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逝者 | 《大闹天宫》首席动画设计严定宪逝世 享年86岁

2022-12-26 13:38:26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a09a6b646aa73d659b7b4644766e8e8.jpg

严定宪 (1936-2022)

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消息,2022年12月26日凌晨4时,著名动画艺术家、《大闹天宫》首席动画设计、一级导演严定宪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6岁。他的去世引发全网关注,在送别老先生的同时,也对这位给我们留下美好童年记忆的老一辈艺术家表示感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702d8f06732e5069ff8f7be02ee7d586.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9a62810296b084a108a092a485c995a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558b8bcfeaf03c11dbc828681061b761.jpg

严定宪,1936年生,江苏无锡人。1953年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业,先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设计、导演、厂长。曾担任《骄傲的将军》、《墙上的画》、《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上下集)等影片的动画设计;先后导演动画片《我们爱农村》、《放学以后》、《小号手》(与王树忱合作)、《哪吒闹海》(与王树忱、阿达合作)、《人参果》(与李克弱合作编剧)、《金猴降妖》(与特伟、林文肖合作)、《舒克和贝塔》(一集至六集与林文肖合作)、《鹿女》等三十余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a94d4f6ed4dc32b4e983ca407aabda19.jpg

其中,《哪吒闹海》获1979年文化部优秀美术片奖、个人获文化部青年优秀创作奖、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大闹天宫》更是成为中国动画的巅峰之一,影片主人公孙悟空的动画形象深入人心。影片获得捷克斯洛伐克第13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中国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动画电影等多项国内外大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24a7792b2abced80f7be941b4f2da6e3.png

《小蝌蚪找妈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8feeb221d9b5c6dadb62d0467c7a0564.png

《舒克和贝塔》

动画片是严定宪毕生的理想和信念。在一部又一部的影片中,创造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动画形象。他导演的风格多样的动画片,为一代又一代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记忆,并为中国民族动画作出了巨大贡献。

严定宪对中国动画行业影响深远。他曾任中国影协理事、上海影协理事、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国际动画协会(ASIFA)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1996年退休后多次受邀担任全国各大知名高等院校的动画专业教授及研究生导师。著有《美术电影动画设计》《动画技法》《动画导演基础与创作》等专著。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