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姜宝林:我画白描现代山水

2009-08-03 12:01:53 姜宝林

  中国画是线性艺术,以线造型,以线传神。早在隋唐时期就有白描形式出现。花卉有白描花卉,人物有白描人物,山水没有白描山水的称谓而统称水墨山水,但水墨山水也包含了白描山水。在历代山水大家中,不乏以线勾勒为主,而少有皴擦的山水样式,这实质上可以称为白描山水。如八大、石涛、渐江、程邃、梅清等诸大家中,都有类似白描的山水。我对这类山水样式,特别敏感,情有独钟。每每见之,总激动不已。这种山水画中的白描形式完全可以继承、发扬或强化夸张。要发挥书法墨线的视觉势能,强化中国画最根本的基础——线。辅以一波三折,平、重、圆、留、变的用笔法则。这样的笔情墨趣正是文人画的优秀传统。再借以现代构成、广泛汲取营养或许能产生一种新的与古代白描不同而具有现代意识的山水样式——白描现代山水。

  木版年画直观、天真、质朴的文化底蕴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曾花费很长时间研究它,我特别喜欢那些仅是黑白版尚未套色的半成品,它更是令人激动。它构图饱满,对比强烈,平面构成,整体感强,极富装饰性,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现代的。与此同出一辙的,如剪纸、刺绣、木刻插图、画像石、木雕、壁画等都给了我极大的启迪。我曾在浙东奉化文化馆工作十年,面对基层的农民、渔民,我在组织他们并辅导农民画的过程中,自己也受到熏陶,从中汲取了大量营养,为我的现代白描山水的形成不啻是一块营养宝地。

  我在高中时就经过素描和水彩的训练,并刻过一张木刻。考入浙江美院以后,图书条件大为改观,接触西方画册的机会就更多了。自90年代以来,我有较多机会应邀赴欧美港台等地举办画展和艺术交流,因此有更多的时间泡在美术馆里,虽然不懂外语,读不懂文学,可艺术没有国界,视觉语言是相通的。仅就构图、色彩、构成、艺术处理等我也能一知半解。读得多了,自然也能提高审美能力。综观繁杂的西方现代美术,最令人难忘的是它的震撼力和冲击力,而这来自于它不同寻常的形式构成。这些形式构成又往往能在中国古代艺术和民间艺术里找到契合点。我用中国传统绘画的审美观点观察审视西方现代美术,凡是符合中国审美要求的因子,就汲取它,反之,就舍弃它。这样也能在沙里淘出些许真金。中国画重意境,重内涵,西方现代美术重形式,重节奏变化,我力求使二者能相通相融,即使一时非驴非马,只要不离开笔墨底线,也终究是中国画,中国画的传统是发展的开放的,它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我们应恪守中国画的哲学、画理、笔墨,但也要大胆吸收一切外来有益的东西进行创造,从而冲出国门,跨向世界。既是民族的,也是现代的,又是个性的。这一直是我几十年来的追求目标。

  1990年,我创作过一幅白描现代山水《贺兰山一截》,我以颤动的用笔和大小不等边三角形的平面构成,勾写出贺兰山的一截山峰。单纯的墨色变化及十分生动的节奏韵律仿佛一张无形的网 ,既单纯又有张力。1991年11月在巴黎C、T、庐的个展上,受到法国艺术界的一致好评。由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教授(让•布热)的推荐,应邀参加了92'——蒙特卡洛26届现代绘画世界大奖赛。在11个大奖项中荣获大奖——大公政府奖。这幅纸本水墨白描是与来自世界各国艺术家硬质材料的油画、雕塑、版画、装置等一起评选脱颖而出的。对此,我充满自信,我对我的艺术追求坚信不移。

  我的白描现代山水不仅来自传统文人画、民间美术及外来营养,也来自于对生活的观察体验。

  贺兰山及西部山石主要以岩石构成,很少有草木。在大西北强烈阳光的照射下,几乎看不到“墨块”,进入眼帘的尽是“墨线”。这些墨线是山石结构的纹理。大自然的山石结构千变万化。其纹理变化也是丰富多彩。经过长时间深入的观察,不等边三角形的平面分割就成为我美学上的追求法则。从而完成了由写生到符号的转化。

  第二种符号是表现江南山峦,是由披麻皴转换来的符号。在中国山水画里,披麻皴是表现江南山水平淡天真形态的恰当符号,当披麻皴被刻成木版画的时候它原来提夫争道,若即若离的生动线条,经过梳理和刻印而平面化、条理化甚至于平行重复。这时的披麻皴已不同于水墨山水里的披麻皴而显得具有形式美和重复美、稚拙美、装饰美。我吸收了木刻版画的这种美感再复原到纸本水墨。这时的披麻皴既不同于水墨山水里的生动状态,也不同于木刻版画里的刻板状态,而是兼而有之,衍生出一种新型的既有笔墨情趣又有形式感的秩序美和装饰美,因而也就更具现代感。我不断转换构图而创作多幅的《寂》系列,就是由上述这种理念创作的。

  我的白描山水探索已近四十年了。由写实到抽象,由单色黑白到敷彩填色,逐渐成熟走向世界。从87年在台北首办个展,继而在高雄、波恩、巴黎、香港、玛尔默、汉城、美国佛尔蒙特、北京、济南、烟台、青岛等地举办个展,获两次国际奖,被国内外美术馆和个人收藏及出版多种画册;并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瑞典隆德大学拉什•伯格隆德博士,德国明斯特大学赫伯特教授,英国牛津大学苏立文教授,韩国前现代美术馆馆长著名美评家李庆成,美国纽约大学劳丽、亚当斯教授,国内著名专家教授冯远、薛永年、郎绍君、刘曦林、王鲁湘、傅京生、鲁虹等都撰文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并纳入由文化部立项的国家重点科目《中国现代美术史》。

  白描现代山水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是我今后努力方向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谢慕)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