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观点|蒋丰:成忠臣与平山家族用明月续写中日艺术情缘

2023-05-23 14:56:37 蒋丰 

文|蒋丰

(本文由作者《日本华侨报》总主笔蒋丰授权发布)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禅宗、南画、茶道、插花、书法……几乎所有的传统文化形式,都能在日本找到与中国相映成趣的镜像。

文化交流,联结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情感,巩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两国艺术家们也因为文化交流,有了更深的心灵沟通。即使遭遇礁石与逆流,这流淌近两千年的中日文化交流的活水,至今依旧源源不断。

中日两国艺术家相知相惜,为民间交流史留下许多动人的佳话。平山郁夫,日本著名画家,1930年出生于日本广岛。平山郁夫是继横山大观之后日本画坛的领军人物,与东山魁夷、加山又造并尊为日本现代画坛的“三座大山”。少年时,平山郁夫的家乡被原子弹夷为平地,他因此一生反战,倡导和平。平山郁夫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对中国艺术情有独钟,多次前往中国采风,留下了数以千计的速写、素描,并以此为素材创作出一批兼具艺术和思想价值的重量级作品。

1984年,时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的平山郁夫再次访华。期间,中日著名画家齐聚北京,同心协力绘制出象征两国友好的国画作品《明月随人归》。范曾恣意雄肆绘诗翁,黄胄沉稳老辣添奔驴,平山郁夫大道归简画圆月,吴作人提要钩元写题记,这幅记载两国艺术家友谊的不朽之作《明月随人归》此后一直珍藏于北京。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7b109217d1b7967edb3dd8d5d279bd4d.png

2008年,平山郁夫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赠送了一幅描绘奈良佛寺的油画作品。此时黄胄、吴作人皆已作古。后来,那幅画坛绝唱《明月随人归》进行了复制,一幅赠与平山郁夫,一幅赠与范曾。次年,平山郁夫也驾鹤西去,

平山郁夫去世后,平山家族与中国、与中国艺术家的情谊并不曾减淡。平山郁夫之弟弟——广岛平山郁夫美术馆馆长平山助成再次以明月为主题创作绘画作品,挥毫留下“明月随人归”的题词,并期待与中国艺术家连珠合璧,再续三十多年前的佳话。

经介绍,平山助成联系到中国美术界“叶门七子”之一的成忠臣,直陈心愿。成忠臣大为感动,欣然应允。在接到平山助成的作品后,成忠臣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合作并寄回成品。平山助成深为成忠臣如臻化境的笔墨技法所折服,托友人邀约,希望再合作二幅作品,成忠臣爽快地答应了。

要知道,成忠臣自45岁罹患眼疾后,视力每况愈下,实为一级重症视力残疾人,而平山助成也已是年届八旬的老人,中日两位“老病”艺术家携手完成绘画力作,于人,于艺,都是后辈晚生学习的典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e45f3390d58edd1b44bf9cf88c0a04e1.png

尤其令人动容的是,彼时的成忠臣根本无法完成人物画的创作,但为了不让平山助成失望,他勉力而为,最终借助放大镜完成这一合璧使命,“为中日民间文化友谊续写新篇,是我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成忠臣的话语,掷地有声,成忠臣的眼光,穿透时代。

江月何年初照人 江畔何人初见月。任世事流转,明月还是那轮明月,照护中日艺术家传递友谊、守护和平的心愿。

(责任编辑:刘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