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战报 | 奈良美智、草间弥生领衔 新锐艺术家创纪录 保利香港2023春拍现当代艺术收官

2023-04-06 14:47:15 罗书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5d6af9507f5efe96874de9c3b727cd15.jpg

保利香港2023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现场

4月6日上午,保利香港2023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举槌。95件拍品,总成交近1.48亿港元。成交率约90%。奈良美智、草间弥生领衔,作品超千万港元成交,使得日本当代艺术板块表现十分突出。与此同时,多位艺术家也频频创下纪录。包括艺术家袁旃,年轻艺术家王加加;日本艺术家金田凉子、谷口正造。

奈良美智草间弥生领衔 日本当代艺术大放异彩

本季保利香港春拍,由亚洲当代目前最强的两位艺术家奈良美智与草间弥生的经典作品领衔。

作为本场的焦点,奈良美智《Acid M. J.》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作品。这是艺术家唯一一件针对特定音乐家命名的作品。作品描绘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森,是艺术家生涯里,极为特殊的作品;奈良美智深爱音乐,他的创作深受音乐影响,这样一位艺术家描绘迈克尔.杰克森,恰是收藏市场上极为难得的作品,是一幅双重自画像,既是艺术家自身心情的反射,亦是致敬迈克尔,致敬那个辉煌的年代。

《Acid M. J.》也在本场拔得头筹,以34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4080万港元。

另外一件奈良美智的作品《茶杯小孩》以732万港元成交。进入本场成交TOP10。

在成交TOP10的拍品中,草间弥生同样占据了两席。《南瓜》作为草间弥生最标志性的作品,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此次保利春拍征集到了市场罕有的大尺幅红色南瓜,拍卖之前便颇受关注。作品顺利成交,以25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3000万港元。

此外,本场另外一件作品是1999年创作的深具气质的金色《无限之网》,作品以24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288万港元。

另外,六角彩子作品《女孩与小动物》以264万港元成交。加藤泉的《无题》以156万港元成交,是其最高估价的5倍多。成为本场最大的黑马。

里希特抽象巅峰之作超千万港元成交

本季保利香港在西方艺术的扛鼎之作,来自里希特1986年的作品《抽象画(607-2)》。这也是本场的第三高价,作品以25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3000万港元。

《抽象画(607-2)》创作于1986年,这一年是市场公认里希特的抽象画作品迈向颠峰的时期,他的刮涂技法迈向成熟,有机与随机之间的掌握收发自如,一代宗师的心境就透过这幅画作展现,包括艺术家经典的红、绿、黄色,将时间与空间深深的印刻在一方画布里。而目前里希特的拍卖最高价纪录,亦是出自1986年作品,与此次保利香港呈现之作,仅相距8件作品序列号,可见此作同样弥足珍贵。

从中国老油画到70、80后艺术家高价成交 年轻新锐艺术家频创纪录

艺术家袁旃市场少有的佳作《餐桌》以264万港元成交。是其最高估价的2倍多,成功创下艺术家个人的拍卖纪录。刘国松《行星的轨迹》以180万港元成交。

中国当代70、80后艺术家此次也表现亮眼。取得高价成交的有:黄宇兴《眷村的夕阳》以240万港元成交。此外,谢南星、韦嘉也有不错表现。

此外,流传有序的老油画:周碧初、关良、颜文梁的作品亮相,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本季拍卖,80、90后年轻新锐艺术家表现亮眼,多位艺术家创下新的纪录。

其中日本艺术家群是值得关注的板块,谷口正造的两件一组作品《归途》相当受到关注,作品以26.4万港元成交,创下个人拍卖纪录。

同样刷新个人拍卖纪录的还有金田凉子的《岩石和瀑布·橙》(2022年),作品以42万港元成交,远超其最高估价。另外,艺术家个展也正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行。她经典的女孩融入山川大地之作,画面里大女孩与小女孩奔跑于山川瀑布之间,相当的疗愈。

大谷工作室的雕塑与画作,一直深受藏家喜爱,本次两件的压克力.木板之作讨喜可人。本次上拍的两件2020年及2021年的两件作品亦顺利成交。

江上越的《彩虹》系列一直受到藏家欢迎,也持续在亚洲乃至欧洲展览。此次上拍的作品顺利以26.4万港元成交。

本季80后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由王加加代表,作品《整个夏天,他们都讲说谁》以20.4万港元成交,成功刷新艺术家个人纪录。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