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家和万事兴--蔡茂友壬寅年水墨花鸟画作品欣赏

2023-01-06 10:38:11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8b0ec379a67227dfec6d9fa01c800759.jpg

  欣赏画家蔡茂友作品《雪韵》,他的笔墨已融汇成一种气度,这种气度让他笔下的果实、雀鸟、树枝、雪原等,成为此作画面的一个有机构成。如:越是简约的树枝、果实构图,他的线条意蕴就更浓郁,画面更具文人气韵。整个画面在鲜红果实和朱红印章相映成趣,充满着喜气的水墨空间,这个空间中并非远在天外,而仿佛关联着观者的心境向往。画家运笔速度稳重,走的则是从平实中见清逸的路数,往往下笔浑不着力,着力之处,都是提神关键之点,展现出山水与花鸟相融合独特的艺术特征,这种感觉,既关乎遥远的传统,又照应着当代的现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5caed89ab16d4b23e84a27b5126439a4.jpg

  栩栩如生是水墨画语言和笔墨技艺的重要指向,更是传统绘画中的艺术特色。画家舍弃水墨画创作中所追求的光影和塑造感,重新回到勾描和设色,以期拥有出其不意的笔墨意趣。在《家和万事兴》一作中,即观者欣赏到玉兔丰富的动态与鲜艳花开气象,动植物相向而迎,呈现出多变巧妙的章法,这是对物理和自然世界的再现,而画家独特的水墨表现方式,则诉诸于画面中意境和品格的构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672d048d4a28e2170dd1d1f26114212e.jpg

​  对于画家而言,绘画不是对他者的凝视,而是对自我内在的阐发。从视觉回归到知觉的维度,意即从语言转向对心境的敏感。他所作的水墨花鸟画,隐在于其中的是其自身审美意趣的转变,也与近年来重审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思潮相关。如:品读《甜蜜蜜》,画面中一对白兔,一黑一白,墨色丰富,一上一下的姿态表情与左下侧伸出的鲜艳荔枝果实,相映成趣,使画面上出现很多自然以外的视觉感受,也使画面中有“甜蜜”之美。如此画面主题与画面物象内容相应,是自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一种传统意义上的智慧与当下的艺术创作之间,又有可能寻求到某种共识。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