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呈献 姚清妹:鼹鼠

2023-04-23 16:17:09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3e46cd3047f813e2eb60e6819a6b4db9.jpg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呈献

姚清妹:鼹鼠

2023年4月29日 - 2023年9月3日

西岸美术馆 | 展厅0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即将推出联合策展项目姚清妹个展“鼹鼠”。作为艺术家在中国的首个美术馆个展,姚清妹将延续其一贯对于行为艺术与影像的探索,通过为西岸美术馆创作的近十件全新影像作品,邀请观众步入身体与空间的多重景观,感受虚构与现实的交融,在叙述和沉思之间游走。展览将于2023年4月29日至2023年9月3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cd029a05b4343eeb5bb33dd3e0ad950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af35d25ad3ff910144be5c1a093a9e72.jpg

姚清妹,奥勃洛莫夫,2022-2023年,单频道视频、彩色、有声

艺术家姚清妹以行为艺术、表演、影像为媒介,在过去十年间,为当代艺术领域带来了一道独树一帜又耐人寻味的风景。她的作品有一种介于游戏和批判之间的喜剧色彩,她通过对生活情境的细微洞察,总是能察觉现实中的某种规训,通过自己和他人的行为表演——经由挪用、错位等形式,揉杂剧场布景、服装、装置、声音诗以及受现代舞启发的编舞等多形态的表现手法,以戏谑化的方式阐释其中的不合理。她的创作也时常呈现某种对峙中的张力状态,带有一丝幽默色彩却又充斥着一种意味深长的理性思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a28a9343e4972a87f0d020a80e3ac411.jpg

姚清妹,壁虎,2022-2023年,单频道视频、彩色、有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8ce1bec9fd6528b2144ed58dff89d12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66fa5a97c58cd9aae4fcec557a56c357.jpg

"姚清妹,房间(1):裹,“房间“系列作品,2022-2023年,单频道视频、彩色、有声

在展览“鼹鼠”中,西岸美术馆展厅0内设立了多个彼此独立又交错的房间,探索着人物与空间充满矛盾与张力的关系,从影像内部的空间环境映射到外部的展厅空间,以一种挑战常识的逻辑联系在一起,同时散发出愤懑的感觉和真实的戏谑性。展览以位于展厅0中央的作品《鼹鼠》为中心,开启一段段似梦非梦的时空错位体验,黑暗中的舞者、办公室的职员、待在床上的奥勃洛莫夫、美丽的鼹鼠等,作品中的人物皆依靠各自身体的独特性和自身的活力来克服周遭环境带来的压力,他们好奇地探索着所处环境中最微小的细节与可能性。进入到每个空间,观众得以拥有私密的空间与作品相处,沉浸其中并自行探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7550c1eba56ba7ca374c344d1b45b55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32725bb99899e90d40350f9576f6a7a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5ef835a02755843227cc3fb3817b4ae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7f05f416ba4d9c2050bbc9dd4f3699c7.jpg

姚清妹,鼹鼠,2022-2023年,单频道视频、彩色、有声

作为西岸美术馆展厅0先锋实验性质与互动性探索的延续,“姚清妹:鼹鼠”以独特的策展视角和呈现方式,让展览与当下息息相关的现实生活形成某种照应,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沉浸体验。该展览亦是聚焦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实践,于展厅0呈现的又一当代个案。该系列将持续为当代最具代表性的一些艺术家提供自由和实验的创作场域,邀请观众步入难得一见的突破常规、拓展视野的前沿风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8f45703c149ec7c9abe202e19b11253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dad28ebe346e57a2adbd2439163b982a.jpg

姚清妹,夜,2022-2023年,单频道视频、彩色、有声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

姚清妹:鼹鼠

联合策展:费保罗(Paul Frèches,蓬皮杜中心 )、顾悠悠(西岸美术馆)

展期:2023年4月29日-2023年9月3日

时间:10:00 - 17:00(16:0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

地点:西岸美术馆 展厅0(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2600号)

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当展厅观众密度较大时,将采取限流等措施,敬请谅解。

观展前请提前至“西岸生活”小程序预约


关于艺术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8550c9c948a510c010197edf9253dac8.jpeg

姚清妹的实践打破了表演与其场地之间的界限,她以身体为媒介在公共空间中实施干预,以扰乱既定规则,探索象征性符号以及被符号哺育的身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获取或丧失权力。她的现场表演和与表演相关的多媒介实践通过挪用,错位和讽喻的手法提出了关于抵抗的多种不同形式,其架构揉杂了剧场布景,服装,装置,讲演教学,声音诗以及受现代舞启发的编舞。她的创作时常纠缠于某种对峙中的张力状态,即富有一种滑稽的诗意幽默又保有一种天真的暴徒情怀。她企图通过挖掘身体的自然松弛和个体的自发性来激发语言,肢体和思想观点的碰撞,触及权力框架和既定机制的痛点。

姚清妹,1982年出生于中国浙江省,现生活、工作于巴黎和温州。2013 年她毕业于阿尔松国立高等艺术学院,获得法国国家造型美术硕士学位;2014 年获得法国第59 届蒙鲁日沙龙(Salon de Montrouge) 评审团特奖;2017 年获得上海保时捷首届“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度评选”大奖;2018 年获得巴黎第68 届“青年艺术创作奖”(Jeune Création),2022年她获得了及亚洲文化协会的纽约驻留奖助以及法国巴黎大区AIC个人艺术项目基金。她的影像和装置作品被巴黎市当代艺术基金会、马赛市文化事务总局、广东美术馆,北京泰康美术馆和旧金山卡蒂斯特艺术基金会等公共和私人基金会收藏。她曾在巴黎东京宫、图卢兹白亭美术馆举办个展,在英国白教堂美术馆,巴黎欧洲摄影之家,慕尼黑艺术之家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双年展,欧洲青年艺术双年展,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香港Para Site艺术中心等机构展出作品,参与影像放映及实施现场表演。


关于西岸美术馆展厅0

展厅0位于西岸美术馆一层,定位为呈现不同形式艺术探索的项目空间,同时鼓励多样性的艺术介入方式,是西岸美术馆探索当代艺术在地性、社会性及公众性的重要载体之一。在“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中,展厅0聚焦实验性的在地艺术项目,为年轻艺术家构建其与当地、乃至全球范围内艺术语境的对话。展厅0曾呈现包括尼罗·柯廷作品《保持冷静》、“静默长假”、“于吉:即兴判断II”、“陈维:Make Me Illusory” 、“娜布其:一切都回到了开始的地方”及“胡晓媛: 沙 径 ”。


关于西岸美术馆

西岸美术馆位于上海徐汇滨江,是“西岸美术馆大道”的核心公共文化场馆之一。

西岸美术馆由英国著名建筑师戴卫·奇普菲尔德爵士设计,于2017年启动建设,2019年正式开放,同年与法国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达成中法最高级别文化合作项目。

秉持着“让中国看到世界,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使命,西岸美术馆围绕 “视觉艺术、表演艺术、新媒体艺术、当代设计”四条文化主线,与蓬皮杜中心在“建筑、视听实验、音乐、电影、视觉艺术”五种文化形态的跨领域研究形成积极对话与互动。

以此为开端,西岸美术馆将继续开展对美术馆理念、模式的前沿探索,不断尝试突破固有范畴和传统边界,致力成为一座兼具开放性、包容性、公众性的跨学科文化中心。

关于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

以相同的愿景为基石,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展开五年展陈合作项目,遵循开放融合的交流精神,开启中外文化对话交流模式的全新探索。

2017年,以促进中法现当代艺术文化交流为原则,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2018年,作为中法最高级别文化合作项目被纳入《中法联合声明》;2019年,在新中国诞生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正式向公众揭幕。

五年间,双方将共同策划在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举办的展览及研讨等交流活动,包括在西岸美术馆呈现常设展和特展,以及在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举办聚焦中国现当代艺术景象的展览等文化项目。此外,双方也将共同组织演出、研讨、公共教育等活动,为中法深度文化交流搭建桥梁。

(责任编辑:王丽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