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情系乡土--陈中科美术作品展》在阳春市开展

2023-03-30 15:34:48 未知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阳春市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由中共阳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阳春市2023年系列书画展览活动“情系乡土--陈中科美术作品展”于2023年3月25日在市图书馆一楼展厅开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3728ea9c38d334da65974438a0d664e4.jpg

开幕仪式

  阳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奋,阳春市副市长曾庆婵,市政协副主席陆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陈中科及阳春市书画艺术界知名人士陈略等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并为美术作品展揭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0a4491d686754ed28629c871b2323a0d.jpg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陈中科在开幕式上发言

  曾庆婵在开幕仪式的致辞上表示,希望阳春市画家和书画爱好者,以这次展览为契机,强化价值引领,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进一步讲好阳春故事,使阳春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盛,共同把阳春打造成为有历史、有温度、有记忆、有故事的文化城市,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阳春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自己的贡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785a0256b4b77d9d60a16f9515778d85.jpg

  陈中科是阳春市陂面镇人,1989 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美术教育与美术创作,特别精于水彩画写生与创作。他的代表作品有:水彩画《外婆家的老房子》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入展《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入编《全国高中美术教科书》;黑白木刻版画《海阔天高--南沙港印象》,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入选《大潮起珠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入选2020 年纪念广东省经济特区成立40国年“双区”展,入选2020 年《中国共产党百年画典》。他的作品笔法色彩丰富透明、水分酣畅淋漓、带有强烈的艺术风格,通俗易懂,受众广泛,颇具感染力。

  陈中科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习期间,不断从理论与实践对中西绘画进行比较研究,将中国山水画的观察方法与用笔用墨营造“意境”之法与西洋画色彩表现结合起来,作品兼备得意而不忘形,写实与写意相融,既能深入细致地表现自然风景的呼吸与脉搏,又能达到石涛论画“江花随我开,江水随我起”的心象意境,两者相得益彰,使得作品整体上呈现出一种朴素、老辣而厚重的审美品格。对于陈中科的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先生这样评价到,他的作品所表现的大多是那些我们似曾相识却熟视无睹的街头巷尾之景和物,如繁喧的港口、忙碌的麦田、雾霭的山间、静谧的乡村等等,这些在很多人看来不入画,但是陈中科善于把这些平凡生活中的美提炼出来,并且能够从不寻常的视角大胆巧妙地去经营构图,将他美的观察和感悟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就像一首诗歌,触动着观众敏感的神经,达到与观众产生高度情感共鸣的效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0387b5828c747766315ccc467d710465.jpg

展览现场观展者络绎不绝

  本次展览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7日,共展出80多幅陈中科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展览开幕后,前来观展者络绎不绝,展览大厅内人头涌涌,热闹非凡。阳春市实验中学主要领导带领40多名师生代表专门前来参观了精彩的美术作品展览并引起强烈反响。

陈中科作品欣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64c4268253e11bc49b00cece1df8e9f0.jpg

秋后的原野(水彩)80×110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b92c9b6fc04892cda34e7020ae796b11.jpg

外婆家的老房子(水彩)120×150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3/2afa4ce61cee878bdbe9207b79585d4e.jpg

​海阔天高--南沙港印象(版画)57×120CM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