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荡荡小马路 | 绘尽人间色彩的汾阳路

2022-12-15 00:00:00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6afa928a2b01aae1c05df4864d2c51b3.jpg

李守白-海派剪纸-《汾阳路》2017年

  如果说北京的胡同是北京历史的见证,那么上海的梧桐深巷就像是这座城市的肌肤纹理,无时无刻不在流淌着生动而又自然的生活景象。走过上海的大街小巷,感受风吹树叶的沙沙声,那是时间在流动。道路两边的老房子,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书写着上百年的历史,尽管大门上的油漆已经布满伤痕,曾经的雕梁画栋也残缺不全,但历史的沧桑与现代的文明的交织仍然在这里完美地延续。汾阳路便是上海无数条梧桐小巷中的一条--它有着错落有秩的名人故居,有着随处可见的音乐元素,有着“上海维也纳”的美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5705a31592d2b81a7b7e1db9087bb6d7.jpg

图片来源:微博@寻美上海

  汾阳路,曾经是上海法租界的一条街道,在1902年-1943年之间称为毕勋路。道路呈南北走向,北起淮海中路,南至岳阳路,全长815米。汾阳路是一处名副其实的音乐街区,音乐元素随处可见。漫步其间,阳光会透过道路两旁的梧桐树叶在斑驳和墙上洒下灵动的光影,犹如在五线谱间跳动的音符,让人十分赞叹。同时,一幢幢座落在马路两旁的西式老建筑,风华依旧,背后的往事也宛如徜徉在岁月中的旋律,余音袅袅,韵味悠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0dfde2b41aa3515fc7c9b10ba6e5080e.jpg

图片来源:微博@月色太美了

  汾阳路上最著名也是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或许就是坐落在岳阳路,东平路,桃江路,汾阳路交界的街心小花园中的普希金雕像。传说它是在魔都俄侨在1937年时,为纪念普希金逝世100周年一起集资建造的。近百年来铜像被毁过三次。如今我们所见的是1987年8月的第三尊铜像。很长的一段时间,常有作家和普希金的崇拜者来此聚会,故此它也被人戏称为魔都的“诗人角”。远远望去,脑海中会浮现一句记忆犹新的话--“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而这也或许正是诗歌、音乐、绘画等人文艺术所给我们带来的,生活需要充满希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cd0859c890322b47f30c2f885ac7e709.jpg

图片来源:微博@上海音乐学院

  汾阳路之所以有“音乐之路”的美称,多半离不开坐落在这里的上海音乐学院。它是我国第一所音乐高等学府,前身是1927年成立的国立音乐学院,创办人及首任院长是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这里是孕育音乐家的摇篮,也就在这里谱写出了像《牧童短笛》、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大合唱《幸福河》、交响曲《**》这样的知名乐章。 作为一条音乐之路,不管你懂不懂音乐,能不能演奏一曲知名乐章,行走其中,都会感受到音乐艺术的氛围--道路两旁遍布一家家琴行、乐器铺,唱片店。邂逅着或背着提琴、或提着风琴的路人,往来期间总会有种别致的艺术气派。在经过的洋楼时,耳边甚至还能听到悦耳的钢琴声。这是被浓浓的艺术气息所浸染音乐世界,在这里,藏着艺术与音乐的“缘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692cfb2e7f7872aaceaef928186bca38.jpg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除了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上还有许多著名且极具特色的建筑,比如具有浓郁的巴洛克风格的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还有与汾阳路的艺术气质十分契合的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当然也少不看尽人间冷暖的上海五官科医院。身处衡复风貌区的中心地带,四周环绕着的都是历史优秀建筑的五官科医院车多,路堵,停车难。车水马龙所带来的人声鼎沸宛如一声声哀叹,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难掩沮丧,也让极具艺术气息的汾阳路,演绎出了不一样的人间风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902723c88a423dee06cbffdc2ca01c41.jpg

图片来源:微博@寻美上海

  它就像是一条五线谱。既谱写了艺术华丽多彩的高亢,又描绘了生活低沉内敛的深邃。它是站在艺术金字塔塔尖的天之骄子,亦是寻觅良方的普罗大众。它,就是绘尽人间色彩的--Route Pichon,一座城一条街生活,却各有各的滋味。

  艺术家介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f8ff50d586f90e6043fec02ffab62120.jpg

  艺术家李守白

  李守白,1962年出生于上海,擅长绘画和剪纸。现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上海华东师大、上海工艺美院客座教授、“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40多年来创作和发表了1500多幅艺术作品,其创作的上海城市题材作品为当代海派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被媒体誉为“上海石库门先生”。其展览先后在法国、德国、奥地利、古巴、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外举办,作品摘取包括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文化部“文化遗产日奖”在内的10多个金奖。先后被授于中国“德艺双馨 剪纸艺术大师”、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中青年艺术家”、“中国非遗传承创新功勋模范人物”等称号。作品被上海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上海美术馆收藏委员会、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中国剪纸博物馆、马利美术馆、上海大剧院画廊、美国星巴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泰富广场有限公司等世界多国机构和私人收藏家收藏。

  · 版权说明 ·

  相关图片来自于李守白与网络

  侵权联系删除

  · END ·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62e743b35ab9a8eee687eb6f7dc3bb3f.jpg

  来源:守白艺术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