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灿然逸韵——莫晓松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23-04-30 08:10:55 未知

2023年4月27日,“灿然逸韵——莫晓松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莫晓松近30年来创作的工笔花鸟画和水墨人物画作品60余件。展品不仅展示了莫晓松工笔花鸟画寓精致与洒脱于一体的特色,也体现了画家在立足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求变的绘画风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76c82723509da044e7efd9c36a624153.jpg

现场合影

绘画在中国悠久的诗书画系统中千百年来逐渐汇聚生长,包含着历代文人墨客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历史和传统以及更为宏大的时间观和空间观。所以,如何理解绘画这个概念,就是如何理解我们的绘画传统,而如何将自己对自然与传统的理解融入创作中,是当代画家需要不断思索的重要问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cda624750e586bc3a60dc2b73c31d79a.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e1556deffb748b7b73412a0825da30a8.jpg

开幕式致辞

莫晓松是一位拥有写意精神的人,他对作品质量精益求精,对完美孜孜以求,固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日复一日的耐心深耕形成了独立的精神领域和艺术视角,在具有时代前瞻性的思维关照下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观念和审美价值尺度,也造就了属于他的艺术语境,刷新了中国画感知的视觉经验。莫晓松的创作很像植物生长,在不同的阶段会自然分叉,逐渐丰茂起来。莫晓松很早在工笔花鸟里摸索出一套自己作画的方式、方法,包括材料和语言,也包括有关将体验转换成画面的表达能力。接着,拓宽这套方法的覆盖范围,涉及不同的题材和材料。后来这套方法延伸到水墨和古希腊系列作品。莫晓松不断地在寻己思远中用自己的理解去营造一个想象中的画面世界,在这个画面世界中有着他对自然和东西方艺术的所有理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20bc2c7a1fee2165fcdf729b3b0b844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011e11a6a43fbd8f2a03d49cf2d642dd.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bd1b140c53a519c3802b4fc6eb87a069.jpg

开幕式致辞

莫晓松作为一位新时代的画家,如何用体悟的绘画语言和方法展现心中的意境空间,如何用面对自然与东西方经典的姿态去表现心中的画面,才是他真正关心的问题。他的花鸟画强调绘画中的耐读性,巧妙地利用形象和墨色,营造出了充满浓厚诗意的氛围,使得形象在空间中都带着若隐若现的趣味,不停地感染着我们心中的那份悸动。我们就在这样的墨色挥洒中体会到作者想带给我们有关空间的转换与时间的流动,最终在追求完美的幻觉语境中感受到属于他的风雅与意蕴。古希腊系列作品是莫晓松将西方经典形象在纸面上的水墨语言的转译与重构,所以在他的作品当中可以看到古文明之间的相溶与气象,也可以看到他要借古代文明表达现代的情韵和生动,是由一个文明高妙的对另外一个文明的表达。在古希腊系列作品创作中莫晓松碰到很多问题,但他只是用具有写意精神的方式来解决。使得观众在观赏时无须在意画面中可能对人物所设定的文化空间属性,可以更加自由地将自我“带入”充满情绪氛围的臆造空间中游观。这些希腊写生作品特别注重文化的时空意识在浪漫的想象中经营着画面美学的布局与空间转换,以自我内心的状态映射了对古希腊文化精神最深切的抒怀,于丰富的笔墨调性中表现了不可言说的神秘力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97ae0269c7c994b44b69adda27ca0314.jpg

开幕式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4/4aeb0440943a85b25c197e075730fce6.jpg

展览现场

莫晓松试图创造一种源发自传统知识体系和理论框架的时空意识和画面语言秩序,凭借他敏锐的直觉和感官,尝试着去重新激活那个被层层叠叠的知识及社会生活沉淀物所掩盖起来的知觉世界,不断尝试着古人的的绘画语言和经验,将个人化的观察方式、表达方法和绘画工具,注入不同的绘画题材中,构建自己的空间语境。在与传统与自然共时、共创、共融的存在关系中,用独立的感官去塑造和递进绘画的创新。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5月8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