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中国嘉德2022秋拍,张晓刚《血缘——大家庭:全家福NO.1》以1725万元成交

2022-12-14 22:00:11 未知

12月14日晚,中国嘉德2022秋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如期举槌。其中,首现拍场的张晓刚《血缘——大家庭:全家福NO.1》以1200万元起拍,15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1725万元成交。

该作是张晓刚身价最高的“大家庭”系列成熟阶段重要代表。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诞生于1993年,直接灵感来源是老相册中的家庭合影,从这些五六十年代的老旧黑白照中,张晓刚第一次认真审视每一个个体的脸,他个人的记忆、以及一个群体的记忆,也都在这一张张老照片中呈现。尔后,“大家庭”系列在1995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中大获成功,引发国际性的广泛关注,成为艺术家标志性符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382a35009fd58411269c376add45fa1f.jpeg

艺术家张晓刚

栗宪庭曾评价该系列作品“不但是张晓刚的艺术成熟期,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的某种成熟……即使在使用西方当代艺术的语言模式,表达中国当代人的感觉的过程中,成功地转换为个人的话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329a1de55f667197bc6a07a1a061a340.jpg

张晓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家福”系列的创作素材

左至右:50年代,张晓刚母亲、二哥,及父亲照片

《血缘——大家庭:全家福NO.1》的画面主体沿用三口之家的标准合照模式,签名式的粉色斑痕与血缘线也同样保留。与此同时,本作打破常规地让一家人共用同一张脸孔,面部神情和眼波间的涟漪,以及将极具象征意味黄色和红色融于画面,都是以往之未所见。这张大型肖像作品所承载的艺术家人生感悟让伫立画前的观者为之动容——有的记忆充满诗歌,有的记忆饱含眼泪,这张老照片像是一扇通往旧时代的大门,定格了逝去的记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4d5cef62c3404ca8c7f24bc83053308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a44377c677bc1ada0ed1bd99b98b077d.jpg

此外,本作尺幅恢弘,达到2.5×3.3米,亦属张晓刚作品中少有,历时四年才得以完成。壁画式的尺幅也赋予它沉重的历史感,以宁谧且压迫的力量,将血缘、权力、个人与集体的记忆,永久地凝刻在画里。

(责任编辑:李保兴)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