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专稿 | “弥合·治愈”从个体经验到时代印痕

2022-12-30 19:35:31 裴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03461c83ad1c1b98056d418e6a700934.jpg

  2022年12月27日,“弥合·治愈”青年艺术家元宇宙群展开幕,策展人裴刚。此次展览作为第18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雅昌艺术中心分会场的子单元呈现。参展艺术家:cranehehe、冯蕤、黎贯宇、翟莫梵、马晟哲、黄越、静电场朔、雲栖、袁晓蓓、郭柯君、许峰、周全。“弥合·治愈”青年艺术家元宇宙群展将永久在雅昌艺术网上展出。12月29日举办了“从个体经验到时代印痕”在线直播论坛,艺术家冯蕤、马晟哲、许峰、周全参与了此次论坛的对话,由策展人裴刚主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dc4e76ce30f11ace81ab11311a46411.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44f54ad7b1856685d737b77055ebe46b.jpg

扫码看展

  【策展人语】

  “弥合·治愈”青年艺术家群展

  80、90后艺术家相较于70年代青春感伤色彩更具弥合、治愈的特征。20世纪最后20年出生的“八零后”“九零后”,成长在中国快速转型的市场经济,加速融入全球化的互联网时代。消费主义、网络文化、电玩、科幻、全球化对应80、90后这两代人,使艺术成为生活的一种形式,生活也成为艺术。

  70年代中国工业化和后现代化进程下的个人“青春残酷”,在cranehehe、冯蕤、黎贯宇、翟莫梵、马晟哲、黄越、静电场朔、雲栖、袁晓蓓、郭柯君、许峰、周全的创作中已经转换为弥合动物、机器和人之间的割裂,通过对图像的“改造”,而抹平性别、身份的特征。他们创造的绘画形象、广告色平涂,甚至是可以治愈创伤,修补精神缺陷的,他们的作品都毫不晦涩。再没有“青春残酷”的颓废和人生的虚无感。

  此次展览的12位80、90后青年艺术家从日常的图像碎片,多元的媒介,在重组中聚合成的新的秩序。

  文|裴刚


  【艺术家及作品介绍】

  艺术家:Cranehehe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2e3075b5c383b05ac6c4d01e5901cd30.jpeg

  全球元点设计大奖30强,“迷梦花园”元宇宙的创造者,从女性视角创作的作品充满强有力的情感共鸣,受到众多明星、藏家的喜爱与关注,其画面呈现出来的想象力与缤纷陆离的视觉符号极富个性,而作品中永恒的主角——女孩Hehe(呵呵),则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才是虚无的力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071d021e000f2b709d9de115ae485ce.jpg

Cranehehe《Nothing 虚无的力量I》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5dd6e8d038c78842677503bffd39f326.jpeg

Cranehehe《Flower Road》

  艺术家:冯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d7c273a985815d1a91d976df5ffd303d.jpeg

  2022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

  背影和少女是冯蕤主要的艺术语言,少女时期是女性身体最单薄又情感最丰富的时期,对未来充满了希冀和憧憬,随性自然的打扮和举止能给大众带来最纯洁的视觉享受。在作品中我利用背影这一人物形态,变成同为鉴赏画面的观众,也将个人情绪内敛的隐藏在背影后面,像一个尾随者,陪伴者,观察者一样审视生活,观察和描绘那些背影后面的情感与成长语境。世界并不总是美好的,面对很多不可承受之轻,会经常给冯蕤带来焦虑感。但是在绘画创作过程中,让我从极度的消极到重拾自己的自信。冯蕤也希望她的作品可以给别人带来冰冷世界里的一点点温柔,以及一点点的勇气和感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dae1bc59536be1a3292a5c8dcce6f8ea.jpg

《狗狗与福佳白》_布面丙烯_100x100cm_2020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d1fba0f5ded73789e3763da19926b45b.jpg

《绿踪》_布面油画_140x140cm_2021

  艺术家:黎贯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06fd1de666c495edc791c514034d22d.jpg

  当代艺术家。1980年生于山西省忻州市,200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2003年于山西传媒学院动画系任教,2012年创办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8年,获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公司获阿里巴巴集团投资,2020年,任太原市动漫协会会长。其动画作品Apple曾在瑞士Shnit国际短片电影节,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等各大电影节上荣获动画类奖项。

  他早期作品风格受到美式和日式漫画画风影响,这些作品以描绘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人、景、物为主,体现出他敏锐细腻的观察力与艺术感知力。这些作品具有极其强烈的个人风格,同时却很有包容性,不同背景的观赏者都能从中找到共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aa33de22163cbea2e028e400cac2f7b4.png

《乞讨微笑》1x0.7m 布面绘画

  他的作品不拘泥于创作手法,不局限于题材,也不追求所谓的“小众”,无论是一块石头,一株草,或是一头驴,都可以在他笔下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这些来自生活中的点滴,给观赏者既近又远却并不矛盾的和谐观感。而每个人看待事物的不同的角度,则让这些作品在被看到的过程中完成了再度创作,给予大家不同的感受。

  近年来,黎贯宇在创作中更多地融入了中国传统元素,让作品更具新鲜感和趣味性。这种探索中蕴含着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对于时代的思考,他也将会继续寻找新的风格和方式去延续自己的创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4e09e1d69f2059e14c4b3f093d138828.png

《最后的晚餐1》1x1m 布面绘画

  艺术家:翟莫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ca67395227a726f606333aa77f9682b7.jpg

  1995年6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2012年参加巴黎美术学院让吕克教授工作坊;2014年考取中国美术学院,就读于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2017年参加巴黎美术学院提姆爱莱特教授工作坊;2019年考取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历史与主题性绘画工作室研究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90c7b685746085cfda5e311086c95de1.jpg

翟莫梵《闹天宫》 翟莫梵© 布面油画 375x250cm 2022

RJwnf5yyCtAWZPlbfSDfP1z28QKMbL4mCv5tf1kN.jpeg

翟莫梵作品 《唯物可可-BONBONBONBONBONBON》

  艺术家:马晟哲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d56c2dcf82757077699a6ab203efabbb.jpg

  当代艺术家,1985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2008毕业于大连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获学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以计算机无设定下崩溃视觉作为主要创作来源,作品曾入选莫斯科金蜂双年展、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平行展“色温”、 ICOGRADA 等展览,其作品在法国(亚洲艺术博物馆)、土耳其、莫斯 科(MOMA)、韩国、香港 K11、圣彼得堡新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观唐美术馆、今日美术馆、济宁美术馆、鄂尔多斯当代艺术中心、 长江当代美术馆、Big House当代艺术中心、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德国Kommunale Galerie Berlin 美术馆等国家和机构参加过展览。作品发表于 VIEW、NewWebPick、VISION、瑞丽航空杂志、《时尚家居》 《时尚COSMO》等媒体。其作品与多品牌跨界合作联名出品产品,国际羊毛局(The Woolmark Company)将作品作为 2014 年时尚流行趋势发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20d12771468e1bb165018d232c26601f.jpg

《Landscape-2019- No.43》90x90cm   宣纸+矿物质颜料艺术微喷+艺术树脂+丙烯媒介剂综合材料-2019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6f2057246c32b73cc0c378d33628ef70.jpg

Cyber Shanshu-No.79-130x100cm-宣纸+木板+收藏级艺术微喷+丙烯媒介剂综合材料-2021

  艺术家:黄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052bcd4717c6b5100f18941450004f8c.jpg

  201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印象工作室;2020级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在读研究生。

  关于创作:我的创作更多的来源于一些直面的感知,是意识层面的释放,作品大都是与自身生长环境以及自己的偏好相关,日常对时尚、摄影、设计的关注也影响着我的创作方向,致力于创建一个HUYO’S HOUSE,将更多怪诞、有趣的形象带给大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647c55576304270d823333dbd1904d4f.jpg

《Bad Dubi 》100x80cm 木板油画 2022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d069e5c2e8aae0a5167c993a7eb58c54.jpg

《Big Hug》 50x60cm 布面油画 2021

  艺术家:静电场朔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8bba6a3bc49e0e0bca1bcc13d62b8976.jpeg

  音乐人,艺术家,导演。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系,现居东京。童年暂居过美国、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多元文化熏陶对其艺术创作产生巨大影响。

  在日本硕士留学期间曾获得包括Tokyo App Award Digital Garage大奖等多项创意大奖,毕业后在东京创建设计厂牌大宇宙酿,并开始专注艺术活动,致力于创造以新世纪亚洲文化为核心概念的角色和艺术表现形式。利用独有的「静电式」代表元素,突破既有概念框架,将作品拓展到多个领域,并与国内外多个知名品牌联名合作,产生独特的化学反应。作品表现形式包括传统绘画,CG插画,装置,音乐及影像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0f15a8b23a9cb0455611413436dd97f.jpg

静电场朔 作品

  她在东京首次个展《妖怪吐息》之后,在上海,北京等地多次举办个人巡展,并受邀参加日本大地艺术节等跨国大型艺术活动。

  作为音乐人,现已签约中国摩登天空音乐厂牌与日本电子音乐厂牌UMAA,成立跨国音乐创作团体「DiAN」与「Question Children (问题儿),」担任歌手&制作人,并推出一系列带有静电式东方感与citypop浪漫色彩结合的单曲。

  绘本文集《东京旮旯》由三联书店出版,作为图书IP与服装品牌,玩具品牌联名合作,推出系列商品。

  作为一位中国当代的多元艺术家,她的作品向内探索当代人的情绪细节,将这些微观概念向外拓展成各自不同的宏观宇宙,结合绘画,雕塑,影像等多种手法,表现现代社会各种外部刺激和人的内在情绪之间的关联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320927736809f5c80659e35c861ecab6.jpg

静电场朔 作品

  她从真实的自我感受出发,通过多媒体,多维度,多重感官的信息传达与接收,联通人的情感,将人的“内在宇宙”通过作品的不同表现形式进行放大,并和人与人之间的“外在宇宙”产生对话,探讨那些时常因为被现代社会信息冲击而被人们感知所忽略的重要情感和其人文价值。

  她擅长运用拟人的表现方式,通过特定借喻体的应用,以及感情附着,将非生命体赋予意识,在其作品中与人类角色产生互动,通过物体或者生物的非自我意识的本体特性表达特定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4c3dd99e995e47106d295c57db05cc09.jpg

静电场朔 作品

  艺术家:雲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d87d582cf9f170722a59d7b822ad847.jpg

  1985年出生于江西南昌。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插画作品曾入围Hiii Illustratio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毕业以后,我并没有从事艺术相关职业。作为本名的自己,有一份安稳且忙碌的工作。被称为雲栖的自己,是自由且充满奇思妙想的。我用自己的方式找到了生活与理想的平衡。喜欢编类似白日梦一样的小故事,也喜欢把脑袋里的小剧场描绘下来。喜欢少女和花朵这样轻盈的主题。一个偶然的原因,我开始画有着粉色头发的少女。画中的少女也许和我有着相同或不同的际遇。在平淡中总想遇见些什么,挣脱些什么。也许是一次奇幻的旅行,也许是一次冒险的经历。我会把对生活的疑惑和对于女性身份的思考放进作品里。画画本身并不能解决问题,但画画的过程似乎能带我找到方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2b3d48ea83e42756eee568137c4238a9.jpg

雲栖作品《虞美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ac15772c0b89b1bc72e715e39fb68248.jpg

雲栖作品《逃离》

  艺术家:袁晓蓓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3690177b17719b20dd5a22ad6a90aa37.jpg

  硕士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珠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为《南风窗》等杂志创作插画,获中国美术学院颁发的ACAA认证商业插画师。《树林里的秘密》获2022安徒生(国际)艺术奖金奖;目前定居珠海,为自由插画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2/c818808c58492ab3bf623ad87050b497.jpeg

袁晓蓓《假如能一起跳舞》

  创作理念:我在我的作品中构筑起了一个奇幻乐园,在这个世界里,动物们可以肆意而行,鱼长出了双脚,人在天上飞,大树生长在云上,一切看起来都是荒诞而不合逻辑的,却非常融洽而自然。它们不是乌托邦,充其量只是一个个五彩斑斓的肥皂泡。作品里的“它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时间与空间氛围,这里面当然有博斯、基里科、达利等诸多西方艺术大师的影响,另一方面村上春树的小说是我另一个灵感的来源,比如说他在作品里多次提到的“出口”与“入口”,就是类似于一种超时空的“场”,而这些理念与我的创作是有不谋而合的地方。我把这些独特的时空观贯彻到作品中,它是我作品的内核所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cf4e8cd2afa9fb0294912af68ad0f800.jpg

袁晓蓓《未来并未抵达》

  艺术家:郭柯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1082b43414a918cd9d7a992297bf1da.jpg

  80后,湖南益阳人,职业艺术家,2015年毕业于湖南文理学院美术系,2016至2019工作生活于北京,2020至今工作生活于昆明。

  近十年来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展览,如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Hi艺术空间举办《微光》个展等,作品更是受众多收藏家喜爱与收藏。早期喜爱在宣纸上画,用现代审美及浓烈的色彩表达传统元素:青石绿水、古松明月、翠竹山林、虫鸣鸟叫、毛线萌猫,美好的画面中有着单纯的力量。近期的创作越来越不局限于材料和主题,艺术就是内心的表达,印象派画家雷偌阿说过这样的话:“这个世界已经够多黑暗丑陋的东西了,我不想再添加。”希望我的画是温暖而治愈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09f725eada8992aa3922a27d00d5e9b8.jpg

星空明月 2022 布面丙烯 D.80cm

  在创作上,一直以来我都在追求两个方向。一是用现代审美来表达中国传统意境。二是渴求画面里有光的感觉,有安静的力量。这些作品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现代感十足的萌熊像是穿越到了有着古典韵味的画面间,新颖又和谐,似真又梦幻。这是一种新的演绎与转换,希望用独特的视角表达新的中国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8262734ee60fa031346b55420b7c88f.jpg

梵高熊先生乡野之旅 60x100cm 布面丙烯 2022

  艺术家:许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7793a55a47c6fa5fd2065613476e9701.jpg

  当代艺术家, 1980年生于贵州江口,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居北京,“兔想想”童话世界创造者,“明兔”助学计划发起人,作品以新国潮的风格,创作出温暖活泼的兔子形象被大众广泛认知,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今日美术馆(北京)、中国油画院(北京)、东京都美术馆(日本)等,作品涉及绘画、雕塑、装置等不同领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9afd39837bc9509438bc2f1d5507bd57.jpg

春暖花开  120x120cm  布面油画  202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a4764cf72ff3ab6f118fba0bdfd1e447.jpg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  68x68cm  纸本水墨  2022-

  艺术家:周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c539baa5ea2d87c938aa19cc858d32b7.jpg

  职业艺术家,1986生于辽宁大连。2007年留学新加坡,就读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西洋画专业。2012年回国建立个人艺术工作室,2017年成立《牛的X艺术工作室》,现居北京。

  留学期间接触到欧洲古老的坦培拉绘画,系统学习了西方绘画技巧与材料,并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探索坦培拉绘画更为广泛的表现空间,希望通过这一古老画种丰富自己的艺术创作,以古老的绘画方式表现现代的人文和生存状态。通过看似轻松幽默的雕塑与绘画,以简洁的手法表达着文化反思,传递其艺术高度。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国内展览及博览会,作品被众多坦培拉爱好者及专业机构收藏并被东南亚及大陆画廊代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5a1bcd4ce6d91030a7a46357ca54ee7b.jpg

《“猕sf》 100x100cm 木板,纸,水彩,丙烯,树脂 2019

  作品自述:

  我创作的最大热忱来源于材料给我带来的可能性,我愿意从材料本身的特性出发,创作符合这一特性表达的作品。

  多年的创作经历中,逐渐的意识到我不是单纯的在跟我的画面发生联系。而是我在跟身边的画笔,颜料,画板,亚麻布,木材,纸张,等等组成我作品的因素在发生联系。从选择木材,制作画板,到手磨天然矿物颜料,这些媒材有着众多生灵的意识与精神。这让我意识到最后的作品不是只由我一个人完成的,而是整个文明趋势的结果。而我在面对画布的时候那种万物由我驱使,随心所欲的创作情绪逐渐消失。进而把我的意识放在创作过程的次要地位。使得作品尽可能不受我的干扰自然的形成画面。这促使我在后期创作的一系列坦培拉作品中,有意把画面主体模糊掉。逐渐摸索着这种神秘的,模糊的,又带有一些指向性的表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65cfccbcd9d9c446e44e62b1afae7d17.jpg

《universe》 100x100cm 坦培拉 2018

  随着尽可能的把这种表达放大,我选择了纸张这种媒介。

  从广义上讲,艺术是一种信息传播工具。承载着创作者表达的信息。我有意识地把这种方式解构化,把人类的占卜行为和艺术行为结合起来,创作了《天机》系列作品。通过参与者与纸张的接触形成的纹理,借鉴古人占卜行为,对画面进行解读,试图获得可读的信息。这一过程试图尽可能的摆脱“我”这个创作者,对作品信息的传达,只驱使“行为”这一动作信息物化过程的阐述。

  具体过程是参考《周易》世界观中“阴爻”“阳爻”两个基本元素构成的二进制推演形式模型。把画面平均分区,并统计出每个分区中纹理交点的个数,偶数为“0”奇数为“1”。形成了现代数字化形式的二进制数列。进而将数列带入到计算机编程ASCII 码表中解码,形成可读字符,汉字或者字母信息,作为标题。构成以现代科技数字化演动模型为基础的,推演形式的一个艺术表达。形成了《天机》系列的纸质作品。

  进而,我将这一概念具体化,借鉴卦象中“阴爻”“阳爻”的图形构成,描绘出若干二进制的数列,形成了《天机》系列二部分的坦培拉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cdc4a90e068b7febea20a5799c03f96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875cc676113b4efe88faa840dcebe4dd.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ee178ad3ea6a8dbc36bcce8f289030f1.jpg

衍纸系列

  这一创作,尽可能的表达的不是我卑微的思考,而是大自然无尽的能量与信息。使我试图通过整个人类文明在跟自然对话。而其中的我,只是自然能量信息的媒介,一个自以的解读者,一个片面的转述者罢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8dee88ebc39c93c24c083cc62c69828d.jpg

  深圳文博会“弥合·治愈”青年艺术家群展在线展论坛——从个体经验到时代印痕

  在身处流行文化、消费社会、数字屏幕对视网膜的冲击之中,艺术家更强调建立个体与时代精神间的对话。作品成为个体思维方式的展现,艺术家创造的形象与时代之间并不是宏大的叙事关系,而是相互对话和弥合、治愈的关系。“弥合·治愈”青年艺术家群展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

  参展的80、90后艺术家相较于70年代青春感伤色彩更具弥合、治愈的特征。20世纪最后20年出生的“八零后”“九零后”,成长在中国快速转型的市场经济,加速融入全球化的互联网世代。消费主义、网络文化、电玩、科幻、全球化对应80、90后这两代人,使艺术成为生活的一种形式,生活也成为艺术。

  论坛也希望从参展艺术家的个案,来讨论如何从日常的生活经验和创作经验中与多元的媒介、语言中形成与个人相关的新秩序,也与这个时代之间对话,看到时代印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5d0af2b2e69691eac2c2c76526c526e8.png

扫码看直播回放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