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天禄旧藏《详注东莱先生左氏博议》1035万元成交于中贸圣佳

2022-12-31 23:20:36 未知

2022年12月31日,中贸圣佳2022秋拍在杭州正式举槌。晚间的“琳琅—重要中国书画及古籍夜场”汇聚了48件书画古籍精品,涵盖了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籍等多个品类。其中,“天禄琳琅”旧藏《详注东莱先生左氏博议》流传有序,反映了盛世帝王的最高审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fff9cac9becddb479c3475fcacd4158d.jpg

拍卖现场

​在拍卖现场,此标的以800万元起拍,以900万元落槌,加佣金1035万元成交。

今“天禄琳琅”藏书大部分藏于公馆,民间所藏已稀如星凤。据统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拍卖场上出现的天禄琳琅藏书中首尾俱全者仅有9部。此部《详注东莱先生左氏博议》便是其中之一,弥足珍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2/fffd6bc1b17ddf3745376329fa4ded07.jpg

《详注东莱先生左氏博议》为宋吕祖谦(1137一1181)撰。吕祖谦,字伯恭,世称“东莱先生”,婺州 ( 今浙江金华 ) 人,南宋著名理学家、文学家。他所创立的“婺学”,是当时最具影响的学派,在理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与朱熹、张栻并称“东南三贤”, 并与朱熹合著《近思录》,著有《东莱集》《历代制度详说》《东莱博议》等。

此《详注东莱先生左氏博议》袖珍本不但是全本,更是流传有序、渊源有自之书。收入天禄、重加装饰、钤印五玺,早已脱离了书籍的‘物理属性’,反映了盛世帝王的最高审美,是一种文化与艺术集成的大美之作!

(责任编辑:孟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