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 | 黄锐:40年,持续为个体与艺术的自由奋斗

2023-02-21 02:12:41 罗书银 

“1978年,北京之秋

命运女神用手语引领我们

无数拳头擂动西单墙

擂动那苦难的无言之门”

——北岛《歧路行》

1978年12月23日,由诗人北岛、芒克和艺术家黄锐等主办的诗刊《今天》诞生。这本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诗刊通过诗歌、绘画和外国文学,向进步青年们传递新的思想和民主意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828331f58d25f985b467521f4774706d.jpg

黄锐,《诗人之墙》,1981,布面油画,157 × 194 cm

在时代和社会发生了巨大变革的背景下,1981年,黄锐创作了一件名为《诗人之墙》的作品。在这件作品中,诗人北岛和顾城位于画面中心,周围是《今天》杂志社的其他核心成员。

特定的时代背景赋予了这件作品特殊的象征意义,使其尤为珍贵。40多年来,这件作品从未离开过黄锐的身边。它保存完好,被放在黄锐卧室床的对面。每天起床,黄锐都能看到它。黄锐将其视为自己的“爱人”。虽然古根海姆曾表示非常希望收藏这件作品,但黄锐从未想过出售它。

40年后,经历了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巨变,曾经理想至上的时代已经被消解,取而代之的是消费至上、娱乐至死的时代。疫情和战争的爆发使人们对今天的局势充满不解,对未来的世界感到担忧。

正是在这个时代,黄锐产生了新的创作冲动。他在2016年至2022年间完成了“迷乱之局”系列,以及在2013年至2023年间创作的“荒原”系列,都是黄锐对当今现实的反映。

黄锐说:“作为一位艺术家,要切入现实,承担作为自由个体的责任。我一直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不断地尝试创作新的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8faaf949a6789779a4634fa81f4749c2.jpg

“黄锐:无言之门”一层展览现场,马刺画廊,北京,20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9e5b25d9cd57e6f7de5c7474258aaf3f.jpg

“黄锐:无言之门”二层展览现场,马刺画廊,北京,2023

2023年2月18日,马刺画廊以黄锐的个展“无言之门”迎来了开年的首展。此次展览距离上一次艺术家在画廊做个展已经过去7年。展览中,全新的系列“迷乱之局”是此次展出的重要作品,占据了画廊一层的空间。这些绘画装置作品既源于今天的现实,同时也延续着黄锐艺术创作的内在精神:对“道”的探索,以及对“空间”的实验。

与之对应的,是二层呈现的40多年前的《诗人之墙》以及关于《今天》杂志的珍贵文献资料。它们代表着黄锐艺术实践初期:“星星画会”时期的探索。穿插其中的组画《顾城-血液有悲哀的蓝色》(2012),《艺术-诗歌-音乐》(2023),都成为此后延续的与这段历史相关的作品。

此次展览命名为“无言之门”,取自北岛的新诗《歧路行》的第十二章。展览的作品虽然跨度40余年,却都在讲述着一个共同的话题:一位艺术家,在长达40多年的时间里,持续为了自由奋斗,永不言弃,并试图用自己的“拳头”去擂动那苦难的无言之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cfdd3e0152e84a453fac7a3ba2d31765.jpg

“黄锐:无言之门”展览现场,马刺画廊,北京,2023,艺术家黄锐(左)在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对话艺术家黄锐: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在布展上与空间进行了很好的结合,最新的绘画装置作品“迷乱之局”,不仅将画的正面展现出来,还将画的背面也一并呈现,同时空间的地面铺设了如棋盘一样的分割,可否具体介绍一下整个展览为何呈现出这样一种布展格局?

黄锐:“迷乱之局”不是单纯的绘画作品,而是与画面背后的画架组合成了绘画装置作品,将正面和背面一并呈现,很少艺术家会这样做。

作品的画面按照1:1.6的比例划分,以符合1.63黄金分割线的美学。画面分为两部分:一半表现的是有名棋局的画面,最早的是一个唐代的棋局,最近的是韩国棋王李世石与机器人阿尔法对战的一场棋局;另一半是易经卦象与它的组合。

画面上还有许多的圆洞,排成横排与竖排。这些横向的圆洞象征着“阴”,竖向的圆洞象征着“阳”,阴阳在画面中的组合,引申出了关于天与地、乾与坤、男与女等含义。

同时空间的地面也被铺设成了如棋盘,与画面相呼应。通过这样的方式,我希望在一个看似“混乱”的表象之下,让观众看到画面“隐藏”起来的背面,进一步探究绘画与空间的关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025e7a94912f445b569178b63ff9e5d2.jpg

“黄锐:无言之门”展览现场,马刺画廊,北京,2023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要展示画作的背面?

黄锐:这么做是受到了俄乌战争的启发。战争中,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出于正义,但事实背后是什么呢?这值得深入探究。展示画作的背面正是从中获得的灵感。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现实中,我们不知道如何维持我们的生存,这促使我展示画作的背面,将隐藏的东西展现出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aa993cbb516ef3eb9f851466034b646b.jpg

黄锐,《迷乱之局-风云》,2016—2022,布面油画丙烯,280 ×400 × 136 cm,图片由艺术家和马刺画廊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e641a1d16b86ec7d00f50bf83d03a1da.jpg

黄锐,《迷乱之局-天地》,2016—2022,布面油画丙烯,280 ×400 × 136 cm,图片由艺术家和马刺画廊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74222b738751ebed65bd34c2f1aba15b.jpg

黄锐,《迷乱之局-龙虎》,2016—2022,布面油画丙烯,280 ×400 × 136 cm,图片由艺术家和马刺画廊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0f62cfcc0eea05715438a0f22bf2a60c.jpg

黄锐,《迷乱之局-鸟蛇》,2016—2022,布面油画丙烯,280 ×400 × 136 cm,图片由艺术家和马刺画廊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2/554cc811f0d696749f33477d5ef416c0.jpeg

黄锐,《荒原—5月》,2013—2023,布面油画,120 × 120 cm

雅昌艺术网:您的创作一直都非常关注空间,新作“迷乱之局”系列,同时也是探索空间的大型绘画装置,可否谈一下这些年中,在您创作里对于空间的关注?

黄锐:空间有两种,一种是我们的存在,一种是我们的精神。

在早期我的作品中,画面有对空间非常具体的探索。比如“北京四合院”系列,借鉴了立体主义对空间的处理。

后来我到了日本,看到禅宗的庭园,我把它的空间结构简化,就有了后来抽象的那一批作品。

除了画面中这种具体的空间,还有精神空间,这个空间是不断变化的:从阴到阳,从云到风,从黑夜到白天,从太阳到月亮,一直是转换的。精神空间是我们艺术中一直在探索的,比如传统艺术中的山水画等等,包含了对于“空间”的深刻理解。

我的创作从早期就已经走入了比较绝对的精神性空间,所以阴阳、易经、“道”的思想终贯穿在我的作品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44c5425d7618da16c98ab15b0445f5d4.jpg

“黄锐:无言之门”展览现场,马刺画廊,北京,2023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出的作品从1981年创作的《诗人之墙》到最新的“迷乱之局”系列,跨度40年,为什么会选择跨度如此大的不同作品呈现在这个展览中?

黄锐:此次展览中重点呈现了我最新的作品;也展出了早期的作品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我认为它们是有对应关系的。这有助于观众去了解我的艺术语言,和这些年来的变化与发展。

雅昌艺术网:1981年创作的《诗人之墙》,其创作背景来源于“西单墙”,在当时特定的背景下完成的这幅作品,对您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吗?

黄锐:80年代,“西单墙”被拆,成为这件作品创作的契机。在创作这件作品时,《格尔尼卡》是一个重要的参照对象,它对我们这一代艺术家影响深远。这是一件非常深刻的历史题材的作品,毕加索创作这件作品时,世界正处在一个交叉的节点上。《诗人之墙》也是在一个历史的节点上创作完成的。画中的人物都是我身边非常熟悉的人,他们都来自《今天》杂志社编辑部。这本杂志是由北岛、芒克和我在1978年共同创办的。编辑部的人不仅见证了历史,也同时成为那个时代的代表。

40多年来,这件作品对我来说非常珍贵,就像我的爱人一样。这些年来,它一直跟随着我,无论我去到哪里都会带着它。我还把它珍藏在卧室床的对面,每天醒来都能看到它。这些年来,我一直很好地保存着这件作品。

古根海姆美术馆的人曾经专门到我的工作室,与我一起吃晚餐。对方看到了《诗人之墙》的原作后非常激动,说只看照片不知道这件作品这么好。虽然他们说想把它变成他们的收藏,但我从未想过要出手这件作品。

雅昌艺术网:40年间,这件作品似乎很少在展览上出现?

黄锐:在国内只展出了几次。最近一次是2007年在何香凝美术馆的展览:《黄锐星星时代-1977-1984》上展出过。此次展出是时隔约16年之后再次呈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2/3f6870be57752c319e193d00d05461d8.png

《音乐-诗歌-艺术》,纸上丙烯,72x54.5cmx3, 202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e644828835a1f0fe5de64008f86dcc6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8f2bccbc564115aeb5112ed5ecba78ea.jpg

“黄锐:无言之门”展览现场,马刺画廊,北京,2023

雅昌艺术网:展览中还有大量的文献资料,通过将今天和过去的作品、文献并置,让我们看到了您更加丰富的面貌,对您而来,这个展览希望表达什么?

黄锐:这次展览穿越了时间。如果没有今天的这场战争与疫情,可能就没有我最新的作品。与此同时,在最新的这批作品里,又埋藏了我多年创作的脉络。我关注“阴阳”40余年,可能在今天我才真正把它落实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是一个从20世纪走过来的人。过去的作品,曾为我带来了一点点的成绩。但这些作品带有那个时代明显的印记,无论是用笔还是用色,都能看出那个时代艺术教育的痕迹。

我是一个一直随着时代改变的艺术家。而且我也在不停的尝试创作新的作品。首先不甘心,过去的一点点成绩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意义;其次,我认为作为一位艺术家,首先要切入现实,承担作为一个自由个体的责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2/6c166e8026b6ef8f712c5d0167c36911.jpg

黄锐:无言之门

2023年2月18日至3月26日

Gallery I & II|SPURS Gallery,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二号院798艺术区D-06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