名家非精品之作低于最低估价成交;相反,价位相对较低的非裔艺术与女性艺术家作品的热度持续,吸引藏家激烈竞投。

巴斯奇亚领衔二十一世纪艺术晚拍

为创新拍卖形式揭开序幕的“二十一世纪艺术晚拍” 汇聚尚‧米榭‧巴斯奇亚、杰夫‧昆斯、尼德卡‧阿库衣‧克洛斯比等当代艺术名家的力作35件,斩获1.14亿美元(约8.16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成交率达88.5%;40%的拍品高于估价区间成交;2件拍品超千万美元成交;刷新艺术家拉希德·约翰逊、诺亚·戴维斯、尼基卡·奥库尼里·克罗斯比、杰恩·史密斯、金敏中的个人最高拍卖纪录;安娜·维扬特、查尔斯·瑞伊、阿里克斯·达·科尔特、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等多位艺术家创下作品拍卖新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33075e1761dc1918de09218fb6fff2f5.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f8f11aff666249412df93166788e710f.jpg

其中,巴斯奇亚《舒格·雷·罗宾逊》以3267.9万美元成交领衔全场。近年,非裔艺术持续升温,而巴斯奇亚正是被公认当代最出色的非裔画家。此次上拍的《舒格·雷·罗宾逊》是其向心目中拳击英雄Sugar Ray Robinson的致敬之作。这幅画作的力量澎湃,一触即发,堪称巴斯奇亚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当晚,该作以2400万美元起拍,282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以3267.9万美元(约2.3亿人民币)成交,由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主席Alex Rotter手中的1338号电话买家竞得。

在《舒格·雷·罗宾逊》中,巴斯奇亚将这位勇士、斗士及非裔运动员的形象升华为英雄与偶像。巴斯奇亚笔下的罗宾逊体形庞大,身穿短裤,戴上拳击手套,摆出蓄势待发的正面拳击姿势,准备迎战对手。在某种程度上与巴斯奇亚的情况相似:二人均不受惯例和传统束缚,而是更重视自己的想法。这种个性使二人成为各自领域的巨人,其人生和成就至今仍然对当代文化影响深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041df3291159374bc114a9658d13bce0.jpg

尚·米榭·巴斯奇亚,纽约,1988年

照片:Mark Sink/Getty Images

本场中的另一件巴斯奇亚作品《Farina》在经过5口竞价之后,以58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以低于最低估价的702万美元成交;巴斯奇亚与安迪·沃霍尔合作完成的作品《1/2 Keep Frozen》以304万美元成交。

凭借1699.25万美元的成交价,杰夫•昆斯《Jim Beam - J.B. Turner Train》成为本场的第二高价。作为当代最著名的雕塑家之一,杰夫·昆斯以其标志性的大型雕塑而闻名,这些雕塑结合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工艺和严谨的概念。此次上拍的《Jim Beam - J.B. Turner Train》正是艺术家第一次尝试高度抛光钢作为一种媒介。该作经过3口竞价,以145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以1699.25万美元(约1.2亿人民币)估价区间内成交。

本场的第三高价为897.75万美元成交的克里斯托弗·伍尔作品《无题》,完成于1993年克里斯托弗·伍尔于1980年代初在纽约艺术界崭露头角,以他的文字画,白色帆布和黑色钢印字母著称。

本场拍卖的一大亮点是非裔艺术家表现亮眼。除了巴斯奇亚的优异表现,还有“后黑人艺术”的代表拉希德·约翰逊,其不再像上一辈的艺术家们那样,还在为争取黑人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而发声。而是走向自我,沉静地观察自身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的变化,创作出极具个人特征的艺术作品。本场拍卖中,于2022年创作的《Surrender Painting "Sunshine"》收到了多位藏家的青睐,在经过24口竞价之后,以245万美元落槌,加佣金以300万美元成交,为低估价的5倍,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另外,美国已故非裔诺亚·戴维斯作品《Congo #7》以150万美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尼基卡·奥库尼里·克罗斯比作品《The Beautyful Ones》474万美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托伊恩·奥吉赫·奥杜托拉的作品以非裔肖像为主,其创作于2016年的《Last Dance at the Annual County Gala》以60.48万美元估价区间内成交。

另外,女性艺术家作品同样受到了藏家的追捧,并取得佳绩。作为炙手可热的80后艺术家之一,美国艺术家莎拉·修斯作品《New Moon Voodoo》在经过17口竞价后,以150万美元成交,为低估价的3倍;

势头强劲的加拿大95后艺术家安娜·维扬特作品《Loose Screw》受到藏家的激烈竞夺,最终经过22口竞价,以低估价5倍的150万美元成功易手,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二高价;美国女性艺术家杰恩·史密斯创作于1994年的作品《I See Red: Talking to the Ancestors》在经过12口竞价之后,以64.26万美元创纪录成交,为低估价的8倍,可谓本场的一大黑马。

二十世纪艺术市场稳健,毕加索领衔

备受瞩目的“二十世纪艺术晚拍” 汇聚马克·罗斯科、莫迪里阿尼、毕加索、琼·米切尔等二十世纪艺术名家的力作69件,总成交额3.07亿美元(约22亿元人民币);总成交率达95.6%;诞生6件超千万美元成交拍品;刷新艺术家伊娃·冈萨雷斯、埃米尔·贝尔纳、保罗·塞律西埃的个人最高拍卖纪录;琼·米切尔、弗里达·卡罗、莫利斯·路易、雷梅迪奥斯·瓦罗、霍华德娜·平德尔等多位艺术家创下作品拍卖新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be6f7ec532743ec78abaa6fab714b26b.jpg

本场的最高价,为1756.5万美元成交的马克·罗斯科《无题》,该作完成于1969年,艺术家去世前的几个月,是这位艺术家独特的抽象形式的典型范例,标志性的艳丽色块悬浮在画面上方,活跃的笔触是其绘画的精髓,一层薄薄的白色将其隔开,善与恶,黑暗与光明——正是在这些色彩段落中,罗斯科声称,他的画作的全部戏剧性发挥了所有的夸张和表达的荣耀。

莫迪里阿尼博物馆级作品《门前的比阿特丽斯·黑斯廷斯》同样以1756.5万美元成交。该作描绘的是艺术家的第一个缪斯女神——比阿特丽斯·黑斯廷斯,艺术家至少为她画了14幅肖像。与其他几幅公共博物馆藏的黑斯廷斯肖像对比,在《门前的比阿特丽斯·黑斯廷斯》中,黑斯廷斯充满了温暖和优雅,用杏仁形、巧克力色的眼睛直接凝视着观众。该作以1000万美元起拍,经过11口竞价,以1500万美元落槌于1308号电话买家,含佣金以1756.5万美元估价内成交。

英国女艺术家琼·米切尔于1989年创作的《无题》在经过11口竞价之后,以120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以1413万美元成交,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三高价。

本场中带来6件毕加索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3053.7万美元,成为本场最高总成交艺术家。其中,毕加索于1911年立体派鼎盛时期创作的《Buffalo Bill》肖像画以1241.25万美元成交。这不仅是毕加索在战前立体派时期创作的几幅有明确身份的男性肖像画之一,而且通过这幅作品也展现了当时毕加索和勃拉克之间的艺术友谊。另外,创作于1964年的《画家与模特》在经过6口竞价之后,以87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以1035.15万美元成交,由1402号电话买家竞得。

其中,威廉‧德‧库宁 (Willem de Kooning) 的杰作《无题》以932.1万美元成交。而此前备受关注的威廉‧德‧库宁作品《无题III》则遗憾流拍。

本场的亮点还有克劳德·莫奈、保罗·希涅克、保罗·塞尚、古斯塔夫·卡耶博特、埃德加·德加等印象派画家作品。保罗·希涅克作品《Les tours vertes, la Rochelle》以630万美元成交;古斯塔夫·卡耶博特作品《Le bassin d'Argenteuil》以486万美元易手;克劳德·莫奈《一篮苹果》以300万美元起拍,以低估价400万落槌,含佣金以486万美元成交。

本场拍卖呈献了多件的现代雕塑作品,并取可喜佳绩。包括阿尔伯托·贾科梅蒂、亨利· 摩尔、塞·托姆布雷、唐纳德·贾德等艺术家的开创性作品。其中,贾科梅蒂《Femme couchée qui rêve》以378万美元成交;芭芭拉·赫普沃斯《Single Form》以270万美元成交;野口勇作品《Two Dependent Pieces》以186万美元成交,为低估价的3.7倍。

另外,琼·米切尔、弗里达·卡罗、芭芭拉·赫普沃斯、雷梅迪奥斯·瓦罗和海伦·弗兰肯塔勒等女性艺术家作品亦有出色表现。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罗的作品《自画像(非常丑)》以863.4万元美元成交,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第二高价;印象派女画家伊娃·冈萨雷斯作品《Au bord de la mer (Honfleur)》描绘了一个年轻女子凝视着诺曼底海岸的淡绿色大海,以270万美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责任编辑:李保兴)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