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出神•入化:周雷艺术展》即将亮相赛丽美术馆

2022-11-18 20:10:01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b53de42e58ac62dbb6eaef0e89b94c1e.png

出神·入化 周雷艺术展

BEYOND THE GREAT BOUNDARY

艺术家 | Artist: 周雷 | Zhou Lei

策展人 | Curator: 郑闻 | Zheng Wen

开幕时间 | Opening

2022.11.19 15:00pm

浙江赛丽美术馆3F多功能厅

展览时间 | Duration

2022.11.19 - 2022.12.4

主办单位 | Organizers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

浙江省雕塑家协会

协办单位 | Co-organizer

上海亓田元艺术中心

承办单位 | Executive-organizer

浙江赛丽美术馆

地点 | Venue

浙江赛丽美术馆4F、5F

Venue:Zhejiang Saili Art Galley 4F、5F

地址|Address

杭州市上城区江城路369号

No. 369, Jiangcheng Road, Shangcheng District, Hangzhou

2022年11月19日,赛丽美术馆将特别推出“出神·入化——周雷艺术展”,艺术家周雷1980年至1985年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为中国美术学院),1994年毕业于奥地利维也纳美术学院雕塑系大师班,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艺系。展览由知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郑闻策划,即将展示艺术家周雷80余件雕塑、150余幅绘画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71407382c049079c3b3545ea0c28b164.png

周雷,桃 ,40×50 cm ,布面丙烯,2022

周雷常年生活工作于中国与欧洲,策展人认为其创作状态体现了“地理与文化意义上双重的‘出’与‘入’”,“作为一个深谙前卫与古典的优秀艺术家,周雷的艺术连接了传统与现代,融合了西洋与东方,体现了一个纯粹的艺术家活泼自然且超然自在的生命状态。”本次展览作品包括陶艺、木雕、绘画、新媒体绘画多种媒介,作品多源自东西方历史中的经典题材与符号形象,还包括中国的十二生肖与西方十二星座等妙趣横生的系列作品。许江先生在专文中写到:“周雷的构图颇有金石印篆之功。中国印篆虽然只有几个字,却朱白交替,纵横有致,疏密中构成无尽山河。周雷窥得个中的密钥,让动物依势而长,循形就意,端出万般变化。动物之形,恻影俯视,盘桓大度,正自有书简与汉碑的滋味。金石碑风,让小画存大气,其中又有虎翼、牛角等诸般奇形妙想,频添不尽生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f01e046f31fb34019212196431482a1b.png

周雷,十二星座,直径:26 cm,纸盘丙烯综合,2021

邱振中先生认为:“周雷的选择中引人注目的是陶俑、教堂、动物。陶俑反映了他对中国传统形体的痴迷,教堂反映了他对国外视觉印象的提炼,动物反映了他对自然界的关注所在:活力和形体的随机变化,以及对生命的共情。”同时,也提及了周雷作品中对人性之光的无限关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6abd1b20a6970dc0b993f92f6af04ff8.png

周雷,豹,14×17 cm,纸盘丙烯综合,2021

“一件雕刻品不一定要写实具象,只要主要部分能突出传神,就算完美。”学者谈及中国传统造像特征时指出,周雷作品同样具有比如汉代艺术的“含蓄”或“雄浑”的气象,体现出中国传统艺术的美学特征。封治国先生指出“对周雷来说,他用这种体悟将绘画和雕塑的分界释然,也由此将二者连贯为一个整体。这是中国传统给予周雷的启示,也进一步证明了当年肖一文先生称其具有很强语言转换能力之说并非虚语——新作《乌鸦·向牧溪致敬》(2022年)便是最好的证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01877be512e0af0b3a43a8ae8f55c025.png

周雷,豹与子,17 × 18 × 24 cm,木、墨,2021

策展人郑闻介绍,本次展览的一层更深的意义在于,他希望通过周雷独特的创作模式,在一个愈发潮流化、景观化的消费主义时代,揭示“当代艺术中难得一见的‘自在’状态,我们用西方哲学中‘无功利’的审美来说也好,用中国古代经典中庄子‘游乎尘垢之外’的状态来形容也罢。周雷确实通过他的艺术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境界’的存在。周雷作品中自然流露的诙谐、轻快、超脱,并不是当下很多流行艺术中的肤浅,而是经历漫长的人生与艺术的双重修为后,达到的一份通透与明朗。”

该展览将,持续至12月4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17a8dd14b3f7cb36b7f3eb50c06938b3.png

周雷

Zhou Lei

1962年3月生于江西南昌

1980年至1985年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为中国美术学院)

1994年毕业于奥地利维也纳美术学院雕塑系大师班,师从米开朗基罗·彼斯托列托教授

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艺系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