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苏州市首届雕塑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展

2023-01-06 17:45:00 未知

12月29日,苏州市首届雕塑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精彩亮相。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苏州市雕塑协会、苏州市文化活动交流中心承办。活动共征集到了100多件雕塑作品,经评选后共计56件雕塑作品入选本届展览。此外,还展出了著名艺术家的荣誉作品3件、特邀作品16件,共计75件雕塑佳作。展览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一起分享苏州雕塑艺术的盛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14901478d6e6601cbf6cf269837bb074.jpg

嘉宾合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9dc875bd0e16f1032125a67b174b0702.jpg

捐赠仪式

“当你拆开每一块,你感觉它是平面了,点线面的三维,”现场,一个可动式的雕塑艺术品很随意的放在地面。仔细阅读,才发现,这是苏州籍艺术家沈建国创作的雕塑作品《折叠江南》。水墨般的图案、可灵活翻动的结构,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苏州市雕塑协会秘书长、本次展览策划吴笠安介绍,在这个作品中,随处可见传统文化与现代表现艺术的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作者很喜欢水墨山水,也很喜欢几何抽象的立体构型,构成有时候更像梦境的碎片,以这种抽象的方式占据空间,形成一个像园林的曲径通幽的一种模糊;就形成了花纹和机理去表达江南,很有意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f4fce31f472896303c913873522131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d34c0fa3dcba5dae50c32403192739a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c56231fb52cacc66661980c06c42d99d.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ec7fbb930d45dccb55a004f4b47a2a2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85389103ce08e65d6c55abf8a457266b.jpg

展览现场

展览用“苍松清风”“径通幽处”和 “觅姑苏间”三个板块来呈现当代苏州雕塑艺术。参展作品体现了“新时代”“人民为中心”“大美苏州”等主题,不仅关注现实主义题材,还涵盖了隐喻、借喻、诗意等浪漫主义题材,作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雕塑家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努力开拓雕塑艺术的新视野,或展现时代英雄的荡气回肠,或表达江南生活的典雅脱俗,或刻画自然风物的诗情翩翩,将吴地文脉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会贯通,体现了全市雕塑创作的整体实力和优秀成果,展现了苏州文艺工作的崭新气象。

“我们苏州很多雕塑家,包括本土的,也是一直在强调苏州本土文化的这种怎么跟现代雕塑来结合。在跟干将路,曾经有过一个就是以花窗为概念的一个城市雕塑,在彩香社区,曾经有两个雕塑家做了关于母亲跟孩子的城市雕塑。”在苏州市雕塑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晓东看来,苏州是一座可塑性极强的城市,数千年来,水雕琢了苏州兼容并蓄的品性和蝶变化生的气度,也孕育出了其独树一帜的雕刻和彩塑艺术。雕塑艺术进入苏州后,苏州水在这片丰沃的工艺美术土壤上又浇灌出了“苏式雕塑”这朵奇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cd4fede5f9da200448dabd758d69084f.jpg

《沧浪三杰》  朱曜奎  玻璃钢  200cm×120cm×250cm  (特邀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435d44801ce9ec353e9b4842e54116c3.jpg

《折叠江南》  沈建国  钢板、铝、水墨  125cm×100cm×52cm  (入选作品)

雕塑作为公共艺术成熟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融合城市环境、增添市民生活意趣、强化城市文化标签的重要路径,可以说一座城市的公共雕塑表现了城市的独特基因,也见证着城市的发展脉络。据了解,苏州大市范围内,各类雕塑作品已经超过450件。王晓东表示,苏州要打造文化强市,国际艺术之城,需要有更多的雕塑作品走近市民、走进生活,为江南文化代言;还需要更多的艺术家团队、更多的城市空间来一起赋能。他说,艺术家本身要有主观的能动性来创作,让作品能够真正进入到的城市空间当中去。同时,政府层面也希望有更多的支持。比如说,每年举办一两次城市空间与雕塑的展示活动。既可以提升整个城市文化的迭代,又能够把传统演绎的更有活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854ef80e562910e536283e70f1f047c2.jpg

苏州美术馆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