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园林画境】何先球 -艺术简历 | 国画作品赏析

2022-12-16 00:00:00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933389570fec04ab68e02f20058378c7.png

展览日期:2022年12月17日—22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一层

【指导单位】

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

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

【承办单位】

北京艺连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北京颐和园管理处

北京香山公园管理处

中央美术学院圆明园研究中心

【战略媒体】

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

—艺术家简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b0095b40205b11d45e8d69a48ccc3940.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c8c6894112705c8005f31f669898bdbe.png

何先球

  1979年生于湖南,1996年考入长沙民政学校(现长沙民政学院),2001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5年保送硕士研究生,2019年考入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博士。现在为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特聘画家;出版有《山中花开》《名家作品集—何先球》《起云堂-素履之往》等。

杜大恺

  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

  1995年,先球离开老家湖南去了深圳,那年他十七岁。他从此开始在京粤多地闯荡,工作,学习,教书,如今已经十九年。这期间他不后悔,亦未迟疑,但故乡常使其梦缠魂绕,每逢节假日,他都会携其妻女回乡省亲,亲近那片生养他的土地。很难想像这许多年他依然乡音未改,他的坚持应不是因为他的固执。

  儿时的记忆刻骨铭心,不会在生命中隐退。逝去的日子愈久,那记忆却愈清晰,成为摭拾未来的心戒。前行的路上,一幕幕都罩着儿时的印记,未来无论多么茫远,儿时的记忆会一路相随,每一时段都依然从儿时开始。从最初看先球的画,到他新近的创作,其题材、意韵、情境、语势,儿时的影子始终缠绕其间,画面中最生动的所在都是那张扬着他儿时记忆的印象。田垅,茅舍,竹林,山峦,还有箩筐,栅栏,沾满泥土的鞋子,沉甸甸的稻谷,以及朝云暮蔼,都是围绕着他儿时的印象深深浅浅地铺陈开去的。他一直在用画笔追忆他儿时的记忆,把心搁在那里。虽然我不确定他会一辈子都画这些,但他会与它们一辈子不离不弃。先球是幸运的,能有这段记忆,并在这段记忆里陶冶、锻铸,成就他的艺术。

  人们一直在谈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不是所有的生活,而是曾经经验的生活才是所谓源泉,才会升腾创作的欲望与冲动,我很愿意与先球共享这份真实。

—园林画境●参展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21e021c426706d8c98f01fdf299add1a.jpg

▲《万寿山》68X136cm 

  作品赏析:这幅作品以“三山五园”中的万寿山建筑为表现主题,画面大片的留白,在视觉上使观者能够产生历史的广阔联想,让人不禁梦回康乾盛世时期,乾隆弘历作的诗:“选胜廓精蓝,延禧资释昙;山名扬万寿,峰势压千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5bf949f97b5297d0c73b4b30212d0905.jpg

▲《玉泉垂虹》68X136cm 

  作品赏析:这幅作品是玉泉垂虹乃古代京都八景之一,直至今天,为天宝地灵之区,帝王豫游之地,其以西山为屏,烟霞润浥,历代文人为之赋诗无数。明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茶陵诗派的核心人物李东阳曾赋诗:“泉东下转逶迤,百尺虹霓欲倒垂。”

刘巨德

  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冠中研究中心主任

  先球与齐白石是湖南老乡,齐白石所画的一花一鸟,一虾一蟹,先球童年都在生活中抚摸过,拥抱过,仔细的观察过,包括齐白石的匠人生活,先球也体验过。他像齐白石一样爱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齐白石画它们,先球也满心欢喜地画家乡的田野、村庄、荷花、稻田、蓑衣、花生、瓜果、茶壶、草鞋……淳朴天真,奇特平凡。他从家乡走进了自然,走进了艺术,走进了中国传统的美学世界。

他研究徐渭、石涛、八大,精读齐白石,曾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再读齐白石》,受到众多专家好评。齐白石的一切在他的心里萌发着、生长着,犹如他自己的生命,走进艺术世界的一道又一道门,倾听着自然和古人相会的脚步声。

  有一天他送我一套《金圣叹全集》,他说他读了特别有收获,特推荐于我。我一看他学问做的很深,惟精惟一,已步入中国文化知识分子的灵魂深处。该书犹如王弼阐发《易经》之理,对中国传统文化义理之高扬已进入自然生命最深处。可见先球的绘画背后有他人看不见的文化内敛,和古人的文化根脉鸣响在书画间。

  他读诗、作画、习书法,案头上中国历代画论、书论层层叠叠常不离手,其字画常年呼吸着古贤圣哲之清气,蒙养中国传统文化随性殉道忘我之情怀。他是齐白石家乡来的贫寒书生,也是齐白石追求艺术寻源问道的后来人。其画风虽与齐白石大相径庭,但对家乡和艺术的感情,对艺术的至真至诚,他们都是走向中国传统文化圣神殿堂的亲人。齐白石告诉他:“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他了悟此理,独自在荒郊野外走着自己的路。

—代表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f86a75b53dea6f42c8fec2358ee324fe.png

▲《新农村6》29x36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193d0a21413cd31bcc6c26f790013f95.png

▲《春山集萃系列》140x96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cc390f12ece37b7a5129ce83704cbad2.png

▲《参天之木》140x210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2335ca025a56886c92d1298c32414271.png

▲《抽思-荷4》45x50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56ae86b28dd85276e2b00e5bc6f22238.png

▲《梅山深处》69x91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2c0f35a87dc78e98bcffcfc38ee2b21a.png

▲《丰稔》150x330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4587835f7ff7342dd3612e4d91f8e1df.png

▲《乡村物语21》46x34cm 纸本水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a3c3f02b4ad62dfaa0720a908ead9875.png

▲《山中花开》 70x95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c7e2559b435c919193743ea9dbbd8615.png

▲《乡村物语》35x12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756a395c0397e1879f2cbdec90eb49d5.png

​▲《湘中四季》150x150cm  纸本水墨

  转自:园林画境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孙卉)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