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播报 | 2022全球十大考古评选、第60届威斯尼双年展总策展人官宣、上博发布“大博物馆计划”、浙江油画回望百年,《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定档

2022-12-18 13:41:44 未知

今天是2022年12月18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好展推荐。

​在N95口罩、连花清瘟的抢购潮中,本周备受瞩目的北京秋拍举槌。虽然有拍卖行先后宣布延期,但是排除万难如约进行的几大专场都收获了不错的纪录。首届武汉双年展进入最后的筹备阶段。今天将迎来卡塔尔世界杯的总决赛,“蔡国强受卡塔尔王室邀请参加世界杯开闭幕创意”的消息成为今天突然的热点。

海外方面,人们为藏家前泽友作公布的登月名单而兴奋;在巴西总统宣布将恢复国家文化部后不久,巴西策展人Adriano Pedrosa成为第60届威斯尼双年展总策展人。这是拉丁美洲人首次被任命担任这一职务。

十大艺术事件

新纪录&延期

2022北京秋拍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9c4eaeca7431238c30e0d5a16664859a.png

12月12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举槌开拍,109件书画珍品获4.36亿元,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分获3.32亿元和1.04亿元。

两日后,中国嘉德2022秋拍“无问西东1900—2000:中国当代艺术特别专场”与“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先后举槌。两场拍卖总成交3.24亿元,总成交率为87.3%,录得7件千万元成交拍品;并写下十余位艺术家的最高拍卖纪录。连同“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日场”的成交总额,本季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以3.61亿元稳健收官。

头条战报|诚挚且真实,中国嘉德2022秋拍“大观之夜”获4.36亿元

头条战报 | 纪录之夜!中国嘉德“现当代艺术之夜”3.24亿元收官,刘海粟领衔

此外,北京荣宝、永樂、北京保利等拍卖行先后宣布秋拍延期。

第60届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公布

将迎首位拉丁美洲总策展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6d7e834946645fde1b6c6f97a597e7a7.png

当地时间12月15日,威尼斯双年展董事会任命阿德里亚诺·佩德罗萨(Adriano Pedrosa)担任第60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具体负责策划将于2024年举行的第60届威尼斯双年展。该展览预计将于2024年4月20日至11月24日举行。

阿德里亚诺·佩德罗萨于1965年出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自2014年起担任圣保罗阿西斯-夏多布里昂艺术博物馆的艺术总监至今,一直是巴西策展项目的先锋,曾担任伊斯坦布尔双年展、上海双年展等许多项目的策展人。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罗伯特·西库托(Roberto Cicutto)表示:佩德罗萨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策展人,也是巴西重要的圣保罗艺术博物馆的馆长,他因在构思展览时表现出的能力和原创性而闻名。

2022全球十大考古发布

世界最古老吸管、最早玛雅日历图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02bd885324b74ad3f0624434152b7642.png

近日,《考古Archaeology》杂志发布“2022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包括埃及法老木乃伊的内部世界、墨西哥发现阿兹特克木制祭品、奥地利维纳斯石雕的诞生、北高加索发现世界最古老的吸管、约旦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狩猎神殿、危地马拉发现最早的玛雅日历图像、秘鲁发现瓦里帝国工匠墓、城市的起源—伊拉克拉加什古城、巴基斯坦发现最古老的佛寺、南极洲发现传奇沉船。

《考古Archaeology》杂志是美国考古考古学会主办的面向公众的双月刊考古杂志,已连续出版70余年。自2006年开始,该杂志在每年的12月评选出本年度的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上博发布“大博物馆计划”

构建“3+X”新发展格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bfe990bda3d0b9beb2f1f6c11ad2b7bc.jpg

12月21日,上海博物馆即将迎来建馆七十周年。12月12日上午,上海博物馆在“大博物馆计划”暨建馆7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推出“大博物馆计划”。

“大博物馆计划”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上海博物馆以构建海内外体系最完整的中国古代艺术通史陈列为主的东馆建成开放;以特展主题展为主的人民广场馆整体更新改造升级;以长江口二号古船为核心的北馆启动建设,“一体三馆、全城联动、特色清晰、相辅合璧”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一带一路”文明交流全球核心博物馆、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

未来,上海博物馆将构建“3+X”新发展格局,即以人民广场馆、东馆、北馆为核心,在海内外设立若干分馆,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博物馆文化品牌。

大展!

浙江油画回望百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d255b1671fac31fd2c96d137104b9d9d.png

12月12日,“艺者风华——浙江油画百年大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览涵盖老、中、青三代油画家的约280余件油画作品,展览将李叔同视为浙江这片土地上油画生长的最早播种人,进而推出浙江油画百年历史的序幕。

展览以油画发展脉络为线索,分为“百年史诗”“大气存雄”“行健如虹”“蓄素千寻”“灿漫天风”五个部分。其中,前四个部分均在浙江美术馆展出,第五部分另辟于最葵园艺术中心同期展览。本次展览旨在回顾百年辉煌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找未来浙江油画发展的内生动力。

雅昌专稿 | 浙江 · 油画 · 百年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定档

用温度讲好世界遗产故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3015f615ca24b803e1f4afb1f532c503.png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季将在12月18日21:00起首播,每周日于浙江卫视、腾讯视频同步上线播出。本季以“用温度讲好世界遗产故事”为主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将带领周韵、牛骏峰、唐九洲,组成新的“万里少年团”再次踏上文化之旅。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将再次开启12个文化遗产地的旅程,包括福建“三坊七巷”、湖南醴陵、北京长城、澳门历史城区、德州大运河、龙泉青瓷窑遗址、山东曲阜等地。同时,《万里走单骑》第三季还将开展一系列跨圈联动的“大事件”,并将推出虚拟数字人“青鸟”闻青青。闻青青也是首位“突破古代神话与现实世界次元壁”的中国传统文化KOL代言人。

《万里走单骑》第三季定档12月18日 单霁翔携周韵、牛骏峰、唐九洲组成“万里少年团”

官宣!

苏富比将于2024年进驻香港中环核心地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a95e1683b68de2c936c69d8130fd9248.png

12月15日,苏富比宣布将于2024年进驻香港中环核心地段,开设占地24,000平方尺的创新旗舰艺廊,全年展示艺术及时尚珍品,持续扩展香港及上海业务以迎合大中华区未来增长。自亚洲开业半个世纪以来,苏富比一直以此黄金地区为据点。

苏富比展示发展亚洲及香港市场的决心,于较早前宣布上海新址将于明年开幕,毗邻苏州河;与此同时,苏富比亚洲今年拍卖总成交额高达11亿美元,追平公司去年的历史新高。2022年,苏富比于东京开设新办事处,并于新加坡举办15年来首个拍卖及于越南举行首个国际性展览,同时亦在中国内地、泰国及南韩有新的人事任命。苏富比将于2023年迎来进驻亚洲50周年。

苏富比将于2024年进驻香港中环核心地段

首届武汉双年展海报发布

艺以通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gif/202212/c1efa31b5c259e1a890a56f035a63223.gif

2022武汉双年展的海报已经正式出炉。海报使用武汉的英文字母“W”和“H”组合成汉字“艺”,体现“艺以通衢”的双年展主题。海报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北京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奖牌主创设计师肖勇教授的团队操刀设计。

2022武汉双年展以“艺以通衢”为主题,策划“文化样态”“城市形态”“创新动态”“绿色生态”“开放姿态”五个专题,深度探讨世界、人类、自然、科技、文化等多态合一、多态共生的关系命题。

白立方官宣新代理艺术家

将于2025年在白立方举办首场画廊个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fa8d2ebfacee49b64f7451ed6c6ea7c6.jpg

Portrait of Klára Hosnedlová  2022  Photo© Laura Schaeffer

12月16日,白立方宣布代理艺术家克拉拉·豪斯德洛娃(Klára Hosnedlová)。目前生活工作于柏林的豪斯德洛娃1990年出生于捷克。属于柏林墙倒塌后出生一代的她,其创作融合了科幻小说、科技以及自然世界的元素,呈现出紧张刺激又富有叙事性的场面。

豪斯德洛娃将于2023年3月4日至6月4日在德国汉诺威Kestner Gesellschaft举行个展“To Infinity", 并将于2024年1月在巴塞尔美术馆举办个展。她在白立方的首场画廊个展则将在2025年于白立方伦敦柏蒙西空间进行。

逝者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逝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f9d131867cf658b9b9ad95e1dec5dcc6.jpg

2022年12月16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发布讣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逝世。他的离去,是景泰蓝艺术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巨大损失。

张同禄生于1942年2月,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手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长达60年的艺术生涯中,张同禄以细腻的描绘风格和高超的景泰蓝工艺而著称,多次获得海内外各种赞誉,为景泰蓝艺术的传承与传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逝者 |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逝世 享年80岁

展览推荐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d9d1b94505e14a3a6146f30c7a47cf08.jpg

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2-12-20--2023-04-02

展览机构:山东美术馆

展览看点:“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将以“共生世界”为主题,在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及部分城市公共空间的延伸展区同步展出。展览共分为六个版块,将展出22个国家和地区221位艺术家的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类作品272件(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245b6fd13f0c117f5d4ff224a3fde712.jpg

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

展览时间:从2022-12-21开幕

展览机构:浦东美术馆

展览看点: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考古博物馆之一,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拥有着全世界范围内最完整的古罗马雕塑与庞贝古城壁画收藏。此次展览不仅是两千年前古罗马文明的展示,其中很多国宝级珍贵展品更是首次离开意大利。展览本身也是“2022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系列活动之一,展览也涉及了中国汉王朝和罗马帝国的交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a3659cef0a03b50873631e9405191dce.jpg

“陶渊明”——摄影作为进路

展览时间:2022-12-24--2023-03-26

展览机构:井田CROFT

展览看点:“陶渊明”作为现实的镜像——个人通过生存感知“陶渊明”对于自身的意义。艺术家的镜头属于个人的角度与观念,展览似是而非的主题设定中让历史与现实、影像与诗性显得如此亲近的时候滋漫出一种无法言表的淡然的忧伤,关涉消逝与折返,同时再次开启了摄影作为历史记忆与时间逗留的内在现实——对于过去、现在或是未来。

展览时间:2022-12-25 - 2023-02-05

展览机构:恒庐美术馆

展览看点:展览名取自厄休拉·勒古恩的同名小说。这次展览的作品,分别探讨技术发展的思辨、文化生产领域,在资本的秩序中逐渐制度化、工具化的危机;“自我”之虚幻性与“历史”的碰撞——个体的二重诞生所带来的虚无感。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