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我的延安”西安站隆重启幕:四百余件作品诠释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时代精神

2023-01-18 14:42:08 刘爽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3efa4cead257ff4a1e6adcb2f67d6257.jpg

嘉宾合影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主办的“我的延安——全国主题性美术作品展”于2023年1月17日下午14:30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开幕仪式。

“我的延安——全国主题性美术作品展”已于2022年9月24日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举办首展,第二站于2023年1月10日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展览旨在倡导艺术家运用画笔表现和诠释延安精神,透过对历史的思考,汲取智慧,走向未来。届时,来自全国各地263位艺术家的409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主题美术作品及文献、视频、实物、装置分区域、全方位展示。

本次展览采用“展览+公教”、“线上+线下”和专题片的形式,进一步增强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全面呈现延安的精神风貌,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汇聚精神力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170895602b8f96f15a0f363d2c1e92f0.jpg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陈梦榆致辞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17d3a8a94b06a36491d5786e05f0bcae.jpg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王潇介绍展览情况并致欢迎词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王潇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展览情况。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精心策划《我的延安——全国主题性美术作品展》,号召全国美术家来延安,学习回顾党的历史,继承发扬革命传统,表现延安,弘扬延安革命精神。六月份,邀请了全国各地40余位艺术家到延安采风写生。九月份,展览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举行首展。今天在西安隆重开展,全面呈现延安的精神风貌,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汇聚精神力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3cbaefc87f0086937320f5a867bf9642.jpg

陕西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致

郭线庐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诸多著名艺术家表现延安题材的优秀佳作。他谈了三点观展感悟:第一,艺术家要继续紧抓延安革命历史题材的研究与发掘,梳理出更具时代特征的优秀的艺术题材,进行更深层次的表现。第二,希望艺术家更多的表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表现这个时代人民的精神和祖国的丰功伟绩,这是艺术家的职责。第三,创新性研究是每位艺术家的首要工作,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进一步带动广大陕西美术工作者继续努力前行。我们要吹响冲锋号,为陕西文化强省的建设努力地作出贡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963d1293f4cb5e65d78a7c949e2c7a1c.jpg

参展艺术家代表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在致辞中说,这个展览有效的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贴近生活,感知时代的脉搏,创作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作品。展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现实性和历史性统一,是非常有意义的展览。最后于会见馆长表示,河南省美术馆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一直是友好的兄弟馆,希望以后继续深入交流。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陈梦榆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说,延安这块土地,在过去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产生了伟大的作品。今天,我们如何看待脱贫攻坚后的延安,看陕西,看全国?“我的延安”这个展览不只是回望那个时代的艺术作品,更要激励现在的艺术家描绘伟大时代,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使参观者受到鼓舞,在新时代各自的岗位上,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27137d9c1bb9db0de6f1ba7603209319.jpg

开幕式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主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7eea6d33317f743b2668cb4e9439396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cda0aab6c230dbe894744dc065b62098.jpg

开幕现场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红星照耀”“华彩再现”“光辉时代”。第一单元:红星照耀。本单元邀请36位老一辈艺术家表现延安主题的59件美术作品及文献资料; 第二单元:华彩再现。本单元是2022年6月,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位艺术家怀着崇敬激动的心情,重走了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宝塔山等革命旧址,艺术家们写生和创作了165件作品;第三单元:光辉时代。本单元在全国范围内特邀、征集了以贴近“延安革命题材和表现新时期延安风貌”为主题、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样艺术形态的优秀美术作品185件,参与艺术家187人。他们来自全国多个省份,都是曾多次在延安及陕北地区深度体验感受生活的优秀艺术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1/e7dba949fb1a83ad4542d95229ded874.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1/61e42869fb0850ed9b57c3b80d340943.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96f4a0c19056e6c06ecb4a23e287f543.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c0eb0b8f82e185739e17f5304060da1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c2a3f8c656d3d01b8770433905d5f4c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b5ceec21bfe7eee6d047565edb4f246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9dd17dd77670482b4946ed467ec4d36c.jpg

展览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陈梦榆,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兰州画院院长巫卫东,石家庄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汪耀民,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省美协主席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王潇,西安市人大副主任韩宝生,陕西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冯民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马卫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副馆长张娴,西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郭琳,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陕西省雕塑院院长马辉,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西洁,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保安,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刘丹,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杨西婷,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融合中心主任张弘,陕西省文化馆副馆长王茵,陕西国画院副院长乔建业,陕西国画院副院长耿齐,陕西书学院副院长王闯,中共西安市党校教授王雪婴,崔振宽美术馆馆长崔迅,延安革命纪念馆保管部主任任红,以及“我的延安”部分参展艺术家、媒体界的朋友们。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1/40ed47d8729b8b650feb11a2dad0e767.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嘉宾合影

展览开幕后,在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座谈会,策展团队成员与专家学者围绕展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交流。

据悉,展览作为跨年大型展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全馆展出,展至2月19日结束,欢迎广大观众前来观展。(图片来源: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丰则林)

 

(责任编辑:刘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