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逝者 | 缅怀著名艺术品鉴定家、收藏家米景扬先生 享年87岁

2023-01-15 20:52:55 未知

著名艺术品鉴定家、收藏家、画家米景扬先生于2023年1月14日申时逝世,享年八十七岁。

米景扬先生1936年1月出生于北京市,1956年进入北京荣宝斋从事木版水印勾描工作,后担任字画临摹修复和美术编辑工作,改革开放后从事对外艺术交流,为助力中国艺术品和艺术家走出国门做出过贡献。从学徒到编辑,直到副总经理,在荣宝斋历时四十二年。退休后在艺术品鉴定和收藏方面也颇有建树。著有《我在荣宝斋40年》等著作。现为荣宝斋艺术顾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艺术品专家组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米景扬先生从20 世纪 80年代起,研习创作小写意花鸟画,先后在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举办个展,获得好评。

“我无意收藏,却成了众多名品的收藏家。原因是我对艺术的热爱。

——米景扬

“十全老人” 书画市场的见证人

纵观中国近代丹青史,“十墨山房”主人米景扬先生可谓水墨丹青界的“十全老人”。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进入“亚洲第一画廊”荣宝斋,工作四十余年,至今见证、参与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书画公私收藏,期间与王雪涛、董寿平、宋文治、陆俨少、启动、范曾等名家的往来交谊,又从事丹青翰墨,集书画鉴定、收藏、中国画等于一身,实乃收藏界“十全老人”。

他在荣宝斋工作超过四十年,与近当代多位书画名家相交莫逆。他曾经支持过的青年画家如今都成了中国画坛炙手可热的人物,而且对画家的帮助从来都是心甘情愿不计报酬,许多画家都心存感激。米景扬先生为人谦和、诚恳。

吴昌硕、任伯年、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潘天寿、李苦禅、傅抱石、李可染、黄胄、王雪涛、吴作人、陆俨少、关山月、程十发……几乎一个世纪中国书画的代表人物都被米先生囊入其中。

《我在荣宝斋40年》

米景扬先生在《我在荣宝斋40年》中记述了他在荣宝斋度过的四十年职业生涯,以及其间所见所闻的名人轶事,从中可以看到二十世纪下半叶荣宝斋走过的历程,以及各界名家在荣宝斋挥毫泼墨的故事。该书不仅是米景扬先生对自己生平的全面回顾,也是荣宝斋发展经历和二十世纪后半期中国书画名家的珍贵记录。

米景扬先生曾在“我在荣宝斋40年”的主题讲座中谈到了关于古画临摹和大阪美术馆。

以下是米景扬先生讲座中的节选与提炼,以口述的方式呈现:

提起荣宝斋搞古画临摹的成就我认为是很辉煌的,但是为什么要搞古画临摹这和它那个木版水印画是有关系,木版水印是什么呢?很多人也搞不清楚,以为就是一个手工做的艺术品的复制,确实是这样一个艺术品的复制,但是它是很有传统的。

荣宝斋木板水印的两个世界之最

木版水印包含着两个世界之最,第一个就是在唐代的时候,咸通九年公元868年当时的人用木板刻了一张画,是一部《金刚经》的扉页,上头是释迦牟尼在讲经的场面,可是时间已经距离现在一千多年了。那个时候有欧洲人到荣宝斋去参观,我给他介绍,我说这是公元868年,用木板,有刀子刻出来的,他说那个时候我们欧洲人还光着身子跑呢,说明这就是世界之最。我们中国是最早用木板用金属刀子刻画的,版画,是黑白的。第二个,到了元代有两色,增加了朱砂色,到了明末崇祯年间出现了一个很有名的版画家叫做胡曰从,他做了《十竹斋笺谱》和《十竹斋画谱》,这个东西怎么形成的呢?就是诗人在作诗的时候,白纸写黑字,恐怕就感觉有点儿单调,上边要是画上画再写,画面就非常丰富,他就把这些个写诗用的纸的画放在一起,形成了两个彩色的版画集,就是《十竹斋笺谱》和《十竹斋画谱》。这两个版画集也是世界第一,也是其他国家还没有的时候,我们就先有了。中国这两个世界第一,可以说是我们传统文化很辉煌的方面。

徐悲鸿曾用荣宝斋的木版印刷技术复制《马》

到了解放以后的1951年,徐悲鸿先生来了,到了荣宝斋,因为荣宝斋在木版水印的信笺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在整个的南纸店系统里画面是最多的,名家是最多的,徐先生说,解放以后找我画画的人特别多,我忙的不得了,你们能不能用印刷信笺的方法给我复制一张我的马?这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的事情,当时我说我们试一试。

木版水印是三个步骤,把原作拿来以后给它分解开,一个颜色一块板,一个色阶一块板,如果是个墨的,这个墨的深浅浓淡也给它解剖开,刻成板以后再刷上相同的颜色或者墨色印上去再把这些版合拢变成原来的样子,这个可以说和原画就很接近了,无非就是用木板给印出来。就这样把徐先生这批马给印出来了,书里头已经介绍了这个情况。徐先生一看说不错,他吩咐字就不印了,说现在欧洲也有版画,实际上欧洲、美国,版画家的版画都是印一部分,再由艺术家本人签名这个形式。他说你们给我印马,我本人签名。当时这一版是30张,徐先生每一张都亲笔签名,徐先生亲笔签名的文物价值也很高。

荣宝斋的古画临摹

我记得当时印了一张宋人的四喜图,一个宋朝人画的四个喜鹊,这是周淮民先生收藏的,老跟私人手里去借也不好,因为最好的画都在博物馆里,于是就想我们能不能印刷博物馆里的名作,可是博物馆里的东西借不出来,怎么办呢?派人去临摹,解放初期有很多杰出的中国画家笔底的功夫那是非常高。

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有一个名词叫东北画,就是溥仪满洲国垮台以后,宫里的文物散落到民间,这些散落到民间的国宝不断地出现,最后都集中在东北博物馆,就是现在的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的馆长叫张伯之,是很好的一个人,我们的老经理跟他关系好,就说我们派一个临摹组把你们那儿的好画临摹一下行不行,他说来吧,我们的临摹组就去了。当时又五六个人,包括于非闇,后来临摹《清明上河图》的冯工廉,还有临摹《夜宴图》的陈林斋,几位临摹大家都是笔底功夫了不得的。在那儿临摹了什么呢?金先生临摹的就是《錾花仕女图》,还有《虢国夫人游春图》,马和之的《唐风图》,于非闇摹的《瑞鹤图》,把这些画临摹好了以后按照原来的样子进行装裱,拿回荣宝斋以后按照我们的次序进行复制,这个办法是很好的。

南派临摹专家技巧揭秘

他们是把这幅画经过一千年的流传,宋代八百年的流传过程他给浓缩在半年之内,在半年之内我给你临摹出来,这方法是怎么样呢?他完全按照八百年、一千年的流传过程过一遍,比如说金先生临摹展子虔的《游春图》,这也是故宫收藏的隋代的一个很有名的画,一级文物里的一级。我就比较注意看他怎么临摹的,他是这样,把这幅画认认真真地临摹出来,画出来,画得非常之像,然后他把这张画绷在板子上,拿温水往下冲,这画刚画得这么好你怎么给冲了,还拿小牙刷一点一点地这个什么,一点一点地就往下刷,哪儿需要薄,哪儿需要厚的颜色往下刷。他的意思是这样,这个古画经过几百年的流传,它很多地方就脱落了,颜色也脱落了,形成的古旧面貌可以说每一个部分都是不一样的,因为元代以前中国古画卷叫元丝卷,我们开始临摹的时候都是到苏州去,找旧机子重新织元丝卷,后来这个卷就扁丝卷捶了,这卷丝就变成薄了,画起来就很容易了,但是元以前用元丝卷,画起来它必须先上一层胶矾,以3:7的比例上一层胶矾,胶矾一着水就渗下去了,画的墨色、颜色都跟胶矾渗透到卷丝里边去了。

这个过程是在装裱的过程才出现的,人家临摹展子虔《游春图》的时候就是这样,画好了以后这个胶矾还很厚,还是原来的胶矾,只要一着水这个颜色和胶矾和水各方面都渗透到卷丝里头去了,所以你看这个画面就变成一个斑斑驳驳的,其实历史上在中国画的揭裱的过程中就是这么两大类,一个是我把你的命纸揭掉,就是一幅画第一张托的纸很重要,因此叫命纸,命纸托上以后,命纸一托就着水了,一着水胶矾就往下渗,就形成了必须有第二道工序来补充,第二道工序就叫“全画”,以前的裱画师傅不是一个单单裱画的师傅,他是一个艺术家,他要把这幅画进行修补,我们现在修补也有专用名词叫全画,他用点来组成面,一点一点地来修补,这块是地子,我要给你修成地子那个色,这儿是红颜色,我要修补成红颜色,绿颜色就是绿颜色,全活在装裱界可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没有全活,古画就不敢揭裱,揭裱以后全活是这幅画生命的一个再现。

从大阪美术馆宋元绘画展说起——专业裱画人才的重要性

第二个我要说一说,关于大阪美术馆的事。2006年我到大阪去的时候,有人跟我说大阪美术馆在举行宋元绘画展,这个题目本身就包藏着祸心,他们就没安好心。大阪美术馆宋元绘画展览,谁的宋元?当然日本没有宋元,可是起码应该说中国宋元绘画展。最近这一百年我们的文物流失是非常之严重,你看那些古画,最近拍卖册子上经常有一个山中商社,秘书长能看见,说这个东西是山中商社的,这是日本最大的一个搜集中国文物的单位,一个公司,力量非常之大。中国的很多,比如东北货,刚才我讲的东北货流传到日本的非常之多。宋元绘画展它也不提是中国,宋元绘画展这个画是哪儿的,当然它也更不说了,就去看看,到那儿一看可以说我大吃一惊,他们把中国古画等于给毁了,怎么给毁了呢?中国的古画你要到故宫去看每一张画的装裱的样子是不一样的,装裱技师都要根据这张画面的大小、面貌、横竖各方面的情况裱成非常符合这张画的形式,一张画一个样,非常好,感觉丰富多彩。可是我到大阪美术馆的大厅一看,好像全变成日本画了,因为他把中国的这些古画都给揭裱了,给裱成日本式了。

这里有两个前提,中国画不管你纸、绢,画画用的纸、绢都是薄如蝉翼,非常之薄,你看棉莲纸那柔软,我们裱画用的绫绢也是非常之薄,因此我们的画,裱画的材料,装裱的材料都和画是统一起来,都很薄。日本这个国家它画画用的卷很厚,画画用的纸很厚,裱画用的绫绢也厚,都厚。你现在到日本去看,你看卖文化用品的店里头,所有的材料,所有的纸都厚,可是它把我们的千年古画用日本的厚纸,厚绢、厚绫子,把我们千年薄如蝉翼的这些古画都用他们的纸给裱了,古画经过一千年的流传,用咱们的话来说都稣了,不敢碰它,一碰就掉一块,因此用日本的方法来裱中国的古画,经常就掉一块,这个画在那儿挂着呢,你就感觉变成满天星了。

结论:所以我们真的得好好培养自己的人才。你们看现在古画的专家就越来越少,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古画不经手不行,得经过专家的手反反复复考证,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1/188e3e82f133b55c3d3ed6d439065c34.jpeg

米景扬 行书“佛”

34 × 68.5cm

水墨纸本 镜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1/c9f44bdc0687fe0d827f78167af3f7a5.jpeg

米景扬 行书“鸿业远图”

33.5 × 136cm

水墨纸本 镜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1/eec06f0e354278fe5766b1b7fa4486c9.jpeg

 米景扬  日有喜

68.5 × 34.5cm

水墨纸本 镜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1/72824cee1f9a8f4272a63d0195182e22.jpeg

米景扬  松竹梅岁寒三友 桃李杏春风一家

125 × 34.5cm × 2

水墨纸本 镜心

(责任编辑:王丽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