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栏 | 王犁:全家都是画家好吗?

2022-12-23 09:43:42 未知

全家都是画家好吗?当代画坛有很多父子画家,或父女、母子这样两代人都从事绘画职业的也不少见。也还真有全家都是画家的,比如上海丁立人先生一家、武汉朱振庚先生一家。这样的家庭里,当本来不画画的人也拿起画笔的时候,会秒杀周边的许多专业人士,比如音乐出身的丁立人夫人杨紫见女士,财务出身的朱振庚夫人王明英女士,犹如很多电影里“群演”秒杀专业演员,例如电影《隐入尘烟》里的那位姑父。桂林肖舜之老师来电话说岁末时他携儿子肖智元、女儿肖雅丹在桂林美术馆搞展览,我马上想到这句话:全家是画家好吗。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5041c6f9ba2e3bb70decd4eaf6a5a73.jpg

株洲老厂38x65.5cm肖舜之2017年

艺术道路上家庭环境影响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环境影响对子女是最好的教育,何况这样浓厚艺术环境的影响。另一个更现实的好处是子女成长道路上怎么走,有父辈更专业的引导,比如傅雷与友人讨论子女究竟是学音乐还是学美术的对话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那种专业的引导,就是父辈懂行的好处。甚至影响子女未来的发展,子承父业入行更是熟门熟路。

不过,凡事有利有弊。那父辈已经是美术名家了,子女再从事这个专业的缺点在哪里?粗浅看来,其一,最担心的是子女只看到父辈成功的结果,看不到父辈成为著名画家的艰辛;其二,还担心的是,因为太直接的生活环境,在子女还没有心理成熟的成长年龄段,就感知到父辈从艺的艰辛,再也不愿意选择这个辛苦的艺术职业了。当然,什么讨论都是话分两头各表一枝,说回来还是一个兴趣与付出的话题。其实,世界上哪一件事情想做好都不容易,都需要超负荷的付出,才有可能享受得到成功的喜悦,每一个人尝甜头的勇气不一样,成长认知的点也不一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d965ff738d8df4c59d69da67bcb63c4.jpg

风景25x30cm肖智元2010年

俗语说“大树底下寸草不生”也是一个可以分头说的话题:远一点任伯年的父亲也是一个名誉乡里的本地画家,还有徐悲鸿的父亲徐达章——看到他们的作品,都可以判断出也非俗手。就看徐达章是大树上的草,还是徐悲鸿是草下的大树。近一点的看,当代西安的邢庆仁老师的父亲也是画家——西安美术学院的油画教授邢继有先生;我们中国美术学院明星级教授常青的父亲,也曾是四川入臧的美术工作者,我还听常老师说自己少年时在拉萨街头看陈丹青画画的情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489db59b2a3a8724cf685ab89dda7f03.jpg

桂林之秋 20cmx26cm 肖智元2010年

那么像肖舜之和他的儿子肖智元、女儿肖雅丹这样的两代画家怎么办?我想说,作为肖老师的子女,首先要远离画坛上熟悉而又有知名度的父亲,这种远离有两层含义:第一,是面对社会的方式要远离,要积累自己面对社会的方式,要让你父亲看到你越来越有名,而他还不知道你是怎么出名的,这就有点意思了;其次,是在画画风格上不要像家人,越不像越好,其实当家人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后,从小又接受他们的教育,不像其实挺难得。

记得二十多年前认识南京孝公时,孝公坦率说你们浙江的国画太像——学生像老师的,孩子像爸爸的,那我要做展览,就找你们老师就可以了,就找你爸爸就可以了,何必再找你们这些儿孙辈。确实是,年轻的时候刚毕业在绘画上不像老师其实挺难的,要花很大的心思去克服,题材不同容易做到,画法不同就很难做到,风格语言不同就更难了。那些父亲画油画子女画国画,或者父亲画国画子女画油画,突围相对容易一点。肖雅丹从国画毕业去做绘本,真是一个绝妙的选择,一个人优点埋的再深还是你的优点,千万不要以为以前学的国画,现在就没有用了。相比来说,肖智元的选择挑战性更高,也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超越自己的父亲。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bb3669203592f122e1276bad18eb1197.jpg

负空间29.7x21cm肖雅丹2020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d650df7999a569d01ed8acba412156e.jpg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25x50cm肖雅丹2020年

当代其实有很多画二代,不过据我有限的观察,画二代在艺术上若太像父母辈的几乎都没戏,艺术是不能下一代“复制”上一代的。我朋友里有李伯安的儿子李飒、陈孟昕的儿子陈子丰,都是画二代,还真是老子英雄儿好汉。李飒整个不用毛笔画画了,而是抽象加装置,还以旅游写作名义在爱琴海边泡妞,回来写出《冷眼看世界·艺术希腊》,还整天看哲学书,带个小黑边眼镜,思想家的范。而陈子丰的画,不知道他那个画工笔的老爸怎么看?如果接受不了会不会气晕,但是若接受得了,则会躲在家里窃喜:妈的,生了个厉害的角色!这几年还注意到山水画家陈向迅老师的儿子陈抱阳,不同流派的画作对于他来说只是不同排列的数据,一个多产的科技艺术家、国际人工智能专家、央美实验艺术教师从事的领域,怎能是上一代说的清楚的玩意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c3ee82babb05d8262732ce23f5352e76.jpg

味之无尽-小舜之、肖智元、肖雅丹作品展

在当代国画界,肖舜之老师也够有名,因此,我想悄悄告诉肖智元肖雅丹兄妹:加把油先把你们的老爸淘汰了——让你老爸看着你们,羡慕妒忌寂寞去吧。

2022年12月9日杭州

(责任编辑:邹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