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展览预告|形象的温度——封治国、赵晓东双个展将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2023-05-10 08:42:43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361c124acc3d76d675730f177a5e7bd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15eda593d8c809ca0781d8ba681bb350.png

总 顾 问 :许   江、庞茂琨、高世名

项目策划:何桂彦、李   芳

学术支持:孙景刚、何红舟、邹建林

策 展 人 :杨   彪

策展助理:李新颖

展陈设计:俞婷婷、刘明勇

展览执行:刘   虎、冯志伟

媒体宣传:刘   媛、李呢喃

展览协调:陈思宇、赵谷靖

藏品管理:陈  刚、胥伟师、谢承珊

展览研究:宁  佳、符周阳

志愿者团队:汪子欣、杨欣雨、张宇涵、燕金宏、尹瑞姣

展览时间:2023年5月10日—5月26日

开幕时间:2023年5月10日 16:00

主办单位:中国油画学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浙江省油画家学会、重庆市油画学会

承办单位: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鸣谢单位:中国美术馆、贵州红四渡集团•赤茅酒业、重庆远伦美育集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9f3a6818ba44d5fa6473e691fd18f78f.png

赵晓东作为四川美术学院培养的青年艺术家,其创作不仅在造型、线条上奔放、自由,而且在色彩表达上体现出了更多的主观性。在局部的分解、并置中,拒绝着简单的干净与平顺,从而产生了斑澜而凝重形色叠加,形成一套自我的法则。

封治国则善取历史事件、家乡传统文化、中华文明的典故等作为创作题材。画风朴实而生动,主张回到一种“写生的自然状态”,这和他本身深厚的理论修养有关,在图像与文字的互证中记录时代。

二人的艺术特色有一定的相似性,他们都将个人思想、地域特色融进了艺术语言,但就表现方式、认识形态和对主题创作的侧重点是各异的。

本次展览不仅将艺术家的素描手稿等首次展出,而且集中于近年的最新创作,梳理了两人的艺术道路。尤其是国家主题性创作的呈现,并融以学术理念,希望将两人的写实、具象风格回到油画创作本身,搭建起川美和国美又一次的艺术交流平台。

具象油画在中国具有着深厚的传统,在叙事与情景、表现与观念、风格与气质等方面都极具丰富性。从最先接受苏联的油画教学体系,之后又融合了现实因素和传统文化,具象绘画形成了八大美院共通的教学基础的一部分。时代图像无限变换,而最重要的是艺术家个人的、地域的主观探索,才能为具象带来新的活力。可以说,“具象写实油画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

“双个展”是我校系列品牌展览之一,能够求同存异,更好地激发艺术家对待展览、创作、学术的探索。亦是在AI开启科技浪潮的今天,艺术家的主观创造如何使油画保持自身的价值的又一次追问。最后预祝“形象的温度——封治国、赵晓东双个展”圆满成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4609d73aeaf8720c9b7c47f8a5c5c275.png

从这两位画家的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快感,那是写实绘画的朴素快意,一种绘画本身的简简单单的快乐。

他们画的与其是现实,不如说是日常。日常是现代艺术史中的一个核心命题,如谢林汉姆所说:“超现实主义者的实践既非文学的,也非政治的,而是作用于日常,街道、咖啡馆、发廊,作用于话语、欲望与偶然。”1967年,德波更是敏锐地指出:“在现代生产条件无所不在的社会,生活本身展现为景观的庞大堆聚。存在的一切全部转化为表象”。这就是消费社会中商品逻辑对日常的殖民,整个社会异化为“景观”,日常生活不复存在。

在这两位艺术家的画作之中,我们却可以真真切切地看到日常的鲜活生动,日常的沉闷冗长,日常的丰富与浅薄,日常的无常与无奈……。他们画的并不是“日常生活的英雄”,而是生活中最平淡无奇的形象。他们画风洗练、直接,甚至有些简单莽撞,然而无论是一本正经还是调侃戏谑,画面中都洋溢着一种对所描绘对象的诚意,更重要的,是一种对绘画本身的诚意。在当代艺术语境中,我以为最大的问题就是画家们逐渐丧失了对绘画的信任。作为一位策展人,我依然信任绘画,是因为在今天这个智能技术把经验完全变成习惯的自动化世界里,绘画是恢复人类感受力的重要且有效的路径。

对当代画家来说,比技艺更重要的是诚恳,比诚恳更珍贵的是纯粹,比纯粹更难得的是真实。而真实不是诚实,它无关乎品德,它更关乎能力和境界,因为它要洞穿一切遮蔽、幻象与虚妄。

艺术的深度首先是生活的深度。生活之所以有深度,是因为它总是被各种表面的表述与事实掩盖着。正如残酷戏剧导演安托南·阿尔托所说:“生活并非表面事实的集合,而是形式从未抵达的那个脆弱而骚动的中心”。一切真正的艺术都是自我在世存在的形式表征,同样,每一件伟大作品都帮助我们去发现现实的新尺度。要趋向于这个“形式从未抵达的中心”,不但需要真诚地生活,从真诚的生活中发现生活的深度,更需要艺术家发明自己的语言,用艺术的语言点亮生活的幽暗,从生活的深度中发掘出艺术的深度。

国美和川美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两校虽脉络不同、传统各异,但是自建校以来,两校都以各自的方式对中国艺术与艺术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尤其是1980年代以来,这两所学校名家辈出,以开放的艺术姿态、鲜明的学术主张,披荆斩棘,大胆实验,为中国当代艺术开拓出一片崭新的领地。1980年代中国艺术界两张最著名的面孔,表征出两校各自的艺术路径:罗中立的《父亲》以超写实的技艺刻画出中国人最真挚深沉的乡土情感——这是全体国人父亲的面容;耿建翌的《第二状态》以“绘画的零度”呈现出人类的第二状态,向我们揭示出——我们的面孔就是我们的面具。

本次展览邀约封治国、赵晓东两位优秀画家举行双个展,彼此切磋、相互映照,相信会进一步加深两校的友谊,进一步推动两校艺术家的学术交流。我们更期待着两位艺术家在将来描绘出更丰富动人的日常,发展出一种宽阔的、生机勃勃的现实主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f3ec3a32a4dfc90cf6674405c0ee1446.png

米歇尔认为21世纪的问题是形象的问题,在图画转向的当下,“形象”已然成为人文学科的核心话题,一方面技术的发展使得形象对文化的控制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则是对形象的焦虑:形象总是以一种超媒介的形态存在。两位艺术家以具象绘画语言为媒介,以肖像和叙事作为有效记录时代的重要手段,在画面中追寻塑造一种投射力量,通过对物象的重新排列和认识,赋予形象以温度、生命与欲望,引领观者进入画面。

封治国将艺术、学术作为一种志业,在艺术实践和理论思考转换中实现自我与他者的对话,在“互为主观”的方法中达到重新认识自己的信念:一个人必须有一个传统,并身处其中。在他的历史题材绘画中,文字的记录复原现场,理性的处理画面构图秩序,在图画与文字互证中以无声历史的方式记录、创造时代,让观者进入重构的现场,获得一种完整的生活经验,过去被带入现在,从而扩展与当下。其在画面中被投入的并非现实性,而是对现实回忆性存在模式的某个认知,促成历史的保管:“没有意义的制造,历史就不会发生,而意义的制造也不能独立存在于历史之外。”《国美春秋·端阳系列》则是对国美的图绘式的书写,在主体的自我建构与他者的凝视中,艺术家保持一种近距离的参与姿态,通过对档案和文献的挖掘与梳理,在他的研究性创作中,以人物写生的方式思考和记录国美的历史与当下,产生历史回响,共同塑造人们的记忆与经验,构建一个属于国美的集体记忆,对过去的纪念是一个加强凝聚力的重要因素。历史材料,只要做深入阐释,就会产生新意,封治国不断以新的眼光去观察旧的景象,寻找新的发现,实现由去语境化到再语境化的过程。

“现实主义不仅是现实的复制,它创造它的意义——现实主义的本质就是它能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复制显示,以使现实变得更容易理解。”赵晓东的绘画不仅是对绘画观念的一种探索,更是人类存在的一种思考,不同于线描绘画的的清晰性,艺术家以素描稿为底,反复皴擦覆盖调整,形成一种独特的厚涂法质感。画中的人物有确定的现实感,在概括的图绘式场景中实现有效的叙事性表现,作为一种理解时代的一种思维方式与共同感受。选择是一种陌生而又必须履行的责任,他的《天梯》是对现实世界的回响,艺术家在反复推敲的技法中,持久性地赋予事实一种明晰的具体化叙述,在全景式的构图中将稳定的叙事结构打碎,在观者的参与中完成一种叙事过程的重构,观者在知识的联想行动中形成一种叙事关系,在观者中创造一种群体的感觉,将过去、现在与未来定格为瞬间,赋予事件一种纯化后的永恒。《乡村三部曲》的场景中,艺术家以身边的人作为绘画的主角,结合自我的经历,在省略的形式构图中以形象的应用法则进行叙事,邀请观者进入场域,在观者的参与中实现媒介、系统与环境的有机联系,在艺术家构建的形象中思考,形成一种彼此相互的建构关系,在时代的大场域中,以小话题忠实记录时代,赋予作品以力量。

探索自我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行,差异性是对话与理解的基础,艺术家在一种“互为主观”的方法中重新认识自己,艺术是人性的完成,艺术家试图在现实的世界中,寻找最基本的、持久的、本质的东西,在文化的主体性与自觉中实现平行转译。两位艺术家保持对永恒现在的认识,敏感地保持对当下的关注,在理性的思考与感性的表达中以自我艺术语言不断地重构过去,认知是一个无限的过程,这样的的过程可以完善我们有待完善的知识。在此,艺术战胜了瞬间,在“形象的温度”中实现艺术力量的共识,照亮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以及我们在艺术发展中的方向,重要的不是写实艺术本身的价值,而是在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美术的过程中以一种使命感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美术新维度提供观念思想:即以写实主义实现“充分世界化”的现代性理想:艺术家以一种有生命的形象复活现实,旁观者与记录者应当让位于后现代的见证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3da7df4ef08b00818f31cf789e57d9de.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9de5c679bdc20fbb490a0e6659c29fae.jpg

《艺术的故事》布面油画 210×180cm 2019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f7d259df1b5bf342e3f7354349731662.jpg

《孤山证印——西泠印社的先贤》布面油画 250×230cm 2017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5538c37f72659c52a7a6baa51b0f01a1.jpg

《南山肖像·吕品田》布面油画 200×100cm 2023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87ce33bef2dac83963a1dd4381f63af1.jpg

《主席团》布面油画 200x200cm 2022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df38ac93d353f260acb489c5345d15ed.jpg

《故园·石邮傩班》布面油画 230×500cm 2022年

(横屏观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69a3ded5ec6b020436281baf38339456.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e70ca02644b3d3ea150374acc10f840c.png

《对未来的讨论》布面油画 300×200cm 2022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30fc0e30d5e3c0a2cb7be785fadc5dad.jpg

《满载而归的快乐》布面油画 200×160cm 2018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45013f8e7e27da696c6f23ea1c062616.jpg

《乡村三部曲之闹春》布面油画 220x185cm 2023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704f0adada31a72ef61d8c315171d088.jpg

《果蔬欢·百姓乐》布面油画 188×188cm 2019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a90c56bd30569f7584fffba5206162f7.png

《天梯》布面油画 263×350cm 2021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082783ea7a764efc823d6668e584b673.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dea07b262a2c797d04642293b735a7e2.jpg

1977年9月生于江西南丰。1995年考入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999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取本院油画研究生,2002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8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2011年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14年调入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结业于全山石油画高级研修班。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院院务委员。

曾获得“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银奖,“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浙江美术奖”金奖等。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大都美术馆、北京合艺典藏有限公司、江西699艺术中心、宁波华茂美术馆及多家专业画廊、私人等收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143223a8b1a6e5a11c89bff180e5d8b2.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305/3781ad2bbc6ba7008b35c66a44176c8a.jpg

1986年,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9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同年起,先后任教于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油画系。2019年,结业于文化与旅游部“中国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修班”,研修国家重大题材主题性美术创作。现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硕士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油画学会副会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重庆市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

作品曾获得2005年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油画金奖,重庆市直辖十周年美术金彩奖,第七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一等奖,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奖提名,第八届重庆艺术奖,第九届重庆艺术奖,2020年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教师创作奖”等各级奖项。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美术馆、艺术机构举办个人作品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重庆美术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刚泰美术馆、明圆艺术、蓝顶美术馆等美术馆,艺术机构收藏。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