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yy与yyds,2020与2021

2023-03-30 13:52:34 未知

  大约2016年我第一次见到蔡万霖先生和他讨论艺术的话题,彼时他还是美术馆机 构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同时兼具收藏家身份,五年后我们重新坐下来聊艺术时他 已经是成功举办过第一次个展的艺术家了。五年内的中国当代社会以及艺术界的 变化着实不小,这种变化让人目不暇接,我和蔡万霖先生都身处于变化之中,五 年前讨论艺术生态和今天讨论艺术生态显然着实不一样了:大众参与性强的艺术 项目越来越多,互联网和新技术越来越多的被使用于艺术创作和展览中。其中比 如:2017年佩斯推出TeamLab的展览引发轰动,之后产生网红展潮流,而后2018 年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方向确立,2019年被称为潮流艺术元年,而在 2020年末加密艺术和NFT浪潮风起云涌直至今天,同样2020年疫情促使越来越多 的艺术项目拥抱线上,以往艺术界使用甚少的直播等内容输出方式在2020年期间 呈现井喷态势,这些浪潮改变了今天我们对于艺术的认知,所以相隔五年后,我 与蔡万霖先生所探讨艺术问题早已不是最初见面的关于艺术电商和美术馆等老问 题,而是无一例外的涉及到参与性展览,潮流艺术,互联网传播,新媒介应用, 甚至于NFT等话题,换言之,蔡万霖先生和我始终在艺术的浪潮中,无非他完成 了身份转换,而我一直还是以策展和写作的方式参与其中。

  我与蔡万霖先生认识源于艺术,一方面我与他现实中的儿子蔡昊坤是多年的同学 和朋友,昊坤同时也是青年艺术家,另外一方面我在去年认识了他在作品中的儿 子yy,这两者都成为了我了解蔡万霖先生的窗口,同时这两个特别的角度也使得 我和蔡万霖处于一个非常适中的距离:在了解和不解之间。这个距离对于阅读艺 术无疑是一个恰到好处的距离,太近容易主观,太远容易看不清和不聚焦。蔡万 霖先生作品中的yy形象又何尝不是传达出距离感的信息,艺术家与现实世界的距 离通过作品可见一斑,我相信蔡万霖先生在工作室中安静的面对画布,颜料的挥 洒,yy形象的诞生过程便是艺术家从现实世俗生活中抽离的方法,尤其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见证中国商界变幻的蔡 万霖在自己的创作中,在工作室的独处中,在与艺术为伍的过程中,他真正的找 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工作室与公司两种环境中的不同身份,恰似一张牌的两个 面,一面伴随着激荡四十年的企业家精神,一面伴随着中国艺术界更迭的潮流, 这想必也是熟知他的朋友深深喜欢yy这个艺术形象的本质原因。

  我最初对蔡万霖先生的转变充满好奇,从企业家和收藏家的身份向艺术家转变是 富有争议的,当然其中这种争议也是艺术行业的惯性思维,虽然博伊斯早已经提 出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观点,但实际上艺术界有其看似开放外表下的保守,今天在 这个开放的时代艺术系统面对的危机恰恰也是自身的保守和封闭。通过几次与蔡 万霖先生的交流我知道了他转变的缘由,在他的青年时代就毕业于艺术专业,之 后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拼搏,但是一直并未放下艺术的心结,而yy的创作早有计 划,再后来2019年到2020年世界的巨变促使yy从理念变成了现实。在焦灼现实世

  界之外蔡万霖描绘出了个性张扬,富有幽默感的,同时生活于岁月静好中的孩童 yy,yy的诞生和周遭的环境形成对比,yy代表着桃花源的理想,从古至今中国人 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yy也代表着今天的时代精神,蔡万霖先生通过类似《躺 平》这样的作品关注了今天的热点话题,此外yy又代表着一种与世界的复杂性相 反的大道至简,这些不同面构成了艺术家蔡万霖自身的丰富性。2020年艺术家蔡 万霖在太和艺术空间举办了自己的个展“空寂的模样”,展览现场呈现出与空寂 完全相反的人满为患的模样,这再次印证了现实和艺术之间的反差,我们究竟相 信空寂的蔡万霖还是相信世俗生活中的蔡万霖?我选择都相信,无非空寂的真实 和现实的拥挤彼此加强和形成反差更具戏剧感,每个人都是矛盾统一综合体,理 想和现实的纠缠未尝不是如此。

  这本画册是2020年蔡万霖先生《空寂的模样》之后出版的第二本个人画册,这本 画册中囊括了他之后至2021年的新作,疫情生活和后疫情时代生活的转变对于艺 术家的影响从中可见,可以说,这是一本特殊时代的个人记忆,同时在不远的未 来佐证着我们的共同记忆。这本名为“yyds”的书同时也是蔡万霖先生个 展“yyds”的展览前册,“yyds”截取了2021年网络互联网用语,巧妙的将艺术家 创作形象yy融入其中,“yyds”体现出了时代精神,“yyds”是“永远滴神”的拼 音缩写,来源于某主播形容原英雄联盟职业选手Uzi的词,之后成为00后广泛使用 的网络用语,在2021东京奥运会期间甚至被官媒使用在新闻标题中,“yyds”作 为蔡万霖先生2021年展览与画册的名称具有双关含义:yy的神和永远滴神。艺术 具有穿透现实和想象,过去与未来的能量,因此艺术是无限靠近永远的,对于艺 术家来讲追求永恒无疑是一种内在动力。

  希望大家通过阅读这本画册,借此通过yy找到属于自己的神,了解不一样的蔡万霖。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