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著名雕塑家袁熙坤雕塑作品《孔子像》在浙江衢州落成

2023-03-22 09:04:49 未知

3月17日,著名雕塑家袁熙坤塑孔子像揭幕仪式在浙江衢州中国儒学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衢州市副市长李宁,孔子第76代嫡长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孔令立等嘉宾,共同为孔子像揭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14d2a75fd4f43835fe0cd80e9b17e03a.jpg

新雕塑落成后,将与孔氏南宗家庙、府山公园孔子雕像共同成为衢州文化新地标,进一步丰富了衢州的文化内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3599a702b48173a1838cb151474c47b2.jpg

这是一座高约2米的青铜立像,孔子身着宽袍大袖,长髯垂胸,双手行作揖礼,神态谦恭有礼,不卑不亢。“设计雕塑时,特意截取孔子周游列国与人施礼的特定动作来塑造孔子形象,以宽广的额头凸显孔子的智慧,以谦恭的神态和坚毅的眼神表达孔子的坚定、包容、谦和。”袁熙坤表示,以施礼瞬间的形态和神情塑造孔子,是为了突出孔子“礼”的思想理念及其对后世2500多年的影响,进而揭示孔子关于“礼”的学说是当下强调社会和谐发展的思想渊源之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46c6002489c93aaf4a4b6994ad5ff0e1.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437fa455c369faa1cba2f82e0fce46bc.jpg

新落成的孔子像,坐落于中国儒学馆庭院内,与院中盛放的海棠、生机勃勃的重阳木,相互映衬,和谐统一。谈及选择将孔子像落户在衢州的初衷,袁熙坤相告,一方面是因为衢州是南孔圣地,是全国仅有的两家孔子家庙所在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充分发掘利用公共文化空间,推动儒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袁熙坤先生创作的孔子雕塑在千年府山脚下落成,是衢州南孔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衢州市副市长李宁表示,上个月,南孔文化国际交流活动刚在北京金台艺术馆圆满举办,今天袁熙坤先生又为衢州送来了一份厚礼,进一步提升了衢州的文化品位,浓郁了衢州的儒学文化氛围。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文化交流,产业合作,共同推动儒学文化大力发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2589f44be1f8b2b540a9c11ff53b8249.jpg

揭幕仪式完成后,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与北京金台艺术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高水平的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作性发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d1fe2f196b6fec653578f741e39e2253.jpg

活动结束后,著名雕塑艺术家袁熙坤接受了衢州当地记者的专访,并为大家分享和解读了孔子塑像创作及落户衢州背后的故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ad2a089b099decde83cd51685623f8df.jpg

一、作为国际知名雕塑家,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设计创作孔子塑像的?

创作孔子塑像有一个从平面到立体的过程。

2000年前后,我接到一个任务,创作一组先贤肖像,包括孔子、孟子、老子、墨子、庄子、荀子等共六位先贤,这也是我向往已久的。

当时,我决定采用现实主义造型方式,并做了大量的研究准备工作。先是了解先贤的身世,以及他们的思想主张、性情爱好、行为方式等,再是考证当时的服饰样式。为此,我到湖南、山东、北京各地的博物馆,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创作完成后,受到各方认可。

我父亲袁晓岑先生是著名雕塑家,我从小就给他打下手,耳濡目染之下,也走上了雕塑创作之路。因此,在创作孔子等先贤肖像的时候,我也习惯性地思考创作一组先贤雕塑。

好的雕塑是带有体温的。在创作孔子雕像时,我特意抓取孔子周游列国与人施礼瞬间的动作、神态,精准传达孔子的思想和性情。于是就有了这款《三人行——孔子像》。

2011年,此尊《孔子》雕像曾作为国礼赠送给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杰耶夫,并被收藏在克里姆林宫。之后,先后安放在斐济南太平洋大学、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孔子广场、贵州安顺等地,并于2015年登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LED大屏幕。

二、通过这尊孔子雕塑,您想传达什么样的理念?

设计雕塑时,特意截取孔子周游列国与人施礼的特定动作来塑造孔子形象,以宽广的额头凸显孔子的智慧,以谦恭的神态和坚毅的眼神表达孔子的坚定、包容、谦和。

以施礼瞬间的形态和神情塑造孔子,是为了突出孔子“礼”的思想理念及其对后世二千五百多年的影响,进而揭示孔子关于“礼”的学说是当下强调社会和谐发展的思想渊源之一。

这尊雕像在国内及海外安放、展示,也践行了孔子“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思想理念。

三、为什么选择把此尊孔子雕塑安放在衢州?

雕塑是城市文化生态的点睛之笔。把孔子雕塑安放在衢州,一方面是因为衢州是南孔圣地,是孔氏大宗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是全国仅有的两家孔子家庙所在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充分发掘利用中国儒学馆公共文化空间,推动儒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四、衢州是南孔圣地,您对衢州传承和弘扬南孔文化有哪些想法和建议?

衢州的城市规划和文化创新非常有章法。正在进行的国家级儒学产业园建设,与新建成的衢州市体育中心,构成了“一静一动”城市发展格局,推动了儒家文化、生态文化、体育文化、时尚文化的和谐共生,让衢州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是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衢州将南孔文化作为衢州的鲜明标识,开展南孔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凝聚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做好传承、保护、发展大文章,让衢州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充分挖掘和利用公共文化空间,通过城市建设、文化交流等,让传承和弘扬南孔文化在衢州重重落地。

袁熙坤简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3/8b57f52d00b17df11ac1e49003f5a96f.png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联合国首任“环保艺术大师”、现任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俄罗斯美术研究院荣誉院士,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944年8月出生于昆明,祖籍贵州;1991年起,先后四次抢救和收回一批流失海内外的珍贵文物;1995年创办国内首家民营博物馆--北京金台艺术馆。二十几年间组织承办四百余次高层次、高水准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屡获外交部和文化部表彰;应邀为152位国际政要名人写生创作水墨肖像画,并获签名首肯;北京“申奥” 前夕,获49 位被绘者支持“北京申奥”的复函;由他倡导并担任组委会主任、第29 届奥组委主办的“2008 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经国际专家团队评选出的290 件/ 组优秀作品,为国家留下了一批珍贵的奥运文化遗产。2014年,在美国华盛顿毗邻白宫的南草坪举行的“袁熙坤雕塑艺术作品展”,展期长达半年之久,中国人物雕塑艺术如此高层次、长时间地在国际上规模展示尚属首次。

在绘画创作中,以简练的笔法表现丰富的感觉,把中国画六法中的“气韵生动”融入西洋画中,独具强烈民族风格的油画被西方专业人士称为“东方油画”;出版动物画册和相关技法著作多部,被国外权威艺术机构评为艺术及公共外交的领航者。

国际名人雕塑被日本、希腊、俄罗斯、美国等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博物馆收藏安放。十一尊名人雕塑、三尊动物雕塑被选作国礼,分别赠送给相关国家元首,且获好评。环保主题雕塑《极地之急:北极熊》和《森林守护神:虎》分别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选作2009、2010 年度“地球卫士奖”奖杯;《女娲补天》雕塑被联合国选为“补天行动”项目的象征;2011年倡导发起的“水卫士行动”之 “为你的瓶装水做记号”从政协提案成为国家标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授袁熙坤“环保艺术大师”称号,以表彰他多年以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在推动环境保护理念传播方面所做出的贡献。201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国际小行星中心将214883号小行星命名为“袁熙坤星”。

据雅昌网公布的中国画家2013年秋季画作成交价格指数,袁熙坤以每平方尺525,240 元位列排名5位。从2009 年3 月至今,为了更直观地、全天候地向世人宣导环保理念,袁熙坤将大部分的创作稿费(近千万元)用于环保公益广告。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60 多个城市1000 多个公交车站点做环保公益广告,表达了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祝愿。

袁熙坤是因雕塑而获得“总统最高荣誉勋章”等国际奖章最多的艺术家,他为中国艺术广获国际性声誉做出了贡献,是中国文化在造型艺术领域走出国门的代表性人物。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