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千峰竞秀碧山头 万壑争流一色秋

2023-05-25 00:00:00 张智永(志永) 

  作者:张志永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d22242667c06055d37c37a2e98e01c91.png

  张智永,男,1961年出生於北京,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初从吴悦石先生学画山水,继得何海霞先生指导,书法绘画俱得精进。1990年拜崔如琢先生为师,为入室弟子,深得传统中国画精髓,形成独特风格。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山水画高研班崔如琢工作室助教,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驻院画家,泰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主席。张智永擅山水,兼入花卉翎毛。其作品气势沉雄,用墨充沛如泼注,意态鸿蒙,方寸间得见传统自在的性情和内心。尤其是山水画,山川雄伟,意境深邃,烟笼雾锁,元气淋漓,描绘的烟雾迷茫之景与氤氲朦胧的气氛往往不谋而合。近景又多以细笔写成,清晰可见,以大笔触侧锋挥之而成,动感十足,远处的山峰则通常浅施皴法,氤氲朦胧的美学体验跃然而生。加之其用笔变化多端,皴擦染变换,让整个画面呈现朦胧之感,但该清晰的地方却又刻画的细致入微,一工一写,自由变换。“不但大气滂礴,而且酣畅淋漓,该抓紧处精雕,该放松的地方泼洒,十分过瘾。”(史国良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c651d2d60b782459bb39cfae79094f96.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67e0e6b5c16b6f7c8f044c7a594bf3ed.png

千岩竞秀 万壑争流 墨分五色写云山万态动静 石研八彩画崇峦千变阴晴 180x96cm 六尺整纸青绿山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2e706563c047773bbbdc4d23db9219aa.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4618b3fbd90605a7f72632d019a22e5a.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abe8fba290a352fe9436da8f030d1ba4.png

万壑树参天 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 树杪百重泉 王维此诗真诗中画也南朝刘义庆 世说新语 有云 顾长康从会稽还 人问山川之美 顾云 千岩竞秀 万壑争流 草木蒙笼其上 若云兴霞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c6ea1fdc8b758e1b0037c92e84d402c9.png

  中国画“传统”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词汇,一批以传统为轨迹、以新语言为面貌的优秀的传统中国画艺术家普遍认为“传统是一种精神”。张智永说,传统不是一种形式,是一种精神内核,精神轨迹下艺术作品的任何“味道”都是很正宗的。他所说这种“味道”正是意趣。中国画讲究意在笔先,因而寄情于物、“窥意象而运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9f1cf4a93f06d26aee9ff73913bd3bee.png

  中国传统是一种精神,林语堂曾经说过,中国画的抒情性是两种反对的结果,第一种是反对将艺术家笔下的线条束缚在所画的客体上,第二种是反对照相机似的再现物质现实。书法解决了第一个问题(线条自成体系),诗歌则解决了第二个问题(画为无声诗,体现造型的意象性)。这正是“画理”和“实”的关系,是一种可以发挥无穷奥妙的空间,里面的“画理”与“实际操作”,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成为了一种“文中之文”,其中的妙不言自明,与中国文学、戏曲、文玩等艺术形式中的哲学规律相通。也正是这样,形成了传统中国画范畴内精彩纷呈的各种艺术风格。

  风格的形成,还表现在“气”之上。中国画是笔线的艺术,通过线感知气,主要体现在线及墨迹为画面带来的节奏感,线条倏忽旋转,其六彩的变化,合乎阴阳,具备音乐的节奏特性。而且,画家的墨迹随心迹,每个人的运笔习惯及动作不同,因此会出现不同的视觉形式和节奏变化。不同画家有不同的“气”。这也正是徐邦达被称为“徐半尺”,打开画幅的一半便可知真伪,也就是作品看得多了,对于个性风格、用笔、用墨的感受变得异常敏感,因此辨别真伪便成为经验之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04faf481551c09119edbe5acd3869978.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1fe759e9824d6540e4b39447da50d082.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da2d7670d312fd72c4d1abe322c87dc1.png

  (2)、墨之技法,奥妙在水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说“运墨而五色具,意在五色,物象乖矣”。墨的色相变化,是东方美学的根性精神。传统中国画有五墨六彩之说,五墨指的是焦、浓、重、淡、清,六彩是指黑白、干湿、浓淡。墨的类别在相应的用笔之下才能见到墨趣。如清包世臣所说“笔实则墨沉,笔漂则墨浮。”在一支笔中产生各种墨色的变化。对于墨的技法,随着历代画家的不断总结,慢慢变得成熟起来。破墨、泼墨、积墨等技法,围绕着墨,从墨中注入水。笪重光说:磨墨欲熟,破水用之则活。蘸笔欲润,蹙毫用之则浊。

  可以充分说明墨与水的微妙。但是今天的画家在绘画时大都好用笔洗,事实上古人使用笔洗的时间是在创作之后的,创作时每次的绘画过程其实是墨与水互相作用的过程,笔洗会彻底毁掉墨与水的关系。对此古人有用过水滴、笔掭等调墨工具。笔干显枯,则气韵不佳;太湿,则形迹全无。当然,通过加水实现对墨准确的控制,也需要在传统扎实的油烟或松烟优质墨的基础之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5d84d3f7e80424bbf7ae2bf972f74214.png

  笔墨材料是中国画的核心。在材料上围绕线和墨的合适的用具,都是正确的回归传统。今天,以张智永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当代中国画艺术家,非常讲究技法和材料,在墨的选择方面,始终在坚持用墨锭,研磨使用,为了保持画面炭黑颗粒和色泽的高度稳定性,更加接近古人传世之作的根性精神面貌。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材料上接近古人,才能从技法上快人一步,获得接近传统的捷径。

2019年7月18日李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305/42ecf3652dbe43b0177be37a0435e233.png

  绘画是境界、是修炼、是磨砺,是踏遍千山万水后的笑谈挥洒;是行止观罢的所感所思;是写出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感悟;是阅尽人事浮华后的直抒胸臆,更是生活中快乐的雅玩。

  余笔耕不辍近四十余载,得蒙有道尊崔公开启愚智,从注重传统取法乎上转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沉淀修养、提升意境。唯其难攻。需要全方位的修养,唯其通神,需要全部生命来锻造。在一层层蜕变中,品味着中国文化艺术的高古苍秀、清爽脱尘,在继承、融合与创新中磨砺自己的风格,力求笔墨气韵生动自然,形成自己的艺术特点。脱大师之窠臼,不断探索水墨艺术与时俱进的当代形态。使自我不断得以澄明,抵达新的化境。在作品中去展现对自然、对生活的理解。

西山散人 张智永2014年10月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孙卉)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