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蔡国强的灭火记《卡塔尔世界杯闭幕式创意》

2022-12-21 00:00:00 未知

  引言

  随着世界杯的圆满落幕,蔡国强把他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闭幕式所作创意(未实现),在线上作为数字艺术作品发表。截至本文发布前,不包括各媒体转发版本,仅蔡国强的抖音账户(@蔡国强)已累计5500万次播放。既是他对卡塔尔朋友们又一伟大壮举的祝贺!也是蔡国强在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下,开拓虚实融合的艺术形态的探索……以下是蔡国强为抖音特别节目所作采访,关于参与世界杯创意及背后的故事,也是延续他与卡塔尔十几年来的不解缘分……

  抖音:听说蔡老师是应卡塔尔王室邀请,参加了开闭幕式的创意策划?

  蔡:我本来是放火的。没想到世界杯开幕前一个月,突然从好几个渠道传来消息,说主办方希望我赶紧去多哈,我当即问了合作多次的公主,她说是真的,国王还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看了……然后她就让开幕式总导演先在视频会议里给我看了他们的整个方案。导演解释:国王听了汇报,不满意烟花,不满意没有大亮点,说了我的名字,让大家赶紧找我来。结果我就成了灭火的……导演还说王室希望给开闭幕式创造让人印象深刻的亮点,包括在国际转播上也有影响力的。也希望有一个瞬间能把几个体育场联系起来。我就告诉他们,在经验里,做大型活动,包括表演的节目,是很容易让现场的观众兴奋,但离开后就记不住看了什么。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有厉害的创造性。 我有一个大型活动亮点的三段论:创意的匪夷所思;大格局的视觉奇观;动人心魄的情感传递……容易产生永久性的经典记忆。然后我就冲去多哈和主办方紧急会议。我的创意包括一个场内表演的节目,和一个场外的无人机烟花作品。大家看了当然都非常兴奋和激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375acb28c36f269635dc5f59871edc6f.jpg

2022年10月底,蔡国强于多哈实地考察,罗桑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f2f6c885537fa65d7c732c60be664b65.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5f4a5dfded1652dd0a91ebd460bdc146.jpg

一下飞机就直奔体育馆现场考察,蔡国强、罗桑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aecc033a576744fafdeb44dc9e6ce28.jpg

蔡国强与开幕式制作人勘查开幕式场馆,罗桑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21d868412170602510a54dfbf5a3d2a9.jpg

蔡国强与开幕式创意导演,罗桑摄。

  抖音:能告诉我们这两个创意吗?

  蔡:场内的创意还希望未来能够实现,所以现在就先保密吧。关于场外的烟花,要先解释下:世界上的烟花分两种。一种、也是大多数,是烘托热烈气氛、渲染晚会情绪的“氛围烟花”,但人们开心后会想不起到底是看了什么;另一种,是我致力于开拓的,“亮点烟花”。所以我参与的活动都很强调,除了氛围烟花之外,也要有观念和形式创新,留下经典记忆的瞬间,比如奥运大脚印等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1/cb412ac0c124c0956fbbb95a84a472cc.png

  亮点烟花参考:(左)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脚印”,Hiro Ihara摄;(右)2022年北京冬奥会“迎客松”,林毅摄。

  抖音:能告诉我们的观众,这个无人机烟花的创意诉求和技术亮点吗?

  蔡:想象世界杯闭幕式的开始,在“卢塞伊体育场”上空,用近千架无人机呈现作为开幕式场馆的“阿尔贝特体育场”的帐篷形象,然后帐篷成为飞毯,飞毯变为这届世界杯的吉祥物“小精灵”,小精灵头顶足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018a0cae46a56349bb7e7acde0453dab.jpg

  在闭幕式的卢塞伊体育场上空,用无人机呈现开幕式阿尔贝特体育场的帐篷形象,动画截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c0ca1e572d8fdbab9922fbac08fa3f1.jpg

  帐篷成为飞毯,飞毯变为这届世界杯的吉祥物“小精灵”,动画截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c0ca1e572d8fdbab9922fbac08fa3f1.jpg

  无人机烟花呈现世界杯吉祥物“小精灵”头顶足球的画面,动画截图。

  接着,足球形状的礼花弹,从一个个球场上空跨越过去,好像一场空中传球!最后,所有场馆同时射出“足球”,作为结束。这是世界上首创的“足球烟花”,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e4ad5793f1a3dda7e5fd65a9056aaaa4.jpg

足球礼花弹在八个体育场上空弹射,好像空中传球,效果渲染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658bcb80bc9dd8bf8b65c397838558d9.jpg

世界杯闭幕式体育场上空升起足球礼花弹,动画截图。

  这样让闭幕连接着开幕,也表现这段时间以来几个场馆的故事……以此加强今晚万众期待的时刻终于来临!然后,在这届世界杯授奖仪式后的最后瞬间,无人机烟花先燃放“Thank You 7&10”(谢谢7和10),也是梅西和C罗的球衣号码。同时天上出现这两个球星的动漫形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c390497a6a95a882c37b9b516b559664.jpg

无人机烟花燃放“Thank You 7&10”,动画截图。

  随后,这些无人机一边飞着、一边洒出英文字母烟花“Thank You Football”(谢谢足球)!之前的两个球星形象,在天上飞成世界杯的标志Logo。最后,无人机烟花发出三下巨大的闪烁和声响,作为依依不舍的告别……

  今年,是一代伟大球星梅西和C罗在全盛期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在闭幕式的结尾向他们感谢,是让人温暖动容的,也是向为世界杯百年历史贡献的运动员们致敬!我期待,世界杯最后在浩大夜空里出人意料地感谢运动员、感谢足球,将打动世界球迷和人们,产生普世价值的共情。最终世人也会感激卡塔尔和多哈世界杯巨大和无私的奉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76cbf2f5b9911a1d6fd8f2a4cb392371.jpg

无人机烟花燃放“Thank You Football”,动画截图。

  抖音:这么好的创意,为什么没有成了世界杯闭幕式的亮点吗?为什么没有实现呢?

  蔡:没有成为亮点,主要还是时间太短!“氛围烟花”是以传统烟花品种为主,差别主要在编排的创意和变化。而“亮点烟花”要求就更复杂,比如“足球烟花”需要开发和试验;无人机和烟花也需要反复咬合测试。还要与转播公司的配合,才能有效传递。总之,主办方和我们以往的做法不同,他们一场晚会的创意、制作、技术、灯光视频、音乐和烟花,是分开让世界各国不同团队竞标上,分工配合实现的。因此,若想临时插入新的大动作创意,从时间和技术的整合上,困难巨大……

  抖音:没有实现特别可惜!

  蔡:是啊,我也很可惜!所以才会想在抖音上与大家分享,作为数字作品的线上发布。这是对参与了这次创意的团队大家表达感激,也是我对卡塔尔世界杯的祝福,和对世界球迷们、对足球运动的感谢!最后,更是对7号C罗和10号梅西所代表的运动员们的感谢!

  附:蔡国强与卡塔尔缘分的小回顾......

  2011年,蔡国强在多哈阿拉伯现代美术馆举办个展《海市蜃楼》,也是该国首次国际艺术家个人展览。从唐朝起就通过海上丝路与蔡国强家乡紧密相连的阿拉伯文化,成为十几个展厅的作品之灵感。为这个项目艺术家多次前往多哈实地探访,与卡塔尔的自然、人文对话合作,最后的布展期间在当地居住了45天……数百年前,大批阿拉伯穆斯林来到泉州,包括被称为三贤和四贤的先知穆罕默德的两位弟子萨比特·本·凯斯和赛尔德·本·阿比·瓦卡斯,亦是死后葬于此地。蔡国强创作《返乡》,将泉州的阿拉伯先人墓上的碑文,如“死在异乡,即为殉教”,刻在岩石上,安放在多哈的美术馆内外,把这些穆斯林先人的魂魄带回家乡。展览开幕日,蔡国强创作爆破计划《黑色仪式》,“为逝于外乡的人们举行了精神葬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6b0b23538bcf806427ae5bd2d82696f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ad5a3b84fb1ae708c6b1a6e34db3b79.jpg

蔡国强《返乡》装置于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展厅一景,2011,Hiro Ihara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16faeac0f295675a99a9dd10940fe9c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b00a44573b15a6a9d7fc7f2fbefc60c8.jpg

白天烟花《黑色仪式》于多哈,2011。Hiro Ihara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35db71e5269bcc9c8207a119b8c40c52.jpg

未实现的《黑色仪式》部分创意,2011,效果渲染图。

  “这一次特别委托创作的作品,从我的家乡泉州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谈起。这些作品里也包含我长期以来对阿拉伯与世界关系的关注和思考,以及对阿拉伯世界的情感和困惑。”--蔡国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365690f61007f9bdf1c049daa338d33f.jpg

2011年,蔡国强为其多哈个展《海市蜃楼》现场创作,过程向当地民众公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96433ee6da2b8f445f84773e5d082a8c.jpg

志愿者协助蔡国强以传统服装“阿巴亚”创作火药画《记忆》,2011,多哈。阿拉伯现代美术馆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95b76d7a6882541fd4808e2526b1fe1.jpg

蔡国强火药画《记忆》于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展览一景,2011。Hiro Ihara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74ce2f7cdcff6dbdcbbc0cfe2a479bd3.jpg

志愿者协助蔡国强创作大型火药陶瓷画《脆弱》,2011,多哈。阿拉伯现代美术馆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3f5999841a0b9e1344437a34f2674386.jpg

《脆弱》于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展厅一景,2011,Hiro Ihara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47b49faa26f1a3a47904e22a2c1cccbb.jpg

《九十九匹马》于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展厅一景,2011,Hiro Ihara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91f7d9939d9fb79fa0f15f3ef0ebaaba.jpg

《无穷尽》于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展厅一景,2011,Hiro Ihara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3b5d5cdcabce1044368ffd07820b4453.jpg

《往来的路》于阿拉伯现代美术馆展厅一景,2011,林毅摄。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返乡》于世界杯开幕式前夕再次亮相--在卢塞伊遗产公园(Lusail Heritage Site)迎接来自世界的人们……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6c27e0593db500c4871607a360525a2.jpg

《返乡》装置展出一景,2022,卢赛伊。

  2011年个展的成功和由此结下的情谊与信任,促使卡塔尔的玛雅萨公主(Sheikha Al-Mayassa)于2016年再度邀请蔡国强回到多哈,策划群展《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1/362e86a9dd9d080de8e0da96c9343c65.png

《艺术怎么样?》展览海报包裹下的卡塔尔博物馆局阿尔里瓦克(Al Riwaq)艺术中心,2016。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42b269f51985fc1ea58bf530345f294.jpg

《艺术怎么样?》参展艺术家和制作团队造访卡塔尔沙漠中的里查·塞拉雕塑,2016,蔡文悠摄。

  蔡国强作为策展人历时三年构思、策展,展示15位/组来自中国当代艺术家--陈星汉、胡向前、胡志军、 黄永砯、李燎、梁绍基、刘韡、刘小东、马文、孙原&彭禹、汪建伟、徐冰、徐震、杨福东、周春芽--横跨不同媒介的作品,每位艺术家围绕展览议题,在各自独立空间内展示自己的艺术语言,成为中卡文化交流的佳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1/a8a535196990bf06c568a124fdc16ab6.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fc8455f634108cec61282199ccf110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e8d6e79f1d3945dba51a53eaa5666e82.jpg

卡塔尔公主玛雅萨、王子哈桑等于《艺术怎么样?》展览现场,多哈阿尔里瓦克艺术中心,2016,蔡文悠摄。

  长期以来,国内外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更多在国家历史文化、作品的社会政治背景,以及在艺术市场上的天价新闻。对此,蔡国强希望通过作品,强调中国当代艺术家对创造力的追求,把世界的注意力转移到艺术和“活”本身。“展览不是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回顾,或试图归纳现象和趋势,更非体现何为中国特色的创造力,而是回归艺术家个人的创造力。这个展览的话题,期待对于面临伊斯兰文化和世界的关系、面对追寻创造力的年轻阿拉伯艺术家,会有共鸣和启发。”--蔡国强

  蔡国强主编《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出版。展览还发行了60分钟的同名纪录片(33 Studio制作, 夏姗姗导演)。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13feb21534c7c6ee0e6b78d821cf41b1.jpg

蔡国强和卡塔尔公主欣赏《艺术怎么样?》展览画册,2016。蔡文悠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810f805b2f177bd54d3f4459c145c1aa.jpg

​《艺术怎么样?》参展艺术家和制作团队于卡塔尔沙漠中的里查·塞拉雕塑前,2016,蔡文悠摄。

  文章转载自:蔡国强工作室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