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 | 张佩瑶:绘画像呼吸一样

2022-11-24 13:49:25 未知

“希望透过真实感受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消弭隔阂,齐聚一心。”

——张佩瑶

如今成为职业艺术家的张佩瑶拥有丰富阅历和宽广视野。早在大学时期她便留学海外,主修经济学,辅修视觉艺术,毕业后又于金融领域从业多年。但无论何时,她都始终没有放弃绘画,没有放弃对自我,对真实感受的描摹。2012年,她从金融领域“退而不休”,转换跑道,重新拾起画笔,成为了一名职业艺术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9e4c014a75fe77dec0d84bd9ba853b54.png

艺术家张佩瑶在展览现场

2022年11月17日至12月8日,张佩瑶近些年的创作在C3M北外滩艺术馆集中展出,展览名为“生命的漫步”。展览以“生命的漫步”为题,以艺术为路径,呈现艺术家的观念以及观展背后的思索,由内而外地探索生命的本意以及与自然的关系,讲述了关于人们的故事。展览由张佩瑶艺术工作室主办、北外滩艺术馆承办、胡润艺术荟协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29bd937822b56eeea4e4720537eb58cf.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340dcf096d774513ed652f29ea4c9bfb.png

展览现场

近些年越来越频密的天灾人祸,让张佩瑶不停的探索和反思人类与世界的关系,她思考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走到了今天的世况。同时,也让她强烈感受到,万事万物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因果关系。因此,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诸多围绕生态问题、自然关系、物种保护等议题进行的创作,展现了艺术家之于人与自然、社会、甚至整个世界的关系的看法。正如她自己所说:“一起再次探讨我们人类的故事、我们生命的意义、责任和追求。”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34f47928683342553b26cb59f9ca5db2.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d3577da4efc72cb7986eaec64193495b.png

展览现场

疫情居家的这段时间里,她放下了许多,心无旁骛的开始创作。她与自己的内心对话,静心沉淀,不断专研深耕,心境也发生了改变。此次展览便展出了艺术家近两年城市静态管理中的新作,画面中从天而降的蔬菜水果,是张佩瑶内心从极度紧张到放松下来的真实反映。她的绘画始终跟随着内心的初衷,画自己看到、想到、感受到的东西,不为了迎合讨好而画,也不会与他人比较。绘画对她而言,并非任务或工作,而是她的心得笔记,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兴趣与爱好,“是像呼吸一样的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ac39915e73c6d31e130c6eaef0049088.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acfb7b774762d77609591fadb6bfc394.png

展览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描写自然灾难,还是居家状态,张佩瑶的笔下总是弥漫着积极与乐观。此次展览展出了一幅《我们的故事IV》十分能代表张佩瑶的绘画特性。画面中,树林深处,一束耀眼的光越过树木和河流,向着观者照耀着,尽管地面是满是泛红的落叶,但枝干上依旧挂满绿色。“我觉得人生应该是快乐的,是能够愉悦的去体验,是可以有非常多期待的。”因此,张佩瑶的作品总是充满坚韧的积极的力量,她用艺术作品,表达着自己的人生哲学。“我相信艺术可以与人直接沟通和对话,可以带领着人们走向更美好的世界。我也希望通过艺术与大家分享自己探索的心路历程,希望可以相互指引光明的未来,拥有一个更好的世界,更好的自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9638278ead42dae8d79a2c12538e62c9.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859d735c61e9b7bbf187b5aa3c49157a.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3412247354ba084cc566342afc561b84.png

展览现场

在大尺幅的绘画中,张佩瑶自由地游弋着。让我们放慢脚步,走近张佩瑶的艺术世界,一起再次探讨人类的故事、生命的意义,一起走近她画作中的那些美好。

画画是生命的一部分

雅昌艺术网:您在国外求学时,主修经济学,工作也与金融相关。您是从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让您下决心要开始画画的?

张佩瑶:我从小就爱画画和唱歌,本能地觉得自己可以一辈子画画和唱歌。我热爱生命,从小就忧国忧民。我学历史、哲学、经济,觉得这些是可以实际改变社会的。我一直在不同的领域努力学习,希望可以发掘自己更大的潜能和理解完成自己的使命。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cdadb72068fbc66a6021874d6e52d8f5.jpg

《世界 · 我们》

雅昌艺术网:画画对您来讲,是不断确定和找到自己的一种方式吗?

张佩瑶:画画和唱歌、音乐一样,都是很自然的,像我呼吸的一部分,不是我刻意选择的。当我全职去画画时,我发现世界上会刻意将画画分为不同派系、不同画法。每个地方的教学方法都是不同的,每个体系中对好坏的判断也不同。我在美国读视觉艺术,那里的教学方法与其他系统也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我的画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多不同的符号,如圈叉。画画对我来讲是一定要做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70ed94db152bda52e911a09fc8ed247d.jpg

《我们爱苹果-夏娃 VII》

雅昌艺术网:是有人生意义包含其中吗?

张佩瑶:我觉得是上天要我做这件事情,在精神上给予了我认为是美好的事物。很多人说我的画面呈现看起来很好玩、很童趣。不过,其实很多时候我在画画时是在思考苦难、忧心的事,但画面表现出来的却是愉悦。这也反映了我的人生哲学,很多事情应该正面去思考和看待。

要可以做自己

雅昌艺术网:您有那么多身份,那么画画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张佩瑶:其实我的工作量非常大,每天都安排的很满。我不喜欢每天只关在房间画画,我需要了解现在的社会,思考如何用艺术将自己与社会接轨,这样我才可以影响与教育下一代。我会写一些学习笔记,同时我的画也是我的笔记和心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f76a77a0bb300c009dac6cb53bb22a2e.jpg

《我们爱苹果-夏娃 Ⅻ》

雅昌艺术网:您这样的一个工作强度会有焦虑的感觉吗?尤其是您对自己作品要求比较高的时候。

张佩瑶:我觉得还好,因为在投资银行的时候,每天要面对许多投资项目和股票、债券的高跌、汇率的起伏,还要承受营业额、绩效的压力,还要照顾家庭,这样的经历让我学到了十八般武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496ccaba0fe490b95f064af08eec94ec.jpg

《我们的故事I》

雅昌艺术网:除了学院教育,您也曾跟随多位老师研习绘画,甚至还经受过国画熏习。其实在这次展览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您有一些线条是以国画手法处理的。

张佩瑶:是的。我十岁的时候被引荐给张大千的大弟子,大风堂传人孙云生教授,成为了大师入门的最小弟子。小时候记忆力、领悟力好,许多山水画的精髓和训练都烙印在了我的DNA里。后来读高中时,我第一次见到了油画颜料,被它美丽的颜色吸引,于是用水彩的方式画了第一幅油画作品。那时我十五岁,老师看到那幅油画作品觉得很惊艳,被选中代表高中去其他国家的国际学校展出。

我的画里还是有着山水画的印记,这是出于自己的本能。我会一如往常跟随初衷走,画自己看到、想到、感受到的东西,不为了讨好别人而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41ab8d202e7edba16713cc143441df88.jpg

《我们的故事II》

雅昌艺术网:您平时会将自己与其他人比较吗?会因此焦虑吗?

张佩瑶:不会去比较,我觉得没有任何意义。其实与歌唱一样,每个人喜欢的声音不同,你唱的不完美,没有关系,有人喜欢听你唱就好了。世界很大,上天给我们足够肥沃的领土,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开花,但上天并没有说只能开一种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开花方式。每位艺术家的风格是不同的,将他们的作品放到一起展览,就像茂盛的花园,很美好。

艺术让我们走在了一起

雅昌艺术网:在您学艺之路上,有哪些建议是受益终生的?

张佩瑶:我不是科班出身,所以我很珍惜每一位欣赏我,并愿意给我许多中肯建议的老师们。还有很多老师,他们打从心底里认可扶持我们这些晚辈。对于近几年才走入艺术界的我,老师们看我的作品,以及我的坚决和热忱,给予我支持,鼓励和帮助,我非常感激感动。还有一些因为艺术所产生交集,来自不同国籍,不同年龄的藏家们也一直持续的在支持我。艺术成为了我们彼此心灵间交流的桥梁。无论此次展览会怎样,展览过程中的每一刻都很美好,这就是艺术带给我最大的价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2467c8eaa1b4883703131fef67d40ccc.jpg

《我们的故事III》

雅昌艺术网:在和自己心灵对话的过程中,您也经历了一个从紧绷到放松的过程,从纠结、挣扎到坦然的一个过程。具体到您的画面,我们能感受到作品有一种原始艺术或是来自地球源头的洪荒感,这样的一种画面的趣味是如何来的?

张佩瑶:当你用宏观的角度去思考和观察时,会发现很多事情都很相似,就像人类历史一直不断地重复。透过观察事物与我们现在的关系,可以看清如今的现象与以前的距离,最后发现所有事情的本质都是一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1c97f4f64d9c47826e121b06d19e0c33.jpg

《我们的故事IV》

雅昌艺术网:您画中常出现苹果、夏娃,为什么会选择这类题材入画?

张佩瑶:这些体现了我的信仰。我在最困难、最绝望的时候,永远会有光明出现,给我希望与力量。我希望将这些温暖的事情,通过艺术一点点表现出来。

雅昌艺术网:北外滩艺术馆是首个3D沉浸式的场馆,在这样的场馆里举办展览,您有怎样的感受?

张佩瑶:我非常感动。正如蔡馆长讲的那样,我们都是为了真善美,为了能够呈现美好的艺术、美好的真理,希望给大家带来艺术的感动。为了这个理想,她建这座艺术馆。她希望将最好的中国文化呈现给大家,呈现给下一代。她对艺术热忱、对文化忠诚。她支持女性艺术家,支持文化推广者。我们的出发点是相同的,只是呈现方法不同。

雅昌艺术网:谢谢!

(责任编辑:李家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