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康蕾:感性的存在

2022-11-20 00:00:00 未知

  康蕾的绘画以油画为根基,综合运用坦培拉、丙烯等材料技法,又注意吸收中国民间壁画、版画、刺绣、剪纸、皮影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的特点,运用视觉艺术语言的组织方式,把个体成长过程中所有的感知、经验和认知糅合在一起。她认为,色彩越单纯越丰富,她创作过红、黄、蓝、黑等不同色系的“单色”系列作品,尽可能从单纯中挖掘出其丰富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5a7ce22623313b69d0ba6c89be13abf6.jpg

康蕾《粉色·蔓延》2019年

丙烯 70cm×130cm

(此作品正在荣宝斋广州展出)

  她的作品不追求对客观世界的真实再现,而是注意传达心理表达上的客观和真实。因此,她擅长运用隐喻进行艺术创作,借此表达对自然与永恒时间的思考,通过对生活与社会的细微观察和思考,在通感状态下描绘物像的感性特征,创造画面中可视的精神世界。其作品充满内在力量,蕴含哲学思辨精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908af190529e151e3dd75463fd3e1bed.jpg

康蕾《随园》 2019年

油画 50cm×70cm

(此作品正在荣宝斋广州展出)

  创作于2019年《流浪者之歌》,画幅70×130cm。画作的命名来源于西班牙小提琴家、作曲家帕布罗·德·萨拉萨蒂创作同名小提琴曲。这首小提琴曲又名《吉普赛之歌》,是小提琴独奏曲中不朽的名篇。吉普赛是从不定居的流浪民族,世世代代过着清苦而又饱受歧视的生活,但这个民族活泼、乐观、能歌善舞。萨拉萨蒂运用十分恰当的音乐手法传达了这一民族性格的几个侧面,并使小提琴的旋律性与技巧性得到相当完美的结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9d318447b66341865edc5fd2d7c08e18.jpg

康蕾《流浪者之歌》 2019年

丙烯 70cm×130cm

(此作品正在荣宝斋广州展出)

  据康蕾自述,创作《流浪者之歌》时,同名小提琴曲一直在耳麦里单曲循环,她沉浸在激荡的旋律中。“音乐的气息交集着植物的生命状态,视觉听觉贯通知觉、记忆和思维,又仿佛思维真空状态,分不清感性还是理性,具象还是抽象,只是任由笔触随着音乐节奏起伏跌宕追逐景物的色彩光影。”画面上生命力旺盛的绿植和盛开的花朵蔓延整个画面的粉色,正是画家写生创作过程中、沉浸在音乐中,对于自然生命力坚韧的特殊理解和感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78c7642cdab7a3428cae3383c50d09a7.jpg

  康蕾说:“写生是与自然的对话,是倾听后的表达。”“写生也是发现和敏锐判断的过程。因为你能看到不同植物之间形成了各种美的关系;不同角度阐释的可能性;不同组合方式呈现的空间疏密松紧关系,所以过程中会纠结和困惑和快速选择取舍”。“有些作品在表达生存状态,而我是想获得这种生存状态以外的一种自我内在的自由,从而体验生存的真实。在大自然里敞开心扉,充分的信赖感受,享受自然带给我的身心愉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