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浑然而后天成--当代绘画思考的先行者彭太武

2023-01-11 15:55:15 未知

  艺术评论家、策展人:彭文斌

  中国绘画,无论是院体画派的精工细腻,还是文人雅士的笔墨意趣,都以一种文化的精神遗传和条件反应式的感悟本能深深的刻进了中国人的骨子里,留存于中华民族的血脉当中。而中西艺术的无国界融合,必将给当代的艺术家带来全新的思考,中国绘画也必将从中国单一的视角走向国际性的当代视角,国际化对中国绘画也同样提出了时代的拷问。无疑,彭太武是当代东方绘画思考的先行者。

  东方绘画讲究的是有根可寻,有源可溯,有新可创。既要注重传统笔墨的技法运用,又要推陈出新结合现代审美取向以出新意。在芸芸画生中,可以特立独行者凤毛麟角。彭太武从艺术观念、思维表现和个体心性等方面打开了中国绘画的当代性发展瓶颈。把率真的情感、现实的思考,用抽象的水墨恣意的泼洒,完全打破了传统中国绘画的图式、章法及笔墨程式化的框架。“浑而不浊”是其绘画的特点,通过其立体的表达,丰富的语言,墨色的对比,以及深隧的思想境界,给人于神秘虚幻,勃勃生机之感。正如《旧唐书·文苑传上·张蕴古》语:“勿浑浑而浊,勿皎皎而清,勿没没而闇,勿察察而明。”

  彭太武画作,浑然气象之上,又有妙不可言之天成!绘事如谋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画面中无意与有意的结合,偶然与必然的发生,失控与可控的调和,给人浑然天成又奇妙绝伦,有如彩色斑斓之窑变。这种泼墨泼彩之后的天然晕变,经过沉淀、勾染、浸润,经过精心挑选,然后进行精湛的再创作。这样,一幅幅气势雄浑,神形兼备的作品,堂皇地向我们扑面而来,给人“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这不仅仅是形式语言上的艺术把握,更重要的是读画后的赏心悦目,以及让心灵回归天地之间的哲学深思。又如唐·韩愈《上襄阳于相公书》语:“负超卓之奇才,蓄雄刚之俊德,浑然而后天成,无有畔岸。”

  嗟夫!不甘趋同的艺术追求,才有骇世惊俗;不落尘套的思想构建,才能脱颖而出。我们一直在思考,什么是万人共挤的艺术独木桥?独木桥就是个性的语言、独有的风格、自己的符号。彭太武已经闯过了这座独木桥!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